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华清姐

素心极简

<p class="ql-block">  华清姐,是七十年代末经人介绍从蓬溪县的丘陵地区嫁到我们大邑县来的,大概是喜欢我们川西平原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 华清姐是一个温柔娴熟气质优雅的女人。虽说身处农村,农活繁重,那怕是在生活水平低下的八十年代,自我嫁到夫家,华清姐给我的印象都是穿着得体,衣着干净整洁。带着蓬溪人说话特有软绵的语音,说话轻言细语彬彬有礼,精致秀雅的脸庞,总是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意。</p><p class="ql-block"> 华清姐这与生俱来的气质,让我好喜欢,有一种好想与她接近的冲动。可她长我十岁,且她的家与我们的家不在一个村子,相距约</p><p class="ql-block">500米,也很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p><p class="ql-block"> 好在我家有一块责任田和华清姐家的挨着,只是水源不好作了旱地,而华清家的那块田仍作水田,夏季种了水稻。浇灌庄稼的水源则来自旁边的那口水塘。</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去塘边挑水浇灌栽插不久的红苕苗。华清姐和她丈夫正在大汗淋漓地用龙骨水车搅水,灌溉水稻秧苗。</p><p class="ql-block"> 我们彼此热情地打过招呼,我和他们说着话便挑着糞桶来到了水塘边准备舀水,没想到他们两口子见了,硬要让我去舀他们辛辛苦苦搅到他们那块水稻田里的水,说我劳力不好,在塘里舀水免得爬上坎的……</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好感动!</p><p class="ql-block"> 自那以后,通过慢慢的接触了解,我和华清姐成了忘年交,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为此,我还悄悄地写了一首诗,想给华清姐,可我又不好意思。事隔两年以后,华清姐到我家小卖部买东西,还特意捎来一些她刚从地里摘来的青椒和茄子。</p><p class="ql-block"> 那天不是很忙,我让华清姐进屋耍了一会儿,我们开心地谈了好多好多,我才把写的那首诗害羞地装在信封里给了华清姐。我的诗是</p><p class="ql-block">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 致华清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长我十岁,</p><p class="ql-block"> 是我的老姐,</p><p class="ql-block"> 但我们没有年龄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我们性情相投,</p><p class="ql-block"> 心灵相通。</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们很少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难得聊上三言两语,</p><p class="ql-block"> 可彼此间的一个眼神,</p><p class="ql-block"> 一个微笑,</p><p class="ql-block"> 都能心領神会。</p><p class="ql-block"> 每当看见你,</p><p class="ql-block"> 离我家不远的田地里,</p><p class="ql-block"> 辛勤劳作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我就很想说,</p><p class="ql-block"> 你是我一道美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后来华清姐告诉我,她很喜欢我写给她的诗,她很感动。说我读那么多读书,农村头恐怕没有几个能写得起诗的哦,好佩服我哦!听华清姐这么一说,倒把我的脸都给说红了,忙说:〝华清姐,你都把我说得不好意思了,我是乱写的的,只要你能懂我的心意就行。</p><p class="ql-block"> 更让我感动的是,我家小卖部主要经营的是农药和化肥的零售。有时因进货的时间差所引发的价格波动,华清姐都不会因我家价格略高而去街上购买,而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我。</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功夫华清姐的女儿长大了,出嫁到了省城成都,华清姐也当了外婆。为了照顾女儿一家的生活,华清姐两口子也一起去了成都,一晃也有十来年了。</p><p class="ql-block"> 但我和华清姐并没有因时空的距离而疏远,两颗心依然贴得很近。文中的照片是两年前她女儿用微信发送给我的,屈指一算也是六十四岁的人了,举手投足还是那么优雅,不难看出仍是风韵犹存。</p><p class="ql-block"> 由于华清姐不会用智能手机,通常我们都是电话联系。这不,昨天华清姐女儿没有上班,华清姐叫女儿照了两张照片给我发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p> <h3>  我们还聊了视频,但不知怎的虽然我们聊得很开心很高兴,我的心情却有一种莫名的惆怅。华清姐瘦了,过去略为圆润的脸庞没有了光泽,皱纹增多了。</h3><h3> 岁月催人老,时光如漏沙。才两年的光景,华清姐怎么就老了那么多?是呀,一晃华青姐也是快七十的人了……</h3><h3> 唉,唯愿时光走得慢些再慢些,我所敬重的华清姐哀老的脚步也走得慢些再慢些……</h3> <p class="ql-block">《我和华清姐》已被美篇平台加封为〝精〝品并推荐首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素心极简专栏》作品,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素琼,女,1963年生,四川省大邑县人。四川省大邑县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大邑县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