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外孙(一)

在水一方

<p class="ql-block">  我的外孙小添添,2017年3月1日生于杭州市浣纱路学士路交叉口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医院。人们都说隔代亲,初看粉嘟嘟的胖娃娃,我的内心实在是无法形容的喜悦。他的出生,给我们两个大家庭带来了很大的欢乐。</p><p class="ql-block"> 我们盼望着他快快长大,到一百天的时候,小添添已经是白白胖胖的宝宝了。</p>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有许多盼望, 我们盼望 宝宝一天天的长大,而我们一天天变老,这是任何人无法抗拒的客观规律。等到宝宝一周岁的时候又盼望着宝宝会走路,会说话。但是到一周岁的时候他既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我们不免有些着急,带他到社区卫生院体检,结论是一切正常。</p><p class="ql-block"> 我们给宝宝举行了抓周活动,点蜡烛、吹蜡烛、吃生日蛋糕。还在木地板上放了小食品、人民币、玩具、书本、大印、毛笔等东西,宝宝瞅瞅这,瞧瞧那,最终抓住毛笔不放,他的爷爷和我们都很开心,预示着他将来是握笔杆子的。</p> <h3>  大概14个月的时候,我们用学步带束在他的腰间,牵着他能走几步了,然后逐渐放<span style="line-height: 1.8;">开,让他单独走。这时,他能说“爸”、“妈”等单音词。</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有一次我带他在小区里玩,地上有一个灯管接口废弃不用了,里面有点积水,他拿一根小棍子往里面捣,由于手拿的位置比较高,不容易捣进去,我观察他怎么办,他一会儿本能地拿棍子的手往下挪动,这样就捣进灯管接口处,还用另一只手在里面抠着玩。</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到周半左右,他正式走路,能说重叠词“妈妈”、“爸爸”、“爷爷”、“公公”、“婆婆”。</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 去年十一长假,女婿开车,带着我们到他的老家——山东潍坊市,然后到威海他的三叔、四叔家。他的四叔开车带我们在威海的海边游览。宝宝在海边沙滩上玩得很开心。</h3> <h3>  今年3月1日宝宝两周岁了,他已经可以在小区儿童乐园的滑滑梯那里自己玩,大人看着就行了。他能说完整的句子,有一点自己的要求。</h3><h3> 有一次我带他到小区门口超市那边玩,他喜欢在超市广场上走路,如果我在后面撵他,他就咯咯地笑着往前跑,因为广场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处车辆比较多,所以我大声地说不要跑,但是他还是往前跑。此后我再也不敢在广场上撵他了。</h3><h3> 又有一次我带他在超市麦当劳的投影仪那里玩,他一转眼不见了,我心急如焚,找得满头大汗,他躲在附近服装店里挂着的衣服里面,探头探脑看着我,跟我躲猫猫。</h3><h3> 还有一次也在麦当劳投影仪那里,他踢足球玩,我在手机上下象棋,稍不注意小添添就不见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先跑到广场进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处,问保安有没有看见一个小孩,保安说没看见。我返回超市快速寻找不见踪影,我问好几个人有没有看见一个小孩,都说没看见,我的心里怦怦乱跳,要是丢了怎么办?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恐惧的时刻,我顺着滚动电梯上了二楼超市,老远就听见小孩的哭声,我寻声望见小添添被超市里的一个女员工抱在怀里,还有一个妇女是汤沟的,我的老乡,跟超市员工争论不休。我跑到她们身边,小添添叫着“公公”,哭着扑到我怀里。那超市员工对我说:“你怎么带孩子的?我已经要广播员播寻人启事。”我问汤沟老乡是怎么回事?她说:“我发现小添添,问他你外婆呢?他就哭起来了。她(超市员工)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是我老乡外孙,她抱着添添就走,我不让她走,这样就发生了争执。她怕我是骗子,不给小添添跟我走。”我只能对她们点头哈腰,反复说谢谢她们。她们立刻转而批评我怎么带孩子的。这时小区里那些带孩子的男男女女,也自发地在一楼二楼寻找小添添。我抱着小添添到了一楼,那些认识我的不认识我的人,都异口同声地开批斗会一样指责我。我简直无地自容。从此以后,我把手机象棋卸载了。</h3> <h3>  小添添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也有点任性。他在家里木地板上翻跟斗,我们怕他颈部受伤,不让他翻,但是稍不注意,他就翻跟斗。他特别喜欢玩光头强的电锯,还有玩具小汽车。