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雪小禅

阿敏

喜欢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不喜欢一个人什么都可以成为理由。<div>从第一眼看到雪小禅的文字就喜欢上了,这么多年了,一直反反复复的读她。是因为与我的性情接近吗?是因为她所写的文字都能打动我的心?还是因为别的原因呢?</div> 雪小禅的文字,适合在慵懒的午后,抱一盏清茶,静静地去品读。她的文字中充斥着怀旧色彩,像一副雕版老画沉淀在岁月里,华美的色彩中折射出一份清冷的感伤,有一股轻薄如烟淡然的惆怅,美得蚀骨。 读雪小禅,应该说读的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份心情,她的文字,极像一个优雅的女子在岁月的一端,渺渺地掀开一段令人心碎过往,让人读得怆然泪下。她自称是徵州女人,我想是的,只有那种具有浓浓文化涵养的古城才能孕育出如此才情雅致的女子。 从来都认为雪小禅有一种遗世的安静和优雅,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何种心情,她都能让你平静,让你安心。这样的女子,真的是应该守着一树似雪梨花,守着一池素色莲荷,缓慢地看光阴在不经意间老去。 最近翻出雪小禅的《那莲,那禅,那光阴》,那浅蓝色的封面上印着:“我在光阴的那头,等待百年之后,有人还在寻我,等我,念我。”这些字刹那间就在我心里开出一朵清幽的莲花,让人心颤。 这本书是她关于情感,关于生活,关于自然,关于重返心灵净土的随笔集,书里写的都是她的生活。与其说我在读她的文字,还不如说是在读她的文字中那种氛围和意境。<div>她笔下写的,无非是大自然中的一花一草一木,是生活中的一壶茶一幅画一些旧磁带或老照片,但常常是不经意间,我心灵深处的某根神经就会被触动。读她的文字,真的会体味到爱情的美丽、生活的味道、孤独的妙处、四季的气息……这些看似平静的俗世烟火,一花一叶,在她的笔下却都充满了禅意。</div> 书的扉页上印下八个字——你若来了,便是春天,这八个字,简洁而质朴,低调而张扬,瞬间便掀起我内心的狂澜不由自己。以前以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便是世界上最美最温暖的语言,读着“你若来了,便是春天”这句话更令我意马心猿。 合上书,恰好看到书背面印着的两行小字:也许,那个与你相爱的人正赶往这个春天的路上,也许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遇到了。于是就觉得,人生虽有几多风雨,纵使记忆抹不掉,爱与恨却都已远去。好在岁月依然静好,流年斑驳中,总会回归生命的暖色。<div><br></div> 此时,夜渐深沉,初冬季节的冷月依然皎洁。拉开窗帘,任思绪合着月光写一阕清淡的词句。有一些念想若有若无,将时光隐藏在天涯的两端,有些苦,有些涩。&nbsp; &nbsp; 儿子说雪小禅早已过时了,而且在我这个年龄已经不适合读这样的文字了。可我不觉得,文字无国籍无时间约束,只不过有的文字会随着时光暗淡,有的文字关上书就会忘记,有的文字却让人过目不忘永远不会衰老。不适合我年龄就不适合吧,只要我喜欢就好。&nbsp; &nbsp; &nbsp;<div>就这样不依不饶的眷恋她的文字,就像喜欢上某个人一般的静静地远远地深深地喜欢着.......</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