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

DAMA

<h1><b><font color="#ed2308">江南行</font></b></h1><h3> 2003年的11月,我第一次踏上江南的土地,去了几座城市,特别是苏州和绍兴,虽不是江南最好的季节,我还是感受到了江南的底蕴和厚重。后来留在了江南工作生活,也去过很多地方,但仍念念不忘那次的江南行。 01 那时还在北京读书,快毕业了,学校里就有招聘会,我也去过一次,留下几张A4纸的简历,没有任何资历,只有几篇文章获奖的信息,还有就是学校的招牌,那个时候凭着学校的名字,应该没有单位会拒绝。后来寝室的电话响了几次,是招聘单位的电话,让我去面试,还说报销路费,我有点心动了,恰好几所高中都是在江南,连成一线,恰是最好的旅行时机,我就坐着卧铺火车出发了,那是我第一次坐卧铺车,心情是有点兴奋的,11月北方已是冬天了,出行都是晴天,淡淡的冬日的阳光陪伴,那时我最喜欢屠格涅夫的一句话,呼应着青春,“十一月的阳光,温暖明亮,又略带着淡淡的感伤”,反正我那时常被这样的语言囚禁着,单纯自由而诗意的青春,尽管物质上贫瘠得要命,但精神世界却无比的丰富。那时还痴迷于沈从文小说里的一句话,也和11月有关,“十一月了,冬来到了我的住处,我感觉到了冬的存在,我要设法抓住这冬天带给我的忧郁”。我很多次在文章中写过,这次也不例外,每一次还都会感觉到新鲜,甚至于有瞬间的感动。 我第一站去了扬州,因为有所中学联系了我,扬州没有火车站,我是在镇江下的车,早晨天刚亮,走在镇江的大街上,梧桐树叶已经泛黄,还在枝头,整个城市都是一股浓浓的醋味,“镇江陈醋”真的很名副其实。后来听说过镇江城市的宣传口号是“一座让你吃醋的城市”,突出了特色。但有一个叫宜春的城市,它的宣传口号是“一座叫春的城市”,这个就很容易让人误解了,网上各种调侃搞笑。 镇江和扬州隔着长江,王安石的诗句“京口瓜洲一水间”写的就是两座城市的关系,京口在镇江,瓜洲属于扬州。辛弃疾的《京口北固亭怀古》也是指镇江。另外,姜夔的《扬州慢》,文天祥的《指南录后序》也写到了扬州。我是早晨做汽车去的扬州,一路上都是麦田,这是我熟悉的风景,因为故乡也全是麦田。扬州多是平原,早晨的阳光照在麦田里,麦田上还有白霜,有淡淡的雾色笼罩。那个年代城市还没有大开发,看到的风景多是质朴的,扬州更是这样,水泥路面上有裂痕,整个城市也是古朴的。扬州有京杭大运河,有瘦西湖,有几条古朴的街道,我好像都走过,但印象很淡。还有印象的是街道上热闹的人群,熙熙攘攘的,很多的小饭馆、卖衣服的店铺,街道上很多的梧桐树。 人常说“烟花三月下扬州”,我没有赶上最好的季节去感受扬州的美。虽然我在扬州待了三天,但印象一般,有点破旧,没有山。那所学校 是扬州第二好的高中。那个校长自称是教育专家,很会吹牛,沽名钓誉,身上有众多的头衔,等了三天,因为有很多应聘者,我靠学校的牌子胜出了,但我并没有多么向往。同学后来去了那所学校,也不喜欢校长,几年后又离开,去了镇海中学。 虽没有留在扬州,但那座城市还是在生命中留下了烙印,以至于网上看到扬州的消息,也会关注一下。但这么多年来我没有去过扬州。我如果当年留在了扬州,不知道现在会过怎样的生活。扬州有个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属于金牌赛事,我想有机会去参加一下,顺便再去看看那座城市,毕竟是有过一面之缘的。 02 我很喜欢苏州这座城市,第一次去就感觉到惊艳,老城区保留了江南的旧影,铺着青石板路的小巷,白墙灰瓦的建筑保留得很好,还有倒影着天空的河道,置身其中,是让人忍不住遐想的。挂着红灯笼的茶馆,评弹艺人的吴侬软语,透过镂空的墙体看到的苏州园林,弯曲的流水,幽深的竹林,亭台轩榭散落其中,别有一番韵味,挑檐的建筑勾勒出天空的轮廓,连接着光阴的浮沉,这就是苏州。 老城的外围是新城,又称新加坡城,在美丽的金鸡湖畔,很现代化的,城市焕然一新,我曾在午后的阳光下徜徉在金鸡湖边,草已经枯黄,而阳光却温暖明亮,湖面上波光粼粼,我看到在湖边抽烟的女子,有着古典的幽怨,又有着洒脱的不羁。 