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河,母亲河(诗歌系列二) 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沈小宁

青少作家基地学院(沈小宁)

<br>(头)盘龙河简述<br><br>盘龙河,<br>如同玉带缠绕,九曲十八弯,得名盘龙河。<br>盘龙河穿天生桥过险峰峡谷,<br>进入文山坝子,中游河段蜿蜒环绕,<br>河道弯曲狭窄,环文山城等九道大湾。<br>你沿流汇入新老龙河、三板桥、<br>德厚河和大洞坡溪流,<br>你最开阔美丽的一段,<br>流经文山坝子中心,<br>这里就是文山州所在。<br>盘龙河,水力资源丰富。<br> 盘龙河啊,盘龙河,<br>你啊,从红河蒙自出发,<br>从文山城走来,<br>从麻栗坡县走来,<br> 盘龙河,<br>古名叫壶水,坐落文山古城,<br>河道曲折盘旋,矫若游龙,<br>发源于红河州三角沟,<br>经过砚山,贯穿文山城,<br>流经西畴、马关、麻栗坡三县,<br>由船头出境越南后,<br>交汇泸江汇于红河,<br>归宿于海南北部湾海域.......<br> 盘龙河相见<br><br>盘龙河,<br>我们的相见总共十五年,<br>从我初到云南文山,<br>你还是衣衫破烂,<br>面容昏黄,身体肮脏。<br>那人们对你不尊重,<br>那人们对你不爱护,<br>只有你默默流泪,<br>我只有静静伤痛…<br> 盘龙河,我们看着你啊,<br>人类是如此充满热情,<br>如此充满力量,如此充满爱情......<br>盘龙河啊,盘龙河,<br>从云南红河州蒙自市出发,<br>从文山州文山市走来,<br>从麻栗坡县走来,<br>经过我脚下的这座大桥,<br>打着漩涡微笑着,歌唱着,<br>从容轻慢地走过,<br>走过,走过……<br> 盘龙河,<br>我站在桥上看着你,<br>你心急地前行,<br>碧绿般沉稳,晚风般舒缓,<br>轻轻慢慢,深深淡淡,<br>远去,远去,远去......<br> 盘龙河,<br>耳闻数载未曾相识,<br>清碧透亮的身影,<br>你在这里与我相逢。<br>你,或许太沉重,你,或许太散乱,<br>你,或许太平淡,你,或许太忧郁.......<br>而今,我来到这里,<br>中越口岸,国家边境口岸,<br>云南省天保口岸,<br>这边看到,是你,盘龙河,<br>如此天然,如此纯美,<br>如此贞洁,如此坚守,<br>盘龙河,是你,<br>深深地感动,吸引了我......<br> 盘龙河初识<br>盘龙河,<br>我们相见在中越边境天保口岸,<br>在这里,我看到你的真实面貌,<br>是你,美丽无比的天然,<br>是你,纯洁无比的本质,<br>是你,坚贞无比的性格,<br>是你,舍己无比的精神,<br>感动了我,震惊了我......<br> 盘龙河真实<br><br>国家的文件,省政府的文件,<br>州政府的命令。<br>文山市长任总河长,<br>文山市副市长任副河长,<br>政府各部门分河段责任制管理。<br>河堤两岸植树造林,<br>河道清淤打捞脏污,<br>整体的林木,茂密翠绿的枝叶,<br>鸟语花香,行人不绝。<br>碧绿清澈的河水,鱼虾自由嬉戏。<br>盘龙河,<br>你富贵优雅,你青春换发,<br>你美丽动人,你生机勃勃。<br> 盘龙河,<br>这里的繁华,<br>在于中越异域风光,<br>更在于你,盘龙河,<br>母亲河,友谊河......<br>沉在水底的巨石,<br>是永远爱你的儿女。<br> 盘龙河,我站在桥上凝视,<br>你来时,轻轻缓缓,悠悠散散,<br>散乱,似一位甜美的少女,<br>平稳,似一位浪漫的姑娘,<br>平淡,似一位年轻的少妇,<br>沉默,似一位中年的母亲。<br>盘龙河,是你,深深地吸引了我......<br> 盘龙河,我走过你身旁,<br>停驻了流浪的脚步,<br>留在了这个山水城市,<br>并且住在了你的身旁。<br>在这里,平庸淡定地生存,<br>九个三百六十五天,八万七千六百小时。<br>你的生活充满新鲜,你的生活充满磨难......<br> 盘龙河啊,原来是你,<br>原来是你和我一样无语,<br>沉默着前进,<br>前进,前进......<br> 盘龙河,你从我熟悉的中国而