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鹤书法之——古贤词系列(二)

卧雲齋

<h3>李煜《虞美人》</h3><h3>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h3><h3>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h3> <h3>柳永《望海潮》</h3><h3>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h3><h3>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h3> <h3>辛弃疾《贺新郎 》</h3><h3>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馀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h3><h3>一尊搔首东窗里。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江左沈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回首叫、云飞风起。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h3> <h3>周密《一萼红》</h3><h3>步深幽。正云黄天淡,雪意未全休。鉴曲寒沙,茂林烟草,俯仰千古悠悠。岁华晚、飘零渐远,谁念我、同载五湖舟?磴古松斜,崖阴苔老,一片清愁。</h3><h3>回首天涯归梦,几魂飞西浦,泪洒东州。故国山川,故园心眼,还似王粲登楼。最负他、秦鬟妆镜,好江山、何事此时游!为唤狂吟老监,共赋消忧。</h3> <h3>辛弃疾《满江红 江行和杨济翁韵》</h3><h3>过眼溪山,怪都似、旧时曾识。</h3><h3>是梦里、寻常行遍,江南江北。</h3><h3>佳处径须携杖去,能消几两平生屐?</h3><h3>笑尘埃、三十九年非,长为客!</h3><h3>吴楚地,东南拆。</h3><h3>英雄事,曹刘敌。</h3><h3>被西风吹尽,了无陈迹。</h3><h3>楼观才成人已去,旌旗未卷头先白。</h3><h3>叹人间、哀乐转相寻,今犹昔。</h3> <h3>黄庭坚《水调歌头》</h3><h3>瑶草一何碧,春入武陵溪。溪上桃花无数,枝上有黄鹂。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只恐花深里,红露湿人衣。<br></h3><h3>坐玉石,倚玉枕,拂金微。谪仙何处,无人伴我白螺杯。我为灵芝仙草,不为朱丹脸,长啸亦何为?醉舞下山云,明月逐人归。<br></h3> <h3>段成己《江城子》</h3><h3>阶前流水玉鸣渠。爱吾庐,惬幽居。屋上青山,山鸟喜相呼。少日功名空自许,今老矣,欲何如。</h3><h3>闲来活计未全疏。月边渔,雨边锄。花底风来,吹乱读残书。谁唤九原摩诘起,凭画作、倦游图。</h3> <h3>朱敦儒《临江仙》</h3><h3>堪笑一场颠倒梦,元来恰似浮云。尘劳何事最相亲。今朝忙到夜,过腊又逢春。</h3><h3>流水滔滔无住处,飞光忽忽西沉。世间谁是百年人。个中须著眼,认取自家身。</h3> <h3>元好问 《水调歌头 》</h3><h3>滩声荡高壁,秋气静云林。回头洛阳城阙,尘土一何深。前日神光牛背,今日春风马耳,因见古人心。一笑青山底,未受二毛侵。问龙门,何所似,似山阴。平生梦想佳处,留眼更登临。我有一卮芳酒,唤取山花山鸟,伴我醉时吟。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