我花了一天时间走了很多小巷,还去观前街吃了“老妈米线”,在路边的早餐摊上吃过美味的叉烧包。阳光淡淡的,应和着我忧郁的青春,悠长的青石板路,在回首的时候有恍然如梦之感,这就是我向往的江南,几乎每一座建筑上都有屋檐,整个老城区都在这样的古典中。有鸽群盘旋在小巷上的天空,我看着鸽子的身影,像走不出的记忆。 在苏州逗留了两夜,第三天就坐上了去绍兴的火车,我很庆幸能连续游览这两座城市,真的是江南的代表,虽然不是烟花三月,草长莺飞的季节,但江南的神韵都在其中。在绍兴看到更多的河道和石桥,还有在岸边颓败的老建筑,那是能让人感动的存在,最生动的莫过于老人头上的旧毡帽了,一顶帽子就浓缩了整个江南。 在绍兴逗留是因为要去诸暨看看,我也给诸暨中学留了简历,学校打了电话,让我来学校看看。游历了苏州和绍兴,你会发现诸暨江南的特色少了一些,老火车站就在老鹰山下,很安静的一座小城,满足了我那时的想象。出了火车站直行就到了西施大桥,再向前是城市广场。那时的城市广场刚建好,很大气,浦阳江安静地流淌着,暨阳桥和太平桥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还有就是在任何一条街道上,抬头就能看见山的身影,这让我很迷恋。 我是在下午到的诸暨中学校园,校门很精致,操场很气派,篮球场上都是打球的学生,傍晚的阳光透过葱郁的樟树斑驳在球场上,一群潮气蓬勃的身影,很能感染人。诸暨中学到处都是树,最让人惊艳的就是那棵老樟树了,枝繁叶茂,古朴苍幽。也就是那次的匆匆一瞥,心便有了归宿。 03 下一站是宁波,在宁波印象深刻的是公园里的柳树叶子还是绿色的,北方的树叶差不多落尽了。在天一阁广场逛了一会儿,然后又坐汽车去了乡下一个叫龙山的地方,是一所私立学校。 学校在一座山下,还没有到学校就看见了满山的灰烬,那座山刚经历过一场野火,半面山坡全是灰烬,在冬天显得很荒凉,也许是因为那满山的灰烬,让我竟做出了去那所学校上班的决定,因为我在灰烬中找到了心理上的稔熟,我觉得那时的自己也仿佛经历过一场野火,把青春燃烧成灰烬,遇到了知音。 我在那里待了三天,他们管吃管住,我也落得悠闲,那些日子阳光总是淡淡的,我的心情也是淡淡的。我在傍晚的时间去了山上,穿过灰烬的山路,在山顶上能看见大海,只是海水是浑浊的,让人没有想象,周边都是起伏的群山,山的那一边是原始的山林,很多毛竹,苍翠清幽,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那样大的毛竹,让人流连忘返。 我等他们校长回来,见面时他说随时可以来上班,我春节后就瞒着家人去宁波了,算是逃避生活吧。我那时在准备毕业论文,草稿都没有完成,但浮躁的心已不适合回学校了,就坐上了去宁波的火车。 我在那所学校待了两个月,从春寒料峭到春暖花开,一个人孤寂地生活着。没有熟人,去食堂吃饭都是在角落里,刻意地与人群保持着距离。在办公室里扭头就能看见窗外的灰烬,心情也平静得很,同时,我也感觉到很压抑,因为学校的另一边是一个砖窑场,有个很高大的烟囱耸立着,每次看到,都让人有死亡的窒息感,像二战电影中纳粹集中营的烟囱。 但春天还是来到了人间,田野里的菜花开了,我午后去那里闲逛,看见很多蝴蝶飞来飞去,蜜蜂也嗡嗡作响,韭菜也出土了,溪水流淌时有悦耳的声音,偶尔也会有几声蛙鸣。我每天都会爬到山顶去看苍茫的大海。有一次我想去海边看看,但走了一段路后又放弃了。 有时也去镇上逛逛,有一片老式的民居我很喜欢,灰墙黑瓦,沉淀着百年的光阴,巷子里的青石板路上覆盖着苔藓,雨天行走其中多了凄迷,晴天是一种清澈和明媚。还有一条溪水流经很多人家,岸边的迎春花正在盛开。 给学生上了两个月的课,随心所欲的课堂,那应该是我上课最放松的状态,从来不去想考试,也不讲什么知识点。讲《边城》的时候围绕“虎耳草”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舟山的一个学生说,如果边城是在我的家乡,小黄鱼应该可以成为爱情信物的。