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制作小议

巧爷

<h3>我喜欢写美篇,翻开我手机上以往保存的全部美篇作品,从2016年11月6日发表第一篇“走在小路上”的美篇开始,至今已经累计了122篇。而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数了数,也写了40篇之多。</h3><h3><br></h3><h3>美篇给我带来了快乐,也提高了我的摄影技巧和文学修养。我听到不少人对我美篇作品的评价,说我写的美篇图文並茂,能把读者带入所表述的情景之中,好像亲历一番,所以特别有感染力。我不敢接受对我过高的评誉,不过确实我早为美篇写作定下了一个宗旨,即要写得真实、自然,要把自己的心融入进去写,还要让读到我作品的人都能得到感染,甚至是感动。这其实是需要一个很长的体验过程,要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所以每年到年底天冷外出少的间歇时间,不妨可以静下心来,自己去总结一下,以利再战。</h3> <h3>今年是我美篇实践的第三年,一年前我为今年定下了计划,出于锦囊羞涩和照顾家人的原因,我今年摄影和旅游目的地基本都在四川省境内,确定了三个目标,一是对彭州龙门山风景帶尽可能都走到,二是以阿坝、甘孜为中心的川西环线游,三是跟随当年红军在四川留下的足跡重游。我为每个目标勾画了一个示意地图。一年实践下来看,初步达到了目标,但是虽然去的地方不少,仍然留下许多没有来得及去的地方,有待未来再去补充和完善。空间虽然不少,但是留给我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还得抓紧时间。</h3> <h3>先依序把三个目标实践的情况简单捋一下。这里是目标一彭州龙门山风景区地图。</h3> <h3>“彭县的山,彭县的水”等美篇包含了目标一的实践。从被称为东方阿尔卑斯山的龙门山脉著名风景带在汶川512大地震中遭到几乎毁灭性的破坏而留下的惨状说起,看到山里银厂沟的大龙潭、小龙潭等著名景点都被垮塌的山体和泥石流淹没,令人感到极为痛心。</h3> <h3>去大龙潭的路已阻断,沿旁边还未完全毁坏的山路寻找接引寺。</h3> <h3>明朝嘉靖年间所建的接引寺在地震时损坏严重,部分被震垮。</h3> <h3>后又在更高处重新建了一座</h3> <h3>白鹿镇上法国传教士建的上学堂,即圣母领报修院或上书院,其天主教堂在地震中倒塌,院前环状台阶也被损坏,后来都重修了。</h3> <h3>这个上书院和山下不远处的下书院和地震倒塌半边的中法友谊桥,均作为白鹿镇中法友好的象征。</h3> <h3>它们作为重建后的中法传统风情小镇一部分,招揽了不少的游客。</h3> <h3>龙门山风景带上有九峰山、太阳湾、葛仙山和丹景山等可以攀登和游玩。这是太阳湾风景区。</h3> <h3>有大路,也有小路。</h3> <h3>蜀王祠里供奉了五代蜀人先祖的塑像</h3> <h3>从大路小路的交汇处这里上去,最高可爬到4200米的玉皇顶。</h3> <h3>葛仙山不高,只有1200米,但有罕见的飞来峰构造和东汉张陵创立“五斗米道”时设置24治中的第五治,即葛璝治。</h3> <h3>地震中受损的葛仙观尚未修复。</h3> <h3>葛仙山和后山都是飞来峰群的一部分</h3> <h3>九峰山3300米高,由于地震遭遇的破坏最大,上山路被多处泥石流阻断,是我爬的最艰难的一座山,但是我遇到的祖师殿居士对我特别关心,给了我很大帮助。</h3> <h3>地震塌方的山路难行</h3> <h3>在多处河谷中踏出路来</h3> <h3>终于爬到金顶,凌晨观日出和云海。</h3> <h3>登上金顶大有征服这座难爬之山的感觉,写就了“九峰山登顶故事”。有人问我为什么这把年纪了还要去爬它?我想一是它所在的彭州曾是我第二故乡,我一生必须要爬一次,二是我希望靠与艰难困苦作斗争的勇气来证明我还能应付生活中更多的难事,包括我老伴尚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h3> <h3>海窝子,始建于乾隆五十五年,远古时期从北南迁至此的古羌族一支后裔蜀王柏灌建的都城。