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户外登山运动,古村探访纪实

美友74397220

<h3>2019年12月14日,我跟随户外运动俱乐部又踏上了户外活动的征程。</h3><h3>这次户外运动不同以往,要去看有600年历史的古文化村。</h3><h3> 我们一行29人,于6时乘车出发,于9时40分到达目的地———北京房山水峪古村。</h3><h3>水浴古村始建于明朝年间,是自然村落,依山而建。</h3><h3>这次是我第二次探访古村了,第一次是在福建,那里的古村至今还是有后人居住。这里的水峪村还有后人们在村里居住吗?</h3> <h3>我们是从村的西头进村的,一进村几步,满目相依而建青灰色的此起彼伏民宅堆砌的一片片,每间房屋和宅院都很小,也许,那时制作房梁的木材是盖不出大房子的缘故吧!</h3><h3> 村子里的小路约人的四步宽,路面是青石铺的,小路上下起伏着一直向村东头延伸着。</h3><h3>水峪村真是古老至极!我置身于村里,不断在想象着600年间的这里,这里的村民该是怎样的一番安居乐业生活情景啊!</h3> <h3>我们到了村子的中央向北拐去,这里有一个高大的园体平台,有四十平米大,它是用石头垒砌而成,这也许是当年村民的集散地吧!站在这高高的平台上,整个村子低矮的民宅能尽收眼底。不知怎的,此时的我怅然若失,这里是一座空村啊!因为,行走了半个村,我没见到过一个村民身影,只见到了一条狗,它摇摆着尾巴紧跟着我们,孤单的小生灵,好可怜。</h3><h3> 我下了圆台,朝一个破烂的院落走去,我用手轻轻地推开一间虚掩着的房木门,映入眼帘的是破烂不堪的四面墙壁和一个有年代的衣柜立在地中央,这是清朝年间的柜子么?因为我看到柜面陈旧的漆皮翘起,上面还镶嵌着一朵模糊不清似玫瑰花的图案。</h3> <h3>从村的北面出来,直接上山去到另一个古村落——南窖村。途中看到一处残垣断壁,墙壁风化的很厉害,一定是明朝年间遗留的吧!是古迹!我赶紧跑上去与之合影。</h3><h3> 我们向山顶爬去,翻过这个山头,我们就可以到达南窖村啦!我们大约爬了7公里的山路。这座山的景色不错,有挂在树梢的熟透了的一个个圆咕隆咚的柿子,被蓝天衬着它鲜艳的格外夺目,诱人呢!真想把它们一个个摘下吃了,可惜柿子树太高了,没有摘柿子的神器,作罢!</h3><h3>一道道梯田一片片,这是祖先们赖以生存开垦出来的么?时空穿越时常出现在我的感觉中。</h3><h3>我爬山的速度有点快,不小心又跑到队伍的前面去了。越过山头,在山腰处,我与鹅,山羊有个不期而遇,这却是一个绿色养畜地啊!山羊挡住了我的去路,我是不敢与山羊擦肩而过的。我大呼领队救驾,我们几个女驴才夺路下到山底走上通往南窖村的康庄大道,向南窖村奔去。</h3> <h3>南窖村,也是个自然村,始建于明朝,是山西通往京城的必经之路,这里的村民大都是山西人迁移过来的,当年村子里有主户,村民有人,在这里,人们从山西的山货药材啥的送往京城,再从城里换来布匹针头线脑,盐巴啥的。马帮托运物资,村民翘首以盼,可想,当年的南窖村该是多么的繁华热闹啊!</h3><h3> 我们来到了村边,大大的南窖两个字刻在村城墙门正上方,我们进到村里,哇塞!这个村落好大啊!这里的民宅以古宅居多,它们都是以石片当瓦,鹅卵石排砌成人字形状垒成墙壁,外面再抹上泥巴。石板铺路的窄窄街道两侧是民铺子,这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道啊!铺子门面挂有豆腐门匾,医济门匾,戏苑门匾,嫁妆门匾,小炉匠门匾,果子铺门匾……还有庙宇呢!</h3><h3> 这里的胡同像蜘蛛网一样四通八达地铺开。</h3><h3> 南窖村呈窖状,村口小,村里面大,南窖村最大的特点是:走几步就能见到一个石碾子,这个村里有128个石碾子。</h3><h3> 我人兴奋的顾不上吃中午饭了,抓紧一切时间东瞅瞅西看看,生怕漏掉难得一见的古迹。</h3><h3> 有后人依然生活在南窖村里,我看到了一户人家在坨煤坯,有炊烟袅袅的升起。剩下的村民很少了,他们的年龄也都在七十岁以上,很巧,我碰到一位老人家,我问她:您多大岁数啦?她回:我七十四啦!方圆一百米的这片房屋,就剩我一个人在这里住呢!我的天啊!也就是说,在不远的将来,南窖村也要成一座空村了啊!</h3><h3>这里的古村,没有被开发,没有被商化,还是原装原貌。</h3><h3>深处大山里的古村,空气干净又清新。</h3> <h3>过晌,在村头,我们大家集合在一起吃着饭,七嘴八舌地议论着:频临绝迹的古村,我们来对了呀!值!如果我们老了,能来到像这样的山里生活,每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没有城市的喧嚣,简单的生活该多好啊!</h3><h3>南窖村,水峪村的繁华落尽,只剩下一片凄凉,这也许就是她们的魅力所在吧!</h3><h3>古村,我用手抚摸着这里的每一片瓦,每一块土,我都像是与古人对话,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们,黑天点着煤油灯,睡着土炕,白天劳作,简单的生活……我又浮想联翩起来。</h3><h3><br></h3> <h3>这一天,我记住了北京有个旷世久远的古村落———南窖村和水峪村。</h3><h3>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