每天两节课连上,有一节课我会带学生去后山闲逛,感受风里的春天从寒到暖,看杉木的叶子绿意萌动,直到路面上留下斑驳的树阴。很多学生会把当时的体验和自由写进随笔中,很有感染力。我现在还记得几个学生的名字。 有两首音乐和那段生活有关,一首是周杰伦的《东风破》,早晨起床时学校广播里放的,“一盏离愁,孤单伫立在窗口;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宿舍有点简陋,夜里常感觉到冷,每次都是听完这首歌才起床。下午课外活动的时间,每天都会放SHE的《Super Star》,“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 在那里我第一次知道了年糕这种食物,每次去镇上都会有学生央求给带份青菜炒年糕,我自己尝了一下,感觉一般,后来多试吃了几次后竟也喜欢上了。 我去那里本来就不是为了工作的,只是暂时逃避生活,两个月后我觉得我不能再停留了,要回学校完成毕业论文。于是给领导留了封信就悄悄地跑了。走的时候漫山遍野都是油菜花,烟花三月的江南,草长莺飞的春天,我也很放飞自己,又去了绍兴,还去上虞和一个朋友见了面,杭州也逗留了一天,看见了美丽的西湖,在自然和心情上都寻觅到了江南。 来诸暨工作后的第三年,我又去了宁波的那所学校,很想念那满山的灰烬,我又爬到了山顶,海面依旧苍茫,但灰烬处长满了新绿,山又焕发出勃勃生机。我同样找到了熟稔,我也告别了曾有的感伤孤寂,我和山都有了改变。 04 很感谢那次的江南行,我最终也来到了这里工作生活,虽然现在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但也是生活在过去的梦中。一个有山有水的小城,一份踏实稳定的工作,有家有梦,还有自己的爱好和坚持,幸矣! 工作后,我又多次去过苏州和绍兴,有一次在观前街上发现一个道观,很自由松散的状态,让我对道教多了认识。去年去苏州在金鸡湖边看见了网红建筑“大秋裤”,金鸡湖少了过去的质朴,周边全是高楼林立了。前不久去绍兴参加马拉松赛又让我对绍兴多了认识。 若以诸暨为中心,方圆200公里左右的城市我大都去过,衢州、龙游、江山,湖州、德清、长兴;上虞、新昌、嵊州,金华、义乌、东阳、浦江,温州、丽水、缙云,宁波、奉化、舟山、温岭,嘉兴、桐乡,安吉、临安、建德等。有的地方是多次前往,比如杭州,每年都去那里看球赛,每次都会去西湖边逛逛,但我依然感觉和杭州陌生得很。富阳是个美丽的地方,我每年也要去几趟,因为郁达夫笔下的富春江,顺带着也把桐庐逛一遍,因为去那里的山路很好。富春江的上游千岛湖新安江我也多次前往,美丽的自然山水画卷,有海拔千米以上的盘山公路,是摩旅的好去处。还有一个叫永康的城市,我也去过太多次,早几年的学生都知道我去永康吃小龙虾的事情,把一个人的自由表达得淋漓尽致(周末一觉睡到下午三点,突然想吃小龙虾了,就坐火车去永康了,三个小时的路程,到那里天色已晚,找到曾经光顾过的大排档,小龙虾、扎啤,后来还抽了烟,到深夜再坐火车返回诸暨),我还在永康看过灿烂的烟花,正月十五的夜晚,“东风夜放花千树”的意境。12月8日我要去永康参加马拉松赛事,也是源于内心的某种情结。 我去过西塘,但记忆最深的是乌镇,去桐乡开会,就去看了乌镇,白天一次,夜晚一次。白天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水边的泡桐树花正在怒放;夜晚最好,深夜的青石板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半个月亮也在那时升起,特别有意境,那是我向往的乌镇——江南的旧影。 还有一次太湖游,从起伏的山区走到广袤的平原,风景迥异。最后用白居易的词作结吧。“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春来江水绿如蓝,怎不忆江南?” 2019年11月28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