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个家》第四章第一次相亲

追梦人 马艳军

<h3><br></h3><h3> 宁缺毋滥。对于某些人的爱情观点,我不敢苟同。也许也应照了古人的那句话: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吧!对于家境贫寒的我,没有过多选择爱情和事业的余地。我想这也是大多贫穷家人的孩子拼命读书想要改变命运的原因吧。而我已没有了这个机会,经过几次挫折,我早已失去了燕雀焉知鸿鹄之志的那种豪气。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我也只好随波逐流,听从命运的摆布。</h3><h3> 我想有个家,依然是我和父母不断努力的追求。我的母亲为了我的婚事,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求人让给我说媒。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邻居家的一位大娘给我说了一个媒,是她娘家的一门亲戚。</h3><h3> 那天,我怀着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来到邻居家,希望能看到一位,貌若天仙,美丽如花的姑娘。可是当我见到她以后,却是我大失所望。</h3><h3> 她中等个,瘦瘦的,像一棵弱不禁风的杨柳,并且长着一个瘦长的小脸,嘴尖尖,一说话就能让人看到她上下两颗向外翘出来的大门牙。这真是一个啃西瓜的好嘴。</h3><h3> 最让我心寒的是,她没读过几年书,斗大的字也不认识几个。在那个时代,农村也依然流行女人读书无用论,只要认得男女厕所就行。虽然古人常说妻不过艳,妾不过美。但没有一点才华是我难以接受的。 像古代有很多的名人志士,娶的老婆也是丑陋无比。但是她们都是才华横溢满腹经纶的才女。像诸葛亮之妻黄月英;黄帝之妻嫫母;晋惠帝之妻贾南风;齐宣王之妻钟离春;梁鸿之妻孟光。而我呢?虽然不及他们的才华和地位,但也不能娶一个又丑又没一点文化的老婆吧!这也太对不住我读2年半的高中了吧!</h3><h3> 可是我的母亲非常严厉的教育我,如果她要是有才华的话,人家怎么不上个大学?到那时再丑也轮不到你呀!说来也是,我有一种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无奈。母亲非让我和她到城里去逛一逛。母命难为,我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她。</h3><h3> 这时,我突然想起一位“全世界最丑的女人”,她叫丽兹,由于她患有一种怪病,导致她每天吃60餐还是骨瘦如柴,尽管现在是20多岁,但是皮肤皱巴的她看起来就像一个老太婆再加上身材过度纤细以至于有点畸形,常常遭到旁人的歧视与嘲笑。</h3><h3> 17岁时,丽兹一次无意地在视频网站上看到一段名为“世上最丑的女人”的视频,没有想到的是,点开视频之后,发现里面的人物正是自己,这是一段才8秒的视频,然而点击量高达400万次。</h3><h3> “我非常震惊,”丽兹回忆说,“等我读网友写的评论,我的胃开始翻搅疼痛。”有网友写着,“为什么父母要生下她?”“用火烧死她!”、“她应该自杀”,诸如此类的评论让丽兹很伤心。</h3><h3> “我哭了好几个晚上,身为一个才十几岁的女孩,我以为我的人生已经结束了,”丽兹说,“我不能跟任何人谈这件事,我没有告诉任何朋友,我只是很震惊发生这种事。”</h3><h3> 丽兹决定做点事来改变。她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络视频频道,让人们知道“世界最丑的女人”的真正人生,教人对自己的外貌要有自信,她的频道订阅人数超过三十万。</h3><h3> 此外,她以自身经历,致力拓展反欺凌工作,不仅通过到处演讲激励别人,还游说美国国会议员通过首项反欺凌法案。</h3><h3> 她更是完成长达80分钟的纪录片《勇敢的心》,在德克萨斯州首映,让更多人得知她的故事。</h3><h3>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说不定将来她还是一个会持家过日子好女人呢?</h3><h3>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