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这件小事

杨燕

<p>&nbsp;&nbsp;&nbsp;&nbsp;&nbsp;结婚的时间不长,大概只有六年。由于军婚的特殊原因,能够在一起相守的日子也少之又少。突然想到要写写婚姻这件小事,是缘于国庆假期的一次采访。当时,去部队探亲,临时接到通知,有记者想做一期军嫂的节目访谈,让我配合采访。于是就有了一个阴雨绵绵的下午,两个人的对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说的并不“好”,原因是从之前的沟通中,大概得知这个采访大概想要预设的是畅谈军嫂的不容易,以唤起大众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可我谈到的更多是一个女性在婚姻中应当呈现出的独立。那个记者临走的时候遗憾的说,如果要是有孩子在一旁嬉笑打闹的声音就好了,而我看着儿子熟睡的身影更多的是满足和幸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婚姻这件小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若干年前我带着对婚姻的憧憬走入军婚,若干年后,我仍对我的婚姻充满了无数的期待。所以,我想说,婚姻和所从事的职业并没有关系,任何职业的婚姻都是婚姻的一种形式,不是幸福与不幸福的保证,而婚姻只和那个你选择的人有关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那个记者一直在追问我:“当兵的人会不会不懂浪漫?孩子会不会和他很生疏?”我无言以对。就像谁说的,进入婚姻后也有所谓的红玫瑰或者白玫瑰的选择。我的婚姻并不完美。很显然的就是很多事得自己去抗,害怕的时候,告诉自己很坚强。我的孩子没有一个男性的榜样,爬高上低、玩打架游戏的时候,我只能撸起袖子说,我来。多少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期望“能够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而不是在悬崖上展览千年。”</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但我知道,我的爱人一直以他最大的努力在爱着这个家,用他的浪漫爱着我和孩子。甚至他在用他的方式包容着我自以为是的浪漫。国庆节的最后一天,部队合唱比赛,他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头天晚上,他临时处理紧急事务,我给他写好了串词,第二天他上场主持、协调全场。离我们赶火车的时间越来越近,合唱比赛还有小部分的进程,他也很着急,不停的看表。母亲催我出发,不要再等了,言下之意,不用麻烦他再送了。但我很坚决,我知道送别对于我们的意义。我劝慰母亲:“这几天,他一直张罗着送我们,安排车和时间,如果最后没有送成,他一定非常遗憾。”我自信了解爱人,换做是我,也会非常失落。两地分居的生活本来就会觉得对彼此亏欠,分别时的缱绻情深是万万不能省去的。那送别对我们三口的意义,就是一种必要的爱的表达方式,我们都不愿错过。倘若火车晚点了,可以再补票。就算是没有座位了,一路站回去,对我们也是值得的。可是错过了送别,对我们两个人来说都是莫大的遗憾。还好,我们见证了最圆满的比赛结果,也完成了一次再普通不过的送别。</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么多年,我们的爱就是在一次次接站和送别中完成的。只不过以前分别前是两个人默默流泪,现在是三个人(一个人大哭,歇斯底里的要爸爸)。</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没有结婚前很惧怕婚姻,害怕被辜负,害怕承担不了的责任。结婚后,反而看到的都是身边人幸福的婚姻,感受到的是自己在婚姻中的安心。虽然被爱是一种幸福,但也感受到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永远是自由而丰盈的去爱,是忘我而真诚的去给。当彼此都在付出的时候,你才真正能深切的体会到得到的幸福。</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很庆幸我可以和这样一个人相伴:他记得每一个我们之间的纪念日,会比我更细心的记得彼此父母的生日。他很健谈,无论是对待陌生人还是长辈都报以最大的热情。他喜欢陪我做一切有仪式感的东西,很郑重的约会,吃西餐、看电影。他喜欢热闹,喜欢孩子,喜欢旅行,不在意斤斤计较。他会在我沮丧的时候,什么也不说的抱紧我。他在我面前会变得像个孩子,想尽办法展示他会的一切绝技。他对待工作有能力、有态度,让我信服。他喜欢读书和音乐,并可以学有所长。我们是可以彻夜长谈的知己,也是可以一起彼此陪伴、各自喝茶看风景的人生伴侣。他很爱笑,或者说我们都很爱笑。他很喜欢分享,或者说我们很喜欢彼此分享。如果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趣,很吸引我的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婚姻这件小事,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越来越让我懂得包容,变得善良,更懂得与这个世界相处的一种方式。结婚之前,我的狭隘,我的偏执,在结婚后都让我深刻的认识到我的不足。我学着去包容不同成长环境的伴侣,去包容没有血缘的亲人。结婚之前,我从不轻易与人妥协,固执的保护者自己的脆弱,结婚后我学着去“委屈”自己,成全他人。对待朋友和亲人不在苛求,并在这样的过程中成全自己。结婚之前,我虽然懂得珍惜,但为了害怕不失去,宁愿失去。在结婚后,我才发现珍惜的直接方式就是努力保护,不要失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几天,我们分别迈过了32和33岁的生日。虽然结婚六年,白手起家的我们还需要在经济上挣扎,假性单亲家庭依然面临着艰难的育儿工程,未来何去何从目前还得听天由命。但我希望在婚姻这件小事上,我可以越来越成为最想成为的那个自己,享受内心的富足和精神的丰盈。也希望孩子有一天终能明白,爸爸妈妈的无法选择是因为必须选择。既然走上了这条路,这个职业,既然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中,我们就必须去承受,一切都源于爱和责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感谢我的爱人,生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