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石门颂》

空谷幽兰

<h3>遇见《石门颂》</h3><h3> ――郑作兰</h3><h3>人的一生会遇见许多人、事、物。遇见靠的心灵的相通,或是冥冥中的缘份。有的会擦肩而过,有的会成为相知相怜的知己,有的会成为生命中难舍的牵挂……</h3><h3>热爱书法的我,先学颜楷《多宝》《勤礼》,后习隶书《曹全》《礼器》,再涉赵孟頫《三门》《洛神》,间练魏碑《李璧》《元绪》,每一体众碑帖都用心的去爱过,可总是难以找到契和心灵的那种颤动。</h3><h3>学魏碑近两年了,用心的去爱,无论多忙每天都要抽2小时去临帖,更是不惜花重金去北京求师,可是一到创作就不知所措。心急如焚之际到处求书友指点迷津。胡立民老师说“线条不过关,始终不专业”。我想,要创作出好的作品,首先要解决线条质感问题。有书友建议我写写篆书练线条,买了几本字帖,写了几天,可是我对那篆书实在没兴趣。</h3><h3>突发奇想,有人说隶书《石门颂》有篆书笔意,何不写写《石门》练逆起逆行从而达到练线质的目的。因为写过隶书,所以写《石门颂》上手极快。《石门颂》的那种宽博、大气、自由、洒脱的风格很合我的心境。临着临着就舍不得停下来,这与我写魏碑似乎是完成任务的感觉是大不相同的。</h3><h3>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主攻魏碑,还是主攻隶书?让我纠结不已。经过仔细思考,决定先与《石门》试处一段时间。于是,我网上查阅了大量关于《石门颂》的文章,编成美编,准备印成一本书,待今后临习中细细阅读,感悟,并运用到临写创作中。</h3><h3>愿我的用心,痴心打开《石门颂》的石门。</h3><h3>2019年12月15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