</h3> <h3>现在已成热闹的小镇</h3> <h3>海眼,就是海窩子的意思,原来这里还是个海。</h3> <h3>美篇中浏览量最大,传播最广的是4月21日发表的“回家--龙头山下拾遗”,是我怀着十分眷念的心情对年轻时在彭州八五四那二十年工作和生活的写照,引起所内外许多新老同事,他们的家人们,以及与我所有某种关联的一些圈内人士的共鸣。</h3> <h3>在当年召开全所大会和观看电影和演出的礼堂里</h3> <h3>我没有忘记八五四的创业经历,每次“回家”都要看看当年住的地方,可惜早年住的单身楼已因地震成为危房而被拆除。</h3> <h3>龙头山和新建的小学校,儿子在这里上过学,现在已不复存在了。</h3> <h3>在我和老伴住的家属楼上,推开窗户,看到几十年前拍的土溪河风景照片多美。</h3> <h3>现再重回土溪河看我们的家属楼,依旧风景这边独好。</h3> <h3>目标二小环线地图</h3> <h3>我一直十分想往阿埧、甘孜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因为那里是川西川北,是具有特殊地形地貌和浓郁民族特色的广阔地带,那里地大物博,天高气爽,人烟稀少,没有城市噪杂声,每个县城都有自己代表性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可惜没有时间长游,只选择几条环线中的小环线,作一个两天游。目标二的这西部小环线游是6月初我从成雅高速西行到泸定,经康定翻越折多山到新都桥,北上经塔公草原、八美到丹巴,计划再从以美女著称的丹巴经小金回到成都。但是在丹巴前因为铺柏油路关係,我不愿意等几个小时,从铺路处折返,回到成都。不过一路都是美景,这是开始时看到的蜀山之王的贡嘎山。</h3> <h3>开始一段从泸定南下到磨西镇和海螺沟。</h3> <h3>往西北方向经燕子沟到红石公园。</h3> <h3>这里都是贡嘎山自然保护区</h3> <h3>靠近康定的雅家埂是高山植物园。</h3> <h3>折多山关口有个台阶通到山上</h3> <h3>山上观赏台看风光</h3> <h3>再从拆多山赶到新都桥过夜,新都桥被称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清晨炊烟袅袅升起。</h3> <h3>大地开始苏醒</h3> <h3>牛儿离开牛棚</h3> <h3>北行到了塔公寺</h3> <h3>塔公寺的转经</h3> <h3>塔公草原</h3> <h3>八美</h3> <h3>远观雅拉雪山群峰</h3> <h3>雅拉雪山</h3> <h3>牦牛谷</h3> <h3>藏区最大的水玛尼经观景</h3> <h3>目标三中央红军部分路线地图</h3> <h3>四川省是当年红军长征主要的省份,往年曾到红四方面军在川东川陕根据地和后来彻离西迁到川北、川中的一些城镇。目标三是今年5-8月份我曾按照中央红军从南到北的路线寻访重游。从中央红军南边进川后的西昌礼州重万镇开始。</h3> <h3>周恩来住的礼州西禅寺</h3> <h3>经过冕宁彝海结盟地,刘伯承和彝族首领小叶丹在此结盟取水处。</h3> <h3>彝海面积不大,保护得很好。</h3> <h3>泸定开会的摩西镇</h3> <h3>摩西天主教堂和神甫楼</h3> <h3>教堂旁的神甫楼是红军部分首领开会的地方,毛泽东曾在此楼住过。</h3> <h3>泸定桥</h3> <h3>十七勇士飞渡泸定桥</h3> <h3>到小金达维镇</h3> <h3>红一、四军的会师桥</h3> <h3>李先念率四方面军先遣部队迊接中央红军</h3> <h3>会师后在两河口召开了重要的政治局扩大会议</h3> <h3>山坡上耸立着毛泽东的汉白玉雕像</h3> <h3>16位曾在两河口参加会议的领导人雕塑像,最上面一排是周恩来、朱德、张闻天、博古和王稼详。</h3> <h3>红一方面军陆续翻越的梦笔山</h3> <h3>这里成为驿站接待四方来客</h3> <h3>过红军桥到达卓克基</h3> <h3>远望卓克基土司官寨,雄伟挺拔。</h3> <h3>土司官寨夜景</h3> <h3>对面是西索民居</h3> <h3>西索在藏语中意为“前沿,岗哨亭”,最早是卓克基土司的商业街。</h3> <h3>土司官寨由土司索观瀛在此重建,是融入藏汉民族精湛的建筑精华。