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外夕阳红

山而爷

<h3>图片 集体提供</h3><h3>文字 山 而 爷</h3> <h1>  我因家里发生了重大事情,在上海小妹妹家里滞留了一个星期,办完了事便于14日中午乘上高铁赶回芜湖。列车11点多钟经过苏州,在苏州站停留3分钟上下客,我坐在车内依着窗口向月台上望去,旅客们熙熙攘攘,行色匆匆,我努力的在人流中寻找着,却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可我却被一种复杂心情缠绕的迷幻了,我知道的,就在到达这里的前一个小时,我的二十几个老同学分别从芜湖、合肥、杭州、马鞍山等地,约好了时间赶到了这里,就是在这儿下的车,大家将一同前往苏州科技大学去看望多年不见的班主任撒惠芳老师。我原先是这次活动的积极的倡导者,可事到眼前,我却与前来的同学们在同一个站点、同一条铁轨线上交错而过;同学们来了,而我回去了,失去了这次探望老师的机会,老天爷和我开了个玩笑,此刻的我象一只离群的孤雁,在茫茫的天空中哀叹自己的孤零。……列车开动了,风驰电掣的向西飞去,我的心却粘着这里不想离去,一一在那古老的姑苏城外,有一片美丽的石湖风景区,科技大学就在石湖的旁边,我们可爱的老师依着她在科大任教的女儿住在那里,……此时此刻前来探望老师的同学们正围着老师共叙师生情谊吶,而唯独我不在,那应该是怎么样激动人心的场景呢?只恨自己不是神仙,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来哟。</h1><h1> 望着窗外唰唰闪过的田野、村镇,我的思绪又陷入了年少时期的回忆之中,……在那遥远的1970年春天,我们班60多人聚到了狮子山上,又应了天意撒老师来到我们中间,任我们的班主任,带领着我们渡过了难忘的三年初中生活。想想那时的我们,一个个嫩头青脑,不谙世事,不知道让老师费了多少心血,而我们却是迷糊不觉,不曾体量,但撒老师在我们心目所建立起来的尊严,同学们都是十分的敬畏。推算起来,那个时候她也就三十几岁,漆黑的短发,给人端庄利落的印象;红润的气色,透着健康的美丽;还有她喜欢系在脖子上的白絲巾,长期以来都是我们记忆中抺不去的印记。那时的她正当气旺之年,她的芳华散发着光辉照耀着我们,教我们知识,引领我们学做真人。</h1> <h1>  撒老师除了担任班主任,还教我们语文,她写得一手好字,每堂课都把黑板写的满满的,写了又擦,擦了又写,用去多少粉笔巳是无法计算,……同学们可能没人能忘掉她那一个个漂亮的行楷字。她还常常叫我们练字,她说 : “字,是一个人的脸面”,这句话我常记于心。语文应该是中学生最重要的科目,是帮助我们认知世界、提升思想意识的基礎,她将人世间的一些看不见的物质贯输进了我们的血液里,塑造出我们的精神,影响着我们的一生。我现在能将自己的所见所闻用一个一个文字编串起来,形成文章的能力都是从她那里得到的,从走出校门的那天起,我们都受益于老师的教诲之中。</h1><h1> 1973年春节前我们初中毕业,在教学楼前的法梧树下,撒老师与我们一起拍了毕业照,一一这是初中三年唯一的合影,也就是这张合影截下了我们青少年时代的一勺时光、一片斑斓!</h1><p class="ql-block"><br></p> <h1>  毕业后忙于生计,和老师见面很少,记忆中仅有俩次,一次是1984年初秋,我抱着不满一岁的女儿,在附中门口走过,远远的见到她迎面走来,精神状态很好,还是初中时候带我们的样儿,我心想她还能认出我么?待走到跟前时,她非常熟悉的认出我来,我让女儿叫她奶奶,她逗了逗孩子,转过身在校门口的摊子上拿根雪糕给我女儿吃,弄得我不好意思,……第二次见到她是2002年,我和刘小牛同学一块儿,还是在附中校门前,与她迎面相遇,我们激动的叫了声撒老师,问了好,她清楚地叫出了我们的名字 : “刘小牛”,“付振海”,高兴的一脸喜色。站在那里唠了许长时间,后来,刘小牛还经常在同学聚会时提到这次相遇,这次相遇成了他生活中抹不去的记忆,因为时隔多年老师还能叫出他的名字,让他刻骨铭心,高兴了一辈子。