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梁祝故事一一五十六载相思情 一世牵掛遗憾无

魚沉

<p class="ql-block">冬日暖阳的下午,在街上遇到一位精神矍铄的熟识的84岁老人,他说有事要和我说。我以为他有很重要的事或与我有关的人.向我说。我驻足立定后,认真开始听。原来老人讲述的是他自己的故事。我也顿感兴趣,他讲的是新梁祝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说56年前,一位18岁的平原姑娘到我们高山上来采摘茶叶。一般春茶采摘期30天左右。当时他自己28岁。姑娘高挑的身材,白皙的皮肤,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特别招人喜欢。他自己一米八还多的身高,身体健硕,衣着整洁。两人一来二去,互相都有好感。姑娘名字叫玲妹,和她一块来采茶的姑娘有六七个。晚上无事,他和她们经常在一块儿聊天闲扯,无所不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渐渐的,两个有心人心照不宣,心中都有点意思了。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眼看茶叶快采摘完成了,玲妹就要回家去了。他有点急了。他借故叫她到僻静处,向她表白了自己的内心炽热的追求。60年代初期,男女之间的自由恋爱虽没有如今的那么直白,但男女间的相识、相知和倾慕都是一样的。他问她,愿不愿意嫁到山区来?玲妹说愿意的。玲妹对他说,一定要叫人到她家去说媒。他信誓旦旦说一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分别不久,他叫玲妹同村人去说合。可杳无消息。一年后,他四处打听,玲妹同村的另一个人告诉他,说她已经结婚了,并对他说,你找错了介绍人,如果换成别人某某某你们的事一定成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常常埋怨自己找错了媒人,而如今她已经结婚了。父母亲、亲戚、朋友不断给他介绍姑娘,催他早点结婚。虽然大家为他介绍了好几位,可他不急,说没有一点感觉,无动于衷,无果而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后来,他听别人说,她已经做奶奶了、做外婆了。他一再耽误时间,年纪大了,也就孤身一人习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继续说,她今年应该有74岁了,不知道她到底过得怎样?前几天他转了几趟车,终于到达了她的村子里,经人引路找到了她家。她坐在门口。他走近仔细看后,认定是玲妹,就大声叫了一声:“玲妹”,她不应答。他就再次叫了一声,她还是不应声。她81岁的丈夫坐在她的后侧两三米远的地方,也不说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她一句话也没有,也没有任何示意他坐下的意思,不好意思再做什么了。他说,不知道她结婚前是不是恨他,这次不搭理她是不是还在恨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最后对我说,这样也好,这次毕竟看到了她,她还健在就好,50多年来一直想去见她一面,问问原因,如今这样的结果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说完了这一切,如释重负,挥挥手和我道别,就回敬老院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