</h3> <h3>  今年4月,我们两口子带他回安徽芜湖老家,他说那是“中学宝宝家”,喜欢跟中学生在草坪上玩。开始几天,晚上吵着要回“16宝宝家(因为他家住16层,上电梯他会按16)”<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他看到汽车发动也不上车,他多次上过爸爸的汽车,对那不感兴趣,要我骑电</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动</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车带他出去玩。当电动车开始走的时候,他就喊“一二三,预备,开始。”可能是从动画片中学的吧。他到村庄看见大公鸡时,就对</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说:“公公,那是鸟。”我说:“那不是鸟,是鸡。”他记性很好,下一次他就知道那是鸡。因为我经常骑电动车带他出去玩,他认识了路边的稻子、棉花等农作物。又有一次,他看到舅爷爷杀黄鳝,就问:“舅爷爷,你在干嘛?”舅爷爷说:“我在杀黄鳝。”他边跑边喊:“救命啊,救命啊!”这说明,在孩子的幼小心灵里,真的是“人之初,</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性本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性相近,习相远。”</span></h3> <p class="ql-block">  今年十一以后,我们带着小添添再次回安徽老家,住在“中学宝宝家”,这一次住了四十多天,玩得很尽兴。隔壁李老师家卖小食品,他每天早上起来,到李老师家玩,喊:“李奶奶,我要吃棒棒糖。”他几乎每天都吃棒棒糖,后来干脆就自己拿,刚起床在二楼就大声喊“李奶奶!”有一次他看到李老师在家,不敢拿棒棒糖,跑回家自言自语地说:“再也不到他家去了。”李老师知道后,送棒棒糖给他吃,带他玩,他当面就喊“李爷爷”,背后跟李奶奶一样叫“老李”。</p><p class="ql-block"> 李奶奶做饭,他也在厨房里的凳子上用瓜刨子sha菜(当地方言),并且说放点香醋、麻油炒着吃。</p><p class="ql-block"> 学校党员到新四军七师住地参观,他也要去。中午吃饭的时候,老师跟他看到一个小朋友骑三轮车,就说:“舅爷爷,我要那个车子玩。”舅爷爷给他买了一辆三轮车。有一次,我们两口子带着他和几个老师在一起吃饭,有几个老师跟“保老师”喝酒碰杯,说“保哥,干一杯。”他也用水跟“保老师”碰杯,说“保哥,干一杯。”</p><p class="ql-block"> 中午学生在操场打篮球、踢足球,他也跑过去抢球玩。他抢到篮球也当足球踢。</p><p class="ql-block"> 我看电视,他要看动画片,就抢遥控器。我不让他看,他就关机。我看手机,他不让看,说把眼睛看坏了,还送给我蓝莓吃,并且说:“蓝莓护眼。”但是他有时抢我的手机玩。</p><p class="ql-block"> 他看到学校门口京福高铁上的和谐号,就往家跑,边跑边喊:“火车进站了。”</p><p class="ql-block"> 一次我骑电动车,他看到路边坟墓,就说:“公公,那是小房子。”我说:“那是死人住的地方。”吃过午饭回来经过那里,他就说:“公公,那是死人住的小房子。”</p><p class="ql-block"> 他看到路边的鸭子在池塘里,就说:“公公,鸭子怎么老是在水里不上来啊?”他经常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有时我真的难以回答。</p><p class="ql-block"> 这次回老家,他还学会了自己吃饭,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要喂着才肯吃饭。</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返回杭州时小添添不回去,在汽车上哭着要回中学宝宝家,我们只好说不到16宝宝家,汽车是到县城的,因为到县城的超市可以玩电子游戏,坐摇摇车,他就 不哭了。不一会儿他在车上睡着了,一直到芜湖火车站才醒来。</p><p class="ql-block"> 他在杭州火车站见到爸爸妈妈很高兴,坐在他爸爸的小汽车上不停地说话,我说车到了宝龙城,他说:“哦,好久没到宝龙城了。”到了小区附近,他说:“这地方好长时间没来了。”到了超市广场,他高兴得手舞足蹈:“到16宝宝家了。”</p><p class="ql-block"> 明年下半年小添添就要上幼儿园了,人生旅途开始了,新的压力来了。我真希望他快快长大,又希望他永远无忧无虑地、像现在这样不要长大。我们带他玩,其实他也在带我们玩,这种天伦之乐不身临其境是无法感悟的,我们辛苦并快乐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摄影、摄像:在水一方</p><p class="ql-block"> 2019年12月16日作于杭州滨江浦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