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迎春禅画小品选

虚空軒主

<h1><b><font color="#39b54a">李迎春笔下的老李头儿</font></b></h1><h3>——《李迎春禅画小品选》读后</h3><h3>王洗尘</h3><h3><br></h3><h3>与迎春相识近三十年矣,同事相对而坐,也已十年有余。相看两不厌,我有李迎春。工作皆与文艺相关,无论饮酒倾谈,还是待人处世,我多粗鄙狂狈之语,而迎春则温文雅驯。其他则各有所赏,自得其乐,互不相扰。 </h3><h3>迎春所画的简笔人物画,熟悉的人一看,便知是谁。他临摹的法书名画中规中矩,几可乱真。他的画最为人称道的是老李头儿系列,大多以一尺为限,没有浓墨重彩,看似无意而为,几笔而已,便将老李头儿光脚赤头,衣袂飘飘的形象呼之呼出,简得不能再简,却又繁得不能再繁。禅意盎然,余味袅兮,跃上笔端。圣贤语,平常心,出入其中。美中不足,总觉得缺少个老李太太。迎春夫人,我叫嫂子,虽不从文,然其父乃台邑著名书家路公春波,可以想见家风。</h3><h3>迎春不是神仙,也有七情六欲。谁不想《财源滚滚》?老李头儿俯身向前,推动题有“黄金万两”的方孔铜钱,让我想到齐白石以吉祥语作题目的画作,大多类此,这是中国传统民间画作所常用的表达方式,但却万古不易,深受老百姓欢迎。迎春的画看似拙朴而毫不用力,实则良苦隐于滴墨之中,蕴涵大千。《马上有大财》以老李头儿倒坐在马上,抱着大块黄金构成画面,充满喜感。《太难了》则以“太难了”三字构成高山之状,老李头儿在梯子上攀登,而黄金就在山顶。体现了谋生不易。《步步高升》则也是将“步步高升”四字磊成高山,则只因上面缺个元宝,也无梯子,便别有一番韵味,境界为之迥异,让人感觉成功要靠自己努力。画外之语与画意本身相映成趣儿。《坐拥金山》虽是简洁,不过是金元宝堆的顶上坐一李家老头,却是别有情趣。迎春用自己的一幅幅禅意画滋润自己心灵,情调以外,也使自己的生活更加滋润。不但换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俗物,也换来与“琴棋笔砚酒诗花”般的名家篆刻、书画典藏,乃至子辈座驾宽宅。无须媚人,不用钻营,迎春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得洒脱,活得自我,那是一片“涓尘飞不到”的艺术天地。</h3><h3>画如其人,诚言是也。迎春画的是禅画,其实画的也是他自己本人。在题款 “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汉”的画中,这些字如山一般。压在立于大地之上的一戴草帽的赤膊农夫头上,右侧上方有一滴红墨,便觉炎阳高照,酷热无比,虽有生活重负,又何曾又一丝怨怼之意?可谓举重若轻。《我没有靠山,自己就是山》中李家老头将自己的身体融入群山,铸为一体,五只小鸟或立其头,或立持杆,都神态各异,令人有“物我合一”之想,确是高妙。有高古,也有新颖。更有诙谐,“机会就像秃子头上一根毛,你抓住就抓住了,抓不住就没了。”对镜自照,犹神闲气定。“人生要像二踢脚,能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只不过是老李头蹲下捂耳欲点炮竹的简单画面,却流露出多少可以令我可以体会一生才能悟到的道理??这些都不一定是他自己所作的诗句或所想的话,大多是从读书来,也从悟世中来,化他人之语句为自己家之灵魂,的是高手。《一码走天下》画的是将二维码画于李家老头胸前,拄杖则行!将新时代产物融入古人生活之感,也是另一种达观。</h3><h3>除却天分,坚持是艺术成功必不可少的催化剂。迎春的勤奋往往不为人所知,每每夜半时分,万簌俱静,在虚空轩里,恐怕连落笔的声音都能清晰可见。故迎春所作之画,早就不能用“著作等身”之类的成语来形容!世人向迎春索画者甚众,可见喜爱程度。然其自鲁迅美术学院毕业三十年来,废纸何止千万?积笔成冢,也不为过。我也多从微拍堂所购,虽坐对面,也按规矩微信付款,他也快递寄我,以示交易全过程。双方两便,各取所需,不也快哉?尊重艺术从购画做起,从我做起,至于因交谊而赠画,是另一回事儿。迎春便曾赠我《洗尘打工图》《辽河歌》诸作,美伦美奂,甚合我心。庚子恰是我四十八岁本命年,迎春提前赠我《鼠你有财》一幅,黄金数锭,直上云天,一只老鼠立于顶峰,并题款:“庚子年乃洗尘本命年也,故画此以祝福之。”令我欣喜万分,有胜黄金千两之慨!</h3><h3>迎春属鸡,一飞冲天,一鸣惊人,预料之中的事儿。老李头儿不老,恰逢半百。离百岁光阴,才是半程!用算卦人的话来说,他一百五十岁有个坎儿。迎春珍重!</h3><h3> 我眼中的李迎春禅画小品,集书法写意于一炉,冶炼出自己的独特风格。佛家说:一粒米中藏世界。评论家说:尺幅万里。虽称小品,却是大观。大概说的就是迎春的画吧! </h3><h3><br></h3><h3>2019年12月27日于新文联</h3> <h3>李迎春,虛空軒主,生于遼甯台安。1990年畢業于魯迅美術學院,职业书画工作者。作品筆簡意長,以畫參禅。获2013“水墨千秋”中国水墨漫画大赛“中国水墨艺术家”奖,特邀参加2014北京荣宝斋中国水墨漫画精品展,应邀参加“洛阳白马寺”、“鞍山玉佛苑”等地举办的书画展,数千幅禅画小品被國內外各界人士收藏。作品、理論文章和艺术成就發表于《書法報》、《中國書畫報》、《中国篆刻》、《讽刺与幽默》等数十家專業報刊,省市新闻媒体曾对其进行艺术专访并专题推介,出版有《李迎春禅画小品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