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笔写我心

正能量

<h3>回顾自己写作走过的路,不外乎“要我写”和“我要写”两种情况。</h3><h3>先说要我写。</h3><h3>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0年,我任窑湾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同时任窑湾学区会计。学区的各种报送表格由我负责搜集、填写、汇总、上报,学区的所有文字材料由我负责撰写。当时身兼数职,但我不觉得累,每天心里美滋滋的偷着乐,因为这是领导的信任,所以内心焕发出不竭的动力。我十分的用心,各项工作做得有条有理,每次撰写的材料都能得到领导的赞许。</h3> <h3>也许是“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缘故吧,后来我到蟠龙镇中学工作,蟠龙中学和蟠龙学区的材料撰写任务也全都落在了我的头上。客观地讲,这倒并不是因为我的文笔最好,也不是因为我的文凭最高,而是因为我人最实诚。只要领导吩咐的事,我会百分之百的用心,从不虚于应付。一定严格按照领导要求的时间按时“交卷”,绝不拖拉。如果是下午必须交,中午饭是顾不上吃的,如果是次日必须交,那晚上的觉基本是不睡的。所以,对“废寝忘食”一词我最有切身的体验。从不和领导讨价还价。我给学校和学区写材料,是教学工作之外的“附加餐”,没有一分钱的报酬,也许这正是别人“唯恐避之不及”的重要原因。唯有一次例外,一九九九年教师节,学区校长李庆国嘱咐学区会计,给了我一袋苹果,令我感动不已。不是那袋苹果有多珍贵,珍贵的是李校长说的一句话“写材料可不容易了!”,那句话所表现出来的“人同此心,情同此理”的理解与尊重,令我至今记忆犹新。</h3> <h3>再后来,我到蟠龙镇做了八年的党政秘书。蟠龙镇是武乡县的农业大镇、工业强镇、旅游重镇、文化名镇,省市县领导经常光临检查指导工作。计划、总结、请示、汇报、情况分析、工作简报……各种书面材料都是我的工作,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可以说,这八年,我每天过的都是宵衣旰食的日子,其中的苦自不待言。但我以苦为乐,认真对待我的工作,每一份材料都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从不马虎,从没出现过任何纰漏,在材料的撰写和整理方面,成为领导信得过的得力助手。</h3> <h3>痴心一片终不改,心血浇开智慧花。蟠龙镇每年的年终总结、工作计划都有亮色,都能得到县领导的首肯,我撰写的信息多次被县组织部作为优秀稿件刊载,写的消息、通讯多次在《武乡周刊》发表。我写的征文《一枝一叶总关情》获得长治市征文三等奖,并被《上党晚报》登载,由此获得有生以来的第一笔稿费。</h3> <h3>我平生最荣耀的一件事,是二0一二年教师节,作为家长代表站在长治一中九级台阶上,面对三千多名师生发言,台下掌声雷动。发言完毕,刚走下台阶,一名老师当即把我在仓促间写就的发言稿要走了,说学校要收藏我的发言稿。</h3> <h3>我要真诚地感谢各位领导,是他们“要我写”,客观上给了我许多写作的机会,使我变压力为动力,得到了煅炼和提高。</h3><h3><br></h3> <h3>再说我要写。</h3> <h3>参加工作以来,我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语文教学工作,我认为,写作是一个语文教师必备的素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因此,我常常写下水作文,给学生以示范。</h3><h3>大概在一九九八年底,我在县城偶见墙上贴着一张《武乡小报》,读后倍感兴奋,就把我先前的一篇散文《香瓜》反复修改后投了稿,很快就登在了九九年一月十日的《武乡小报》上。牛刀小试成功后,我写了《家电的变迁》以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周年,后又写了《师魂》、《心灯》等文章,陆续发表在《武乡小报》上。这些文章取材于真实生活,虽然文笔稚嫩,却是发自内心的真实表达,亲切而自然。学生看到我写的文章上了报纸,很受鼓舞,对老师多了一份信任,更乐意上我的作文指导课。在我的指导和鼓动下,有两名学生当时也向《武乡小报》投稿并被登载。</h3> <h3>今年九月份以来,上北漳村有识之士发起了“70年80年”征文活动,我心生痒痒,写了一篇《也说上北漳》,把我内心的真实想法做了酣畅淋漓的表达,意外地收获了很多。之后,我又写了打油诗《百姓贴心人》,散文《家父今年八十八》、《峥嵘岁月》、《不待扬鞕自奋蹄》,通讯《冬天里的一把火》。由于我写的都是身边的真人真事,表达的是我内心的真情实感,所以在我的身边、在我的朋友圈,引起了大家的密切关注。</h3> <h3>我的笔触对准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我之所以写他们,是因为我常常被他们所感动、所震撼,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好多有益的东西,我无法抑制“我要写”的激情与冲动。我确定自己写作的主旨是“关注小人物,抒写大情怀,弘扬正能量”。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快乐,涤荡了灵魂。有朋友说:“你也出书吧,你写的文章挺好的!”我知道,这是朋友对我的鼓励和鞭策,目前我还远远不能出书,但我想,将来如有可能,我的书名一定是《身边的感动》。</h3><h3>我笔写我心,心诚则灵;我笔“洗”我心,心清则乐!</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right;">2019年12月17日</h3><p style="text-align: right;">注:图片来自网络</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