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老年大学

水木年华

<h3>转眼退休已经四周年,进入老年大学接受再教育也近三年多。有时候我想:如果在一般的大学,学生应该准备实习和论文了吧?但在老年大学,别说三年了,几个三年过去了仍然在校学新课的却大有人在,那里是很多老年人不愿离开的乐园……这就是,为什么几乎全国各地的老年大学都是一座难求的原因所在!</h3> <h3>而我上老年大学的初衷很简单:其一,越随着年龄的增长越不能中断学习新的知识,用流行的话说就是与时俱进。其二,想学一下前五十年想学而没机会学的东西,特别是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的人生尽量少留遗憾。其三,离开了职场就像离开了战场,前几十年的奉献在职场和家庭,后面的日子我要活出我自己。释放最真的自我!于是,我的老年大学从二胡班开始了……</h3> <h3>首选学乐器只是为了圆一圆小时候想学乐器的梦!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乐器,可笑的是选择二胡只因它轻便,却没想到给自己挖了一个深不可测、巨大的坑……</h3><h3>从持琴到拉空弦、从哆来咪到练习曲,双手似乎并不是长在自己身上,僵硬又不听使唤。琴声如拉锯般不堪入耳!而全班四十个同学中,像我这样的二胡小白也并非个别。我们经常在课堂上面面相觑、相视而笑,为自己的笨拙懊恼!但也有不少同学已在老年大学学了几年,现又重新从初级学起,要不就是曾经学过而现在又来重新学的。与他们相比,我们就像刚刚跨进校门的小朋友,幸亏有顾老师严谨而细致的教学,像对待小学生那样手把手的教我们,我才能磕磕跘跘的跟着到了“中级班”……</h3><h3>如今,最初的四十个同学大多数因各种原因离开了,每学期又会陆陆续续增添一些新同学。更有意思的是班里有一群“琴痴”,对二胡的痴迷可谓登峰造极。他们不放过一切可以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使得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而那些晚到的插班生都是具有一定经验的,熟练的技艺让我羡慕不已!眼看着与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大,我总会打退堂鼓:实在不行就放弃吧,反正看着谱子拉拉喜欢的歌曲已经问题不大了!好不好听就暂且不管啦!可没想到,这些比我年长的同学们坚持不让我半途而废,他们想方设法的拉着我往前走,让我心生感动。心中犹豫:到底是坚持还是该放弃?</h3> <h3>老年大学的课程让人眼花缭乱,每次新学期开始,我都会产生想学这想学那的冲动。2018年,学校开了“钢笔画”新课程,听说后终究经不住诱惑,让我把原打算六十岁后学画画的计划提前了。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画画,甚至在中学时代,也曾跟着美术老师学画的机会,终究因自己的信心不足而放弃了。这一遗憾深藏在我心里几十年……</h3><h3>进入钢笔画班后发现,近五十个同学有一大半是分别学过各种绘画的,而这样的情况在老年大学已经司空见惯了。他们年龄不同兴趣相同,来自四面八方只为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和技能。班里有一些同学他们经常抽空聚在一起,或者临摹或者到周边公园写生,每次展示的作业都给我有高大上的感觉!王老师是来自田家炳中学的专业美术老师,也许他还没来得及适应老年大学的特点,每次上课都会一丝不苟的检查谁没有交上一次的作业。交上去的作业也都会逐一点评,让我们明白需要改进的地方。一开始每次上课都会让我产生回到中学课堂的错觉!通过一年多的学习,我发现王老师有着深厚的美术功底,参观过他举办的水彩画展后更是对他钦佩不已!在他的指导下,我终于也能在户外进行简单的写生了!</h3><h3><br></h3> <h3>虽然我明白画出来的作品还很稚嫩,但公园里来来往往驻足观看的人们赞许的声音已让我心生安慰。这也说明最起码人们看到的和我画的相差不远吧!</h3> <h3>人们常说有些事情开了头就很难收手,对于我来说画画就是这样一件让我收不住手的事!辅导员陆老师看我平时经常在朋友圈晒彩铅画作,专门把学校要开彩铅班的消息告诉了我。我再一次沦陷了,思来想去还是报了名。每周三课是老年大学规定的最多限额,这下我被彻底“套牢”了!</h3><h3>没想到彩铅班和其他两个班不同,小白还挺多的。第一次上课发现,老师也不同,来自南艺的年轻帅气的周老师相当的和蔼可亲!当他问同学们有没有人学过绘画时,全班竟然只有我一个人举手。后来才知道,其实学过的人也不在少数呢!如今想来,我也是太“诚实”了!哈哈!也许是因为我已在网上学习了半年彩铅,相比之下我的彩铅基础比其他人要好一些。周围的同学看见我的作业很羡慕,她们会跑过来来问我是怎么上色的?而老师教的方法与网上学的略有不同,也着实让我迷惑了好一阵。也许真的是年纪大了,应变能力减弱反应跟不上了吧!几个年龄相仿的同学太好学了,她们和我一起悄悄的拉了个小群,每天在小群里讨论怎么画?那股认真的劲头不由得又让我想起了二胡班的琴痴们,在心里问自己:为什么我总是遇到这样好学上进的人呀?搞的我想偷懒都不行啊!😳</h3> <h3>其实被常州老年大学“套牢”的人太多太多,以致因为报不上而到区里的老年大学学习。我就是其中一个,在钟楼区老年大学还有个舞蹈课等着我!一来市老年大学舞蹈班太难报了,二来我已经报满了学校规定的限额。朋友们总说我太忙,除了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还要不定期的踏上旅途,再加每周四节课把我的日程排的满满的!但我喜欢这样的忙碌,我感受到了以前从来没有的快乐!这才是真实的我,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h3> <h3>在老年大学的每分每秒,都是那么的忙碌而充实,每次上课都觉得时间流逝的太快!不同的班级、不同的老师、不一样的你和我,不管你退休前有多么辉煌的过去,也不管你以前多么的微不足道,在这里的身份都是学生!一个渴望学习、热爱学习的老年人,他们比任何年少的学生都勤奋好学,他们是有着快乐心情的快乐老人!老年大学就是他们快乐的源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