</h1><h1> 现在撒老师已是85岁高龄了,上次见到她,我抱在怀里的女儿如今也当了老师,一年一年的秋风不经意间就将我们的额头抹上了皱纹,多年未见的、年长我们一辈的撒老师还好吗?……</h1><h1> 说来也很神奇,我这里还没到芜湖,手机里便传来了苏州那边的信息,同学们与老师相聚的照片、视频立马出现在眼前,仿佛我也和老师相聚了。</h1><h1> 撒老师的女儿王玲也算是我们的同龄人,为这次与老师的聚会,王玲早巳做了安排,因为是在楼上,同学们只能先上去5个人,用轮椅将老师接到楼下来与大家相见。进了屋,师生相见,自是悲喜交加,不尽言表。同学们为老师献上鲜花和蛋糕,祝福老师的幸福安康,还为老师围上了鲜红的围巾一一大红围巾将老师的面颊映衬的微微泛红,一位高贵又漂亮的老太太出现在我们的面前。</h1><h1> </h1> <h1>  在女儿的鼓动下,她为我们演奏电子琴,一曲“北风那个吹”将我们带回到过去的岁月,让人浮想联翩,这是我们那个时代的精典,经她这双拿粉笔的手弹出来,显得格外的悦耳动听,在我的心目中任何演奏家都无法比及,我们对老师情有独钟,她弹奏出来的就是世上最美的声音。</h1> <h1>  同学们用轮椅将老师接下楼来,在这里等候的同学拥上前来与她见面问好。她见了每一个人都说认识、认识,谢谢、谢谢,她使用这些虚词其实并不是掩饰她不清淅的记忆,而是她几十年积蓄在内心里的,对同学的炽热情怀还在继续的燃烧着,给同学以温暖与自信;她其实只是认识我们的过去,今天在她面前晃动每个身影,对她来说只有“学生”这两个字,一一这镌刻在她的心里,烙在我们印堂上的两个字: 学生!一群长大了的、变老了的、捧着鲜花赶来看望老师的学生!</h1> <h1>  我们簇拥着老师拍了张合影,与1973年毕业时的合影不同的是,那时的我们都是家里的孙子、孙女,迎着日出,绽放希望,而今天的我们都是家里的爷爷、奶奶,对着夕阳晾晒额头上的皱纹;那时的我们谁也不知道会活成今天这个样儿,谁也不知道今天会齐聚苏州探望我们的老师。几十年来虽说经厉坎坷,可我们总算是幸运的,有福的,让我们和老师一道享受今天,共同咏诵这姑苏城外的一一夕阳红!</h1> <h1>  可叹王玲太“吝啬”,因为害怕妈妈受凉,只给了我们十分钟的时间便将老师推走了,27个同学千里迢迢跑来只得到十分钟与老师相聚的欢乐,平均分配一下,每人所得到的时间长度只能用秒来计算,可谓价值之昂贵阿。</h1><h1> 一时间大家陷入了冷落之中,望着老师离去的背影怆然不知所惜,呆滞无言,心里静的能听见山林那边石湖的水波声。可这也是无奈的事,老师毕竟年岁巳高。</h1> <h1>  告别了老师,时间尚早,我们来到寒山寺一游。这是个晴暖的天气,太阳在山南面六十度角的天空中将他的光辉酒向地面,站在高处府瞰寒山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极美的水彩画般的景色。枫桥依旧立在那里,只是穿过拱形桥孔的船已经不是张继液泊的那一条了,也记不起来,当年在撒老师的课堂上,她有没有讲过那首流传了千年的诗呢?</h1><p class="ql-block"><br></p> <h1>  在庙堂的庭院里,生长着几棵古老的银杏树,银杏的叶子由春天的翠绿,积畜了夏天烈日的淬炼,又接受了秋风的吹潲,又承受了冬日重霜的苦浸,他完全的幻化成金了,带着金的气色、金的质量、金的高贵从枝头上纷纷落下,给地面铺上一层金鳞;从春天的登台表演,到冬日的落下,完成了他一生最美丽的谢幕!我想用这个美丽的意境作礼物,献给亲爱的撒老师,以表达我们多年来对老师的眷恋与崇敬!</h1><h1> 一一我们的语文是撒老师教的,时隔50年专为老师写下此文,权当作业,请撒老师批改,诚惶诚恐,但愿能及格,不负老师当年的教育之恩!</h1><p class="ql-block"> 2019.12.22.芜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