乌林鸮的狩猎场

北山羊~摄影

<h3>乌林鸮主要栖息于原始针叶林和以落叶松、白桦、山杨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中,乌林鸮除繁殖期外,常单独活动,飞翔迅速无声,常停息在高大乔木顶端,等待和观察猎物,伺机而动。</h3> <h3>乌林鸮在国内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塔河、呼玛、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的根河、牙克石、乌奴耳。在新疆阿勒泰山也有少量分布。</h3> <h3>与其他种类猫头鹰相比,乌林鸮的面盘更圆更大,而且是林鸮类猫头鹰中面盘最大和最复杂的,像一个雷达面罩,搜索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音频讯息。</h3> <h3>乌林鸮身上蓬松柔软的羽毛,既能保暖,又不会与空气摩擦产生噪声,而其两翼最外侧的初级飞羽梳子状的边缘还可消减气流扰动的声音。因此,当乌林鸮从天而降准备捕猎时,猎物很难察觉到它们。</h3> <h3>来去无音,悄无声息地滑翔到我面前居然没有任何征兆。</h3> <h3>出击也是在瞬那间爆发</h3> <h3>美味到口</h3> <h3>极具张力的猎姿</h3> <h3>在朝霞的映射下,乌林鸮浑身的羽毛,焕发出金色的光芒。</h3> <h3>这是一个古老的狩猎场,乌林鸮祖祖辈辈在这里繁衍生息。</h3> <h3>晨曦中羽翼丰满的美丽背影</h3> <h3>夜幕低垂,夜色阑珊,乌林鸮还在草丛中忙碌着。</h3> <h3>当突然与闲置的马骨面首邂逅,还是略显得诧异惊惶</h3> <h3>野外的草垛确是落脚的好去处</h3> <h3>夕阳西下之时,寻一处高枝,环视一下领地,欣赏一会儿落日余晖,也是很惬意的享受。</h3> <h3>或置身于荒野枯木,搜寻一天来最后的晚餐。</h3> <h3>乌林鸮的狩猎场和拍鸟的故事发生在遥远的大兴安岭腹地__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乌奴耳镇。</h3> <h3>我从祖国的大西北出发前往最东北,从中国的地图上看,一个是迎接日出的公鸡头,一个是送归落日的鸡尾巴,坐飞机自伊宁_乌鲁木齐_北京_呼伦贝尔海拉尔,之后包车去牙克石_乌奴耳镇_再进山里……这就是一个拍鸟人的执着。</h3> <h3>临行前我联系了鸟导崔老师,我说大老远去能找到它吗,崔导说只要心诚缘分会眷顾的,我说得要几天啊,崔导说这就取决于你想要拍到什么样的片子了……智者的言语不多,且都是禅意,只能去悟了。</h3><h3>于是乎放下了焦虑与急躁的心态,打算与乌林鸮做一次深度的亲密接触。</h3> <h3>在特定的季节里,我们在乌林鸮的狩猎场约会见面,它极尽可能的给了我面子,还好,我也没有辜负它的情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