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飘》

玲儿

<h3><b>这是本不算很厚的书,却看了好长时间,兜兜转转,带来带去差不多折腾了个把月。除了冠冕堂皇的忙的理由外,还有个主要原因,那便是手机。手机在无形之中抢去了我无数多可以看书的黄金时间。</b></h3><h3><b><br></b></h3><h3><b>负罪感使然,于是昨晚弄头发时竟然把它带到了理发店,希望能在那干坐着等待的那段时间内把它完结。结果被理发师的呼呼转转未能如愿。发屋出来已经很晚,回去就去会周公了。</b></h3> <h3><b>或许又是负罪感使然,今早五点不到就醒了,这回拿起的不是手机,而是这本书。曾经几次想触摸新买回的书时,脑海都会闪过圣贤曾国藩读书方法之二:一书不尽,不读新书。经过这番折腾,这下,可以心无愧意地捧读自己想读的书了。</b></h3> <h3><b>《飘》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作品,故事中可圈可点的东西实在太多。我只谈谈那段战争时期的爱情带给我的深刻感触:人世间有太多的无可奈何,包括爱情。有多少人是爱而不得,又有多少人是得而不爱!真正既爱又得的人有几何,那该是怎样的幸运儿,幸福者?</b></h3> <h3><b>思嘉是塔拉庄园庄主的女儿,她有一个有勇有谋的父亲和一个温驯善良,知书达理的母亲。从小野性激荡的思嘉,几乎遗传了父亲的大部分激情野性,这在她在面对以后的爱情及生活困境时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也有母亲言传身教的善良得体作为她最后的行为底线。</b></h3><h3><b><br></b></h3><h3><b>她不仅有男性的勇谋智才,更有女性的妩媚夺人。追逐她的男孩可谓络绎不绝。可惜,先天的资本不一定能给她带来甜美的爱情。老天往往就这样狱炼着人类的判别意识,千回百转以后,才让他们真正去读懂别人,甚至真正读懂自己。这是一个需要付出沉重代价的过程,要么像媚兰一样死去,要么像思嘉一样,炉火纯青,涅槃重生。</b></h3> <h3><b>一开始,她就爱错了人。艾希礼是横亘在她爱情路上的巨石。搬不动也无法绕开。或许这就是人们说的宿命吧!一物降一物。她可以对所有追随她的男人们呼风唤雨,甚至包括高高在上的,血脉里流淌高贵血统的瑞德鄙夷不屑,唯独艾希礼,不论是意气风发驰骋战场还是衣着褴褛落魄潦倒的艾希礼,都是她心里的一道惊心动魄的风景,看到他,无论多自负的自己也成了低到尘埃里花。她所有不顾一切去征服困难的勇气和动力都来自这个被黑妈妈说他是只死海果子(指虚有其表的人),大得连你也嚼不碎的艾希礼的男人。</b></h3> <h3><b>瑞德是个不幸、却又是幸运的家伙。说他不幸,是因为他是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错误的人。在艾希礼与媚兰订婚那天,他在目睹了艾希礼拒绝思嘉想与他私奔的提议时,偶遇了思嘉。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思嘉,爱上了那个与他一样有着野性,敢爱敢恨的美丽小姑娘——思嘉。而他,却把这份爱深深藏在心底,对思嘉的关注只是停留在绅士般的远远观望、暗暗保护中。总会神奇地出现在她焦头烂额,甚至生命受到威胁之时,甚至在她噩梦惊醒时,也能恰如其时给她坚实的依靠。</b></h3> <h3><b>他对思嘉的爱是深沉的、毫不张扬的、不计前嫌的、最大程度付出与包容的。或许这样的爱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爱之入骨的爱吧?