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

美美🍃

<h3><br></h3><h3>文字:美美</h3><h3>摄影:美美</h3><h3><br></h3> <h3><br></h3><h3>院子里两棵银杏树刚刚黄了两天,就被一夜的冷风吹了一地金黄,可惜啊,我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呢。树枝上星星点点地挂着黄的干巴巴的叶片,落寞地摇晃,晃得我满眼寂寥,心也跟着落寞起来。</h3><h3><br></h3> <h3>捡起几片小扇子在手里抚弄,发现其实叶子还没有完全黄透,叶片上尚有浅浅的绿色残存着,没有往日黄的明丽水灵,如中年女人的面容干干巴巴缺少了胶原蛋白。有点遗憾!一年里缺少了水的滋润,终于于深秋浅冬里抹杀了昔日里应有的斑斓。</h3><h3><br></h3> <h3>这个深秋里,遗憾的事情很多!</h3><h3><br></h3> <h3><br></h3><h3>因惦记着三角洲那一片枫树林,那天和风一起巴巴的跑去,我和风说:你穿得漂亮点,我给你拍几张照片。没曾想枫树林的景象让我大跌眼镜,怎么还没有红透,秋叶就落了呢?剩下的叶子也曲卷着身体,没有了一点儿精神气儿,这是怎么啦?我望着风有点尴尬,之前一个劲儿夸这片枫树林的如何地美,结果,一地鸡毛!</h3><h3><br></h3> <h3>风说:今年天特旱,所以,植物都抽搐了,没有水的滋养,美就打了折扣!</h3><h3><br></h3> <h3>所以,风调雨顺于植物何等重要!不能按部就班生长,怎么能有美丽的姿态呈现?</h3><h3><br></h3> <h3>遗憾,有时候就是那么猝不及防。</h3><h3><br></h3> <div><br></div><h3>今年夏半,回故乡祭奠母亲,和姐姐们相约深秋再回故乡,因为,故乡有非常多的柿树,深秋时会红彤彤悬挂于树上,非常漂亮。我和大姐都是摄影发烧友,这种景色对我和大姐有巨大的吸引力!初秋,给弟弟电话的时候,弟弟由于单位改制的事情惹得心烦意乱心绪不宁,赏秋此刻于他很奢侈,无奈,我和大姐放弃了预案。其实,我还有个无法言明的小私心,身体上一直不爽快,导致我懒散且灰心,远足寻秋也于我成了奢侈品。</h3><h3><br></h3> 然而,觅秋就像个未成年的小鹿,一直在我的心头蹦跳,憋得我喘不过气的感觉。<h3><br></h3> 每年长一岁,于每个季节更替时都有一种紧迫感,仿佛错过了就不会再来过,那种纠结于心的仓皇,那种描摹于眉间的惶恐,总是让我到了非要寻一张结实的网来网住南飞的雁,总想让我非要觅一种万能的胶黏住叶与树的链接处。<h3><br></h3> 遗憾的过程,有时候是很痛苦很折磨人的过程。<h3><br></h3> <h3><br></h3><h3>浅冬的阳光很美很暖很迷人,我揣着相机漫无目的地闲逛,很享受自由自在没有目标地在草木繁杂的郊外或公园里游走。没有目标,因为你可以获得意想不到,意想不到,你就有惊喜,惊喜,是我于平淡琐碎生活中的奢侈调味品,有意制造这种调味品生成的几率,才可使你的生活有趣,有情,有光,有味道!</h3><h3><br></h3> <h3>公园的一角,我邂逅了几棵憔悴的小枫树。小枫树或许是去年刚种上的,它的支撑架还没有去掉呢,树干不高也不粗壮,枝条也没有婆娑与旁逸斜出,干旱的气候让它的叶子没有了明亮的色泽,叶尖发焦,有的业已曲卷了,不美丽,不惊艳,没有红于二月花的骄傲,但,它们依旧倔强地于冷风暖阳中摇曳着。</h3><h3><br></h3> <h3>不知为什么,它们让我寻觅了一个秋季的焦虑的心有了一个安放的地方,心绪有了些许宁静。我知道它们的不完美,也知道它们尚不能替代那斑斓壮阔的秋色,但,至少安抚了我的紧迫与焦躁不安!</h3><h3><br></h3> <h3>略带遗憾的美,有时候更能安抚你的焦灼与惶恐不安。</h3><h3><br></h3> <div><br></div><h3>总是不愿留有遗憾的度过以后的日子,而然,每年,每季,每月,每日似乎都有遗憾缠绕于心头。年轻时总是觉得来日方长,大把大把的时光可以挥霍,现在回头张望,好心痛好心痛那流逝的光阴。</h3><h3><br></h3> 有时候会假设:如果时光可以从头再来,我还会按照现在的步伐前行吗?我想我会的,遗憾虽然充盈于生命旅途的各个角落,但,留存于脑海深处的或许依然是那些让我遗憾的事。<h3><br></h3> 遗憾的产生,或许就是你生命过程中的一个潜意识的必须的记忆!<h3><br></h3> <div><br></div><h3>在我们的生命旅途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遗憾,比如:亲情,比如:爱情。</h3><h3><br></h3> 于亲情的遗憾,我们往往用:“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来感叹!并不是说父母在世时我们不孝顺,而是父母离去后,我们总是能找出自己行事的不妥当来作为怀念父母,来悲痛自己的缘由。有遗憾就有怀念,有怀念就有记忆,我们骨子里都希望永远记住父母的一言一行,让父母在思念里陪着我们走完人生旅途。<h3><br></h3> 于爱情的遗憾,那是亘古不变的诗词歌赋的主题,想到陆游和唐婉的应和之作,两首《钗头凤》。陆游的:“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唐婉的:“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这是遗憾中的经典,两位内心不舍之情,却又奈何不了“东风”的强大阻力,唯有空叹,空叹!<div><br></div> 遗憾,有时候可以诠释为怀念与温暖;遗憾,有时亦可诠释为珍惜与无言。<div><br></div> <div><br></div>几米说:所有的悲伤,总会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我在冰峰的深海,寻找希望的缺口,却在惊醒时,瞥见绝美的阳光。<h3><br></h3> 我喜欢这句话: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h3><br></h3> 这个深秋里的遗憾里我寻找到了不一样的美,这美会滋润我期盼的干涸的心。孔子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内心的强大可以化解生命中很多很多遗憾。<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