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八零后

祥瑞

<h3>  今年冬天,爸爸要过81岁的生日了。全家人都很盼望。</h3><h3> 之所以格外盼望,是因为前些天爸爸说身体不适,经过检查,发现脑子里又有了水肿和结节。大夫讲了后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相应的治疗方案,是手术还是保守治疗,我们都只能听天由命。</h3><h3> 上周带爸爸去住院,早上很早去的,带着大兜小兜的生活用品,我们想怎么也得一个星期吧,可是下午医院打电话说办出院,我一阵担心,后来知道这次输液的药物只能一个月输一次,否则药劲太大,人受不了。抱怨大夫之前没说清楚的同时又欣慰爸爸能在家里安心休养,家里人也不用来回跑,更高兴的是,治疗方法程序简单,说明问题还不大。</h3> <h3>  去年生日的时候,爸爸病重,生活都能自理,就是说话不清,用词和想表达的意思完全不同,因为化疗,头发掉了不少,白了不少,全家人很忧伤。但是,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地坐在一起,还是很满意的。大伯家的大姐看到我们发的爸爸过生日朋友圈,说明年生日一定也要来。这不,生日前些天,大姐打电话来了,问了具体日子,一家三口全来祝寿。</h3><h3><br></h3> <h3>  今年一年,爸爸的身体总体来说还是往好处发展的,人胖起来了,头发多了,也变黑了不少,精神一直不错。生日这天,他也格外高兴,和孩子们说笑拍照,回忆往事,一点也不像是八十多岁的人。</h3> <h3>  今年爸爸生日,我没买蛋糕寿桃一类的东西,大家都不爱吃,也只是走一个形式,没什么意义。之前,爸爸总说以前的事好多都想不起来了,好多字不会写了。我想帮他拾起记忆,于是,在我的美篇里精心挑选了几篇文章,并插入家人的照片,攒成一本散文集,题为《那些美好的日子》。生日这天,我送给了爸爸。没想到,爸妈都很感兴趣。拿在手里反复翻看,妈妈戴上老花镜认真地读着,我已经很多年没看过妈妈这样读书了。昨天下雪了,我打电话叮嘱他们老两口路滑别出门了,在家看看电视,读读我的书。妈妈说:“刚你爸看半天呢!”</h3><h3> 我听了很高兴,这本书的目的达到了,希望那些美好的往事能冲淡他对病症的关注。</h3> <h3>  爸爸特别在意自己的身体,尤其是病了以后,用妈妈的话说,他每天看病历,琢磨病情,没病找病。虽然不太同意妈妈的说法,但是对爸爸的这种高度关注也不赞同。于是,在一起的时候,也总是劝他没事时多出去转转看看,别总想病的事。</h3><h3> 不过,话又说回来,爸爸的这种积极治疗,不畏惧病魔的精神也真令我们敬佩。从开始知道胸腺癌,到放疗、化疗,再到癌症扩散到脑子,两次射波刀手术,一年的时间,想象一个八十高龄的老人心理上要有多么大的承受力,可是爸爸就是这样挺过来了,并且,他不是一般地挨着等着,他很清楚自己的病情,能细致地表达他的感受,积极乐观,态度明朗——坚持治病!虽然也有时说一些泄气话,但也只是说说,过了那个时候就又打起精神继续看病治病。这一年,即使是个年轻人也会吓个半死,说几句不好听的话真不算什么了。</h3> <h3>  我们如愿地和爸爸一起顺利地度过了今年的生日,也期待以后能跟他顺利度过一年又一年的生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