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去

海贝

<h3>此文是我大哥的作品。</h3><h3>大哥年轻时是一有为青年。在那个板报占领一条街的年代,大哥腹中有稿,娟秀的小字一行行流淌在油黑的板报上。</h3><h3>中年后,大哥先后担任了几个乡镇企业的领导工作,将几个频临倒闭的企业扭亏为盈,成为此乡镇的龙头企业。</h3><h3>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担任村支书工作。斩荆棘,踏险路,历经千辛万苦,成为成山镇第一个农村改造顺利成功的标杆村。曾数次蝉联荣成市人大代表,并冠以威海市优秀企业家称号。</h3><h3>大哥善良,正直,有担当。有勇,有谋,有才华。一生虽历经磨难,但仍然心向朝阳,坦然笑对人生。</h3><h3>大哥是我的骄傲,也是家人的骄傲。惟愿余生大哥及大嫂身体健康!平安幸福!</h3> <h3>老农民们都知道,喜鹊四月份筑巢,五月份孵蛋。</h3><h3>刚进四月份的门,一对喜鹊看好了我家窗外的一支电线杆子,经过几天的考察论证,它们决定就此筑窝。</h3> <h3>喜鹊筑窝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们四处一根根地寻找树枝,有的树枝重量甚至超过了自身的体重。特别是雌喜鹊有孕在身,衔着树枝要一百多米高开始起飞,利用惯性才能斜冲上电线杆顶端口。</h3><h3>十多天后,雀巢基本筑好了,一对喜鹊跳着,叫着,能看出来它们是何等欢快。</h3><h3>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七级东南风一晚上的时间把刚刚筑好的窝,全都掀翻在地。</h3><h3><br></h3> <h3>喜鹊吸取了电线杆发滑的教训,为了让房子更加坚固,这次它们做了分工,一个负责衔泥,一个负责衔树枝,像瓦工用水泥砌墙一样。认真地一层树枝一层泥浆交叉摆放。天刚蒙蒙亮就起身劳作,到了晚上路灯初上,还在忙碌。</h3><h3>半个月后,产期到了,雀巢也终于建造完毕。我从窗子往外看时,心里真被这对喜鹊的毅力深深感动。它们与人类一样,为了后代不辞辛苦,再苦再累都愿意承受。我忽然天真地想,当初真应该为它们递上一根树枝,哪怕最细小的一根也行……</h3><h3>接下来的本应该是双双对对孵蛋,子孙满堂,尽享天伦。可是我前面用过的天有不测风云又在这里出现了,但是,这次不是天灾,而是人为的横祸。</h3><h3>那天是个星期天。几个孩子顽皮地四处寻找鸟蛋,用竹竿把刚刚筑好的雀窝捅翻在地,然后他们打着闹着笑着的跑开了。因为我亲眼目睹了这对喜鹊一个月来的艰辛与不易,当时真想追出去狠狠地揍这几个孩子一顿,好解解气。</h3><h3><br></h3><h3><br></h3> <h3>傍晚,两个喜鹊飞回来了,望着散落一地有二十多斤重的树枝与泥巴,不停地凄厉哀鸣,哽咽,我甚至隐约看见它们眼中的闪闪泪光。</h3><h3>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路灯也发出了微弱的光芒。这一对鸟夫妻盘旋着,啼叫着,久久地,久久不肯离去……</h3><h3>两次筑窝,整整一个多月的心血,即将临产,想再重新筑巢已经来不及了。</h3><h3>听老人们说,此时的雌喜鹊因忧伤过大,不吃不喝,直接影响了腹中胎儿发育,蛋在腹中慢慢自行熔化了。还有人说,雌喜鹊因没有产房,不想让孩子来到这个世上,就选择了空中抱翅下跌,将体内的蛋摔碎……</h3><h3>我还是比较信服另外一种说话,就是这对喜鹊从此后远飞他乡,它们再也不会回到这个伤心的地方,永远都不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