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啊!</b></h3><h3><br></h3><h3><b>思嘉因艾希礼拒绝与她私奔而赌气嫁给艾希礼老婆的哥哥——查尔斯,瑞德包容了;当战火毁坏了塔拉庄园,母亲去世,父亲,妹妹又病重的焦头烂额之际,思嘉为了挽救庄园,为了钱,她忍受所有的鄙视与谩骂,委屈自己嫁给了妹妹的情人——弗兰克。那个比她大很多的又丑又老的男人,瑞德也包容了!他没有因为她的一婚再婚而嫌弃她,也没有在她每次失去丈夫时趁她之危,而是给她足够的尊重和宽容。让她真正心甘情愿接受她时,才正式向她求婚。</b></h3> <h3><b>而思嘉永远活只在艾希礼的世界里,甚至她就是为他而活。忽略了那些真正爱她、一直给予她关怀人的感受,特别是爱她如命的瑞德。就连瑞德已经与她结婚后,她满脑子里萦绕的仍是艾希礼。有意无意地谈起艾希礼,把瑞德一遍一遍伤得体无完肤。</b></h3><h3><b><br></b></h3><h3><b>当他们唯一的女儿死去,当艾希礼的妻子也接着去世后,瑞德的精神世界完全坍塌了,他再也承受不了在无视他的女人面前无尊严地活着,于是打算离开。</b></h3> <h3><b>对面对自己苦苦哀求的思嘉,他终于说出了自己多年来的委屈:“过去,我是那么爱你,如果你给我一点机会,我可以非常温柔的,非常体贴的爱你,超过任何一个男人对女人的爱”;</b></h3><h3><b><br></b></h3><h3><b>“孩子那么像你,任性,勇敢,欢乐。所以我总是宠她,爱她,纵容她——正像我想宠爱你一样。但有一点她不像你——她爱我的,而你,没有……”;是爱我的,而你,没有……”;</b></h3><h3><b><br></b></h3><h3><b>“思嘉,自我认识你,你一直想得到两样东西,艾希礼和很多钱,现在你都可以得到了……”</b></h3><h3><b><br></b></h3><h3><b>“你有没有想过,我爱你已经到了一个男人爱一个女人的极点,我一直爱着你,又不能让你知道……”</b></h3><h3><b><br></b></h3><h3></h3><h3><b>“思嘉,你想过没有,哪怕是最永恒的爱也会慢慢消磨没了的,我的爱已经消磨光了,被艾希礼和你那愚蠢透顶的固执消磨光了,就像你对艾希礼的爱被被消磨光一样……”</b></h3><h3></h3> <h3><b>听着瑞德如泣如诉地表白,心如刀割的思嘉才终于明白,原来自己是爱瑞德的,他的每字每句都像针尖刺向了她的心头!如果不爱,为何痛得这般无法呼吸?她是爱他的,思嘉不停地在心理重逢着!只是艾希礼的存在一叶障目,让她迷失了方向。如今她已如大梦初醒,明确地告诉瑞德她从没真正爱过艾希礼,他真正爱的就是瑞德!就是这个在背后悄悄爱着她、理解她、随时准备帮助她的瑞德!那个在义卖会上看出她的不甘寂寞,把她领出来跳舞的他;在城市沦陷的晚上冒着生死护送她逃出危城的他;那个无条件借她巨款帮她起家的他;那个在她噩梦哭醒时给她以安慰和依靠的他……这样性情的,正是她最爱的,可她却一直没能在艾希礼身上发现。只有瑞德,他有,统统都有!所以她发誓要像拯救塔拉庄园一样,重新拯救这段爱情,重新得到瑞德!这就是我要说瑞德是幸运的地方,最终,他的所有付出都被懂得,也都将被善待。</b></h3> <h3><b>故事就在她顿胸捶足的誓言中结束。留给读者无限遐想。我想,每个善良的人,都愿意相信结局是美好的。都希望思嘉在塔拉庄园休顿一段时间后,利用她天生的勇敢和谋略,再次求得瑞德的谅解,重新获得他全心全意的爱。让两个相爱的灵魂从此朝朝暮暮。</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