</h3> <h3>红军长征途中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曾在此居住。在这里召开的政治局常务会上与张国焘分裂党和军队的行径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北上陕北做好准备。</h3> <h3>以上的美篇三个目标,各自内容连贯紧密,有很好的可读性。我也在携程、蚂蜂窝、去哪儿网上发表作品,那边用户面广,可以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携程上有几篇游记浏览人数达到两、三万人。但是美篇记录文字可以更多些,所以各自都有各自的优点。</h3><h3><br></h3><h3>我所有作品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受到了欢迎。我并没想过什么高风亮节之类的行为,能让人爱看和听到评论,就是一种满足,更是一种让我保持前进的动力,也有平时为某事遇到挫折,甚至苦脑的时候能起到一些排解和释怀的作用。</h3> <h3>我常想,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即使我晚年步入了生命尽头,也能带着满足的心情,微笑地离开这个世界。我愿意在冥冥长夜中,再生梦幻到另一个世界周游!</h3> <h3>总结我制作美篇的经验和体会有三点:</h3><h3><br></h3><h3>第一,照片选材很重要,拍什么,不拍什么要有个大致安排,不要见什么拍什么,拍一大堆堆积在美篇上不是一个好的做法。特别注意照片内容之间的连贯性,让读者跟着照片内容的思路走,像亲历现场一样。通过文字的表述可以把内容串起来,所以短小精干的文字描述很重要。还有就是要特别重视照片的后处理,我采用的是ACDSee正版软件和Photoshop正版软件,效果不错,能对有缺陷的照片加以修改或弥补,让天气不好时拍的照片变得明亮起来,让人物或建筑物的歪斜失真变得正常些等等。总之放进美篇中的每张照片都要选择好的,不可滥竽充数,做到宁缺勿滥。</h3> <h3>以大家都非常认可的美篇“银杏飘黄”为例,要内容相对较全就不能只限于我们活动的凉水井附近一、两个湿地公园,要五大湿地公园都走到,那就得蹬个共享单车到处跑,随看随拍。为了让去的地方让人看清楚,那就最好依时间先后顺序组织画面的连贯,再用文字串起来。进而做个地图,不是直接用网上截取的地图,而是用后处理方法把截图中不要的东西去掉,把有用的突显出来,而且文字要放大,让人看起来舒服。</h3> <h3>第二是一定要把自己的情感融进美篇中,好像是你在同看你美篇的人讲故事,用一幅幅画片和文字叙述娓娓道来,要被你写的美篇感动,更要让看你美篇的人受感动。当然这是美篇效果的最高境界,不是一下子就能掌握好的。以传播量最广的美篇“回家--龙头山拾遗”为例,我不是一次做成的,前面做过几篇回忆八五四的东西,但这次借助邓武华师傅的协助,领我去到二号楼、电装楼和几个车间里参观,还进到生活区、礼堂楼上参观,记录下来很多一般时候看不到的画面,再把自己对那年代旧情旧景的眷恋之情毫无顾忌、淋漓尽致地释放出来,连自己看了都感动,还怕别人不感动。</h3> <h3>第三是图文並茂,美篇有这个特点,文字可以放开来写,可以尽情发挥,从而为美篇增色不少。不像携程网那样,发表时把你写的文字几乎都删掉,只保留开头和结尾的两小段文字,让我感到大为逊色。仍以美篇“银杏飘黄”为例,这个画面配上“沿金河路五段南行”文字就告诉读者你要先从凉水井出来往南看黄叶。</h3> <h3>在路边满地落下的黄叶中停放了一辆黄色共享单车画面中,加注一笔“黄车配黄叶”就很贴切。</h3> <h3>配合画面的“落叶下休闲的人”、“也有困倦的路人”、“银杏树下大展歌喉,引昂高歌”等都带来浓厚的生活气息。</h3> <h3>这是我最喜爱的一幅画面,银杏树后湖边长椅坐的两个游人,配上“宁静的湖边”文字,说明是金秋节季好悠闲宁静的双流中央公园!画面好美!</h3> <h3>就说这三点,希望给大家带来启迪和快乐,也希望同大家进行交流,在“美篇”这个共享平台上得到大家的指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