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芳菲

汪凤姣

<h3>夜幕降临的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此时灯光四起,美丽而安静。文慧楼的知心辅导室里进来一位小春同学。她俏皮可爱的脸庞上,流露出纯朴倔强的气质,可她面带忧愁、眉头紧锁显得十分疲惫不堪。汪老师亲切的招呼她坐下来聊。老师:小春,是什么事情让你这么忧伤呢?<br>小春:我与父母关系僵硬,非常痛苦自卑,有无助感,上课又经常走神,有一个多月晚上没睡好。<br>老师:请你具体讲讲到底发生了什么事?<br>小春:哥哥的经常出现,使我心里非常难过,我恨他!几年前,我哥哥从部队转业,现在在龙游城里开了一家自己的公司。去年,帮我妈妈在农村造了一幢房子,给我妈妈养老。今年经常回来看望她。妈妈对他特别好,看他时温暖的眼神、幸福的笑容,就像一把刀一样刮在我的心上。<br>老师: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形呢?</h3> <h3>小春:哥哥的经常出现,使我心里非常难过,我恨他!几年前,我哥哥从部队转业,现在在龙游城里开了一家自己的公司。去年,帮我妈妈在农村造了一幢房子,给我妈妈养老。今年经常回来看望她。妈妈对他特别好,看他时温暖的眼神、幸福的笑容,就像一把刀一样刮在我的心上。<br>老师: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形呢?<br>小春: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爸爸妈妈现在都五、六十岁了,哥哥三十七岁。他生活条件比较好,每次给我千元以上的钱,每次我都会拒绝,甚至感到非常痛苦、难受。原因都是由于我爸爸妈妈十分偏爱他。还常常要我以他为榜样。爸爸经常对我说:“现在爸爸妈妈都老了,没有什么能力了,你要对哥哥好一点,让他以后多多帮助你。”可是,这个哥哥是我同母异父的哥哥,在哥哥十八岁时,我妈再嫁给我现在的老爸的,然后有了我。哥哥从来没有与我一起生活过。妈妈对他越来越好,我心里就越来越痛苦难忍。</h3> <h3>老师:我很理解你的感受,你很想超越他却感到迷茫又无力是吗?<br>小春:是的,父母的爱应该是无条件的,应该是一视同仁的,还应该是不求回报的。可他们为什么会是这样呢?<br>老师:小春,你这样想哦,你可能以为你妈妈的爱有一大半被哥哥分享去了,反过来想一想,其实你一点没少去什么,反而由原来两个人爱你变成现在的三个人爱你。<br>一个人若心里充满着阴霾,再强的阳光也无法照进来。小春,想想你哥哥在你这个年龄时,他不在自己的爸爸妈妈身边,独自在部队历练,远离爸妈的关怀。越是得不到父母关爱的孩子就越想证明自己的优秀,越想以各种形式回报亲人,以此来博得爸妈的爱。在感情上你妈妈也是想给他一些爱的补偿吧。<br>小春:知道,可是我还是在情感上接受不了,有时会想不通,我也想努力的去接受他。但是,我还是不喜欢他。</h3> <h3>老师:每个人都想获得爱,但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让自己值得被爱,做好接受爱的准备。像你哥哥那样的努力坚强,做一个心中充满爱的人。如果,我们一味的想着追寻别人的爱,只是期待着父母来爱我们而自己不付出不努力,这叫依赖。如果,当我们不求回报地滋养自己和别人的时候,就会不知不觉间成为可爱的人,成为有用的人。这样爱就会在不经意间,悄悄地降临到我们身上。比如本周回家给爸妈一个拥抱,看看会有什么体验,是不是越善良越宽容越能付出越能得到一切。<br>小春:老师,我是不是很自私呀?我以为她们再也不需要我了,再也不爱我了。<br>老师:当然不是。有人说过:“如果你兼有爱和付出两种禀赋,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你想做的一切事情”。希望你父母怎样对你,你就得像你哥哥那样去对待他们,赶快付出你的爱和行动吧。<br>小春:那我现在又能做些什么呢?</h3> <h3>老师: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价值。平静的生活,发自内心的去爱他们。我们退一万步说,就算父母的爱不一样多,我们要学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明玉,她靠一身的傲骨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赢得大家的敬佩和欣赏,像她那样坚韧地蓬勃生长。因为这个世界上存在着某种神奇的力量,他们凭借我们所不了解的一套机制,在冥冥之中影响、改变着一些正直、善良又努力的人们,促使他们安然度过难关,得到升华。你哥哥、苏明玉都是那样因努力而幸运的人。<br>小春:其实我在心里还是很敬佩他的。可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喜欢不停地去比较,习惯性的抱怨父母,把自己搞的很累。老师我是不是一个坏女孩呢?爸爸妈妈还会像以前一样的爱我吗?<br>老师:每个人都有困惑的时候,可是人人都在一次次心灵挣扎中重生,在一回回峰回路转中刻骨体验,渐渐拥有强大的内心,不断获得心灵成长,最后破茧而出,乘风起风。小春,爸爸妈妈一直希望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像春天的小草一样静静绽放,默默芬芳。就算很少被爱照耀过,咱们就努力让自己活成太阳。像苏明玉那样,正真活出自我的能量,做最好的自己。<br>小春:老师,我知道该怎么做了。谢谢您!</h3> <h3>老师:要感谢你哥哥,愿你成为他那样的人。与妈妈去细细交流,让妈妈能够关注到你的感受,理解你温暖你。同时,你也要做你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哦,加油!<br>此时,小春欣然起身给了老师一个结实快乐的拥抱,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两颗小虎牙显得分外的亲切可爱。只有内心芬芳,生命才能够真正的富有。<br>一朵小花在盛开,是园丁在陪伴、在细嗅、在聆听;是老师细心温柔地开启了她的心理按钮,使之心灵豁然开朗。<br><br>小春领悟到了亲人的珍视后,浑身上下突然充满了一股神奇的力量,仿佛聆听到了来自心底的呼唤,她立志要饱含激情地生活,懂得选择自强而不是痛苦自卑,懂得追求进步而不是去埋怨去比较。把自尊自爱、知恩图报、独立坚强作为人生的起点,深深地刻在生命的基因里,无论风雨,蕴积盛开的力量,努力的绽放。<br>生命的绿色,内心的芬芳。一朵美丽的小花紧紧地拥抱在大地母亲的怀里,摇曳在明媚的春天里,为爱蹁跹,为情歌唱,为美永驻。<br>心有芳菲,一路春光!心若美好,自有光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