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小辣椒

飞雪

<p class="ql-block">  下午下班的时候,安子发信息过来。说小辣椒来了,晚上一起吃个饭吧!我跟安子调佩着,小辣椒是你的同桌,我跟她不熟啊!安子,当时肯定都有心抽我,不熟归不熟吃个饭还是可以的,毕竟我们还是同班同学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仅仅一个“小辣椒”。便足以勾起我对过去的眷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的我已然记不起是谁给她起得小辣椒的绰号,是源于赵本山1997年春晚《红高梁模特队》里的小辣椒,无从考证了。印象里当时在班里她,喜欢打打闹闹,爱哭也爱笑。扎着马尾,在班里像一只快活的小精灵。只在乎嘻哈,无关于其他。在班里,她坐第一排,我坐最后一排,而我性格内向又不善言谈,所以呢我和她接触、交往、交集真的不多。仅有一会,还是1997年春节,我去安子家拜年,那天正好有社火,我和安子原本是去看社火的,后面不知怎么的就去了里阿廖家,在那里我们碰到了小辣椒、阿曾兄妹,后面我们还一起拍了照一张合影,我紧挨着小辣椒,那应该是我和她在上学的时候接触最近的一次。</p> <p class="ql-block">  一晃22年过去了,现在的小辣椒是否已然还扎着马尾。</p> <p class="ql-block">  安子载着我在小区门口见到了小辣椒。见面伊始,我还是有些恍惚。眼前的小辣椒脸上写满了岁月眷顾的痕迹,依稀可辨还有当年小辣椒的影子,我惊呼着说要是在街上碰面,我肯定认不出来,小辣椒笑了,说没有吧!而我的耳畔莫名的想去那句歌词“岁月是把杀猪刀,黑了木耳紫了葡萄软了香蕉,瓜熟蒂落和时间赛跑,我的小伙伴呐出名要趁早”……我知道已过而不惑之年的我们是真的老了。</p> <p class="ql-block">  吃饭的时候,我们仨有一搭,没一搭,说着一些上学的往事,打听着现在彼此还联系的同学的一些近况,在加上有关于每个人的家长里短,气氛居然不错,轻松且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先前没有想过的,安子和我一样,出了校门,22年头一回和小辣椒见面,说真的,见面前我还真担心,三个人聊着聊着会无话可说,会很尴尬。担心有点多余了,但我更清楚,之所以,多年未见的同学还能聊到一起,因为我们是彼此懵懂、青涩、真挚情感路上的看客和风景,那些年,因为彼此存在,而斑澜、点缀、绚丽了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在那个年代,在班里,除了学习,大家更关心和在乎的是,谁惹了谁、谁爱了谁,谁打了谁,谁恨了谁。今天两个人要好的可以穿一条裤衩;明天两个人恨得直咬牙。在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快意恩仇的情感世界里。大家一起疯狂、一起醉;一起铭记、一起长大,现在想来这便是所谓的同学了。</p> <p class="ql-block">  有时说好要相忘于江湖,却又总在路途转弯处重逢。那是因为,当两人内心方向一致时,怎么走,都是同路。心怀挚爱的人,才走不成陌路。人间万般情,但凡能重逢的,都是因为不舍得。</p> <p class="ql-block">  我承认自己曾经是个怀旧的人。怀念以前的人、以前的物、以前的心情、以前的故事。但每每怀旧,都会将已经蜕变的过去重新摆到面前,有点闷,有点痛。然后静静的感动自己,忘记了现在的时间与自己:</p><p class="ql-block"> 羞涩的模样,眼神的交汇,指尖触碰的感觉,或者说还有孩时模样的你......</p><p class="ql-block"> 但是现在我不是一个怀旧的人。我一遍遍告诉自己。在逃离出怀旧的游涡后,才懂得怀旧是如何让自己逃避,如何不让自己陷入虚无漂纱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既然也是在曾经的某一时刻相遇,在对的时间,让我们成为了同学。我们又何必执念。</p> <p class="ql-block">  而现在的我们,有的要当将军、有的要飞黄腾达、有的要日进斗金,像我只是一个平庸的老百姓。</p><p class="ql-block"> 相遇太早,但并不一定每一个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不置可否的事实我们都回不到过去过去,但拥有那段铭记于心的过去,足以慰余生。</p> <p class="ql-block">  那晚吃完饭,我们又去安子家聊了很久。</p><p class="ql-block"> 在送小辣椒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p><p class="ql-block"> 但若珍惜,请把每一个久别重逢,都当做初识的相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