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书信

林枫

<h3>题记</h3><h3>时光清浅,流年如梦,漫过光阴的隧道,总有些美好在心头芬芳。</h3> <h3> 《 一 》</h3><h3>在电脑上敲打键盘,或者在手机上编辑短信,我就会忍不住怀念起那些书信往来的日子。</h3><h3><br></h3><h3>不知从何时起,那个曾经用笔和纸的亲切年代就这样悄无声无息地远去了,每每想起,心中总有些别样的感觉,想念那久违的岁月,想念书信曾经给我的快乐。</h3><h3><br></h3><h3>在宁静的夜晚,一如当下,那些留恋的思绪就像信笺,从时光的间隙里滑落,逗留在我心上。</h3> <h3> 《 二 》</h3><h3>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与远方的家人交流的主要方式就是写信了,刚离开家到农村时才16岁,难免有些孤单落寞。</h3><h3><br></h3><h3>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是那么真切,所以写信和收信都成为一种幸福的体验,期待有信的日子,书信几乎是那时唯一的倾诉感情的方式。</h3><h3><br></h3><h3>每天见到从公社放学回家的学生,都会问有自己的信吗?那种的期待和喜悦在我的记忆里代表了一个纯真的年代。</h3> <h3> 《 三 》</h3><h3>读信通常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不同人寄来的信会用不同的信封和信笺,当然还有不同的笔迹,我可以从中揣摩他们写信的心情,感受那隐藏在字里行间的真挚,收到来信的心情,就像有翩然的蝴蝶飞上自己的案头。</h3> <h3>收到来信就要回信,每次回信我会选一个心情好的时候认认真真地提笔写信,因为那时的通信除了和家人就是同学,对方的期待应该是一样的,信里寄出的不仅仅是生活中做点点滴滴,更有自己当时的心情和感受,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少年情怀,以及远离故乡的淡淡乡愁都曾经留在那些信笺中,只不过那些曾经的书信也随着岁月漂游到光阴的深处了。</h3> <h3> 《 四 》</h3><h3>盼望己久或者不期而至的来信都可以是百读不厌的,静静地躺在床上看信是一件很享受的事。</h3><h3><br></h3><h3>母亲的关爱和叮咛,同学朋友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会演化成读信的亲切和愉悦,人虽天各一方,心却近在咫尺,那就是书信往来传递的情怀。</h3><h3><br></h3><h3>那些书信往来的岁月值得怀念,那里面有我的青春韶华,有使我的生命遂渐变得丰富的养分。</h3> <h3> 《 五 》</h3><h3>如今的时代真的变了,在我第一次用智能手机的时候,我还觉得很好奇,因为我在那以后才知道,电话,短信,QQ或是视频聊天,照相,可谓方便至极。</h3><h3><br></h3><h3>再想收到一封远方的书信,绝对是成为奢侈的梦想,可我却愈发怀念书信了,与其说是怀念书信,不如说是怀念那些淳朴的日子和寄情于书信的过往岁月。</h3><h3><br></h3><h3>键盘上敲出的字都是一样的,你敲我敲都是完美的效果,就像是被格式化了的表情,情绪已经不再通过字里行间的疏密浓淡表达。</h3><h3><br></h3><h3>不知道到哪里还会找得到 "鱼传尺素 "的欣喜?还会不会有痴情男女写出动人的《两地书》?</h3> <h3>结束语</h3><h3>书信这种 “最温柔的艺术 "还在无奈远去。怀念有信的日子!</h3> <h3> 谢谢您的到访</h3><h3><br></h3><h3> 文字 编制 林枫</h3><h3> 照片 大部分 网络 </h3><h3> 定稿 2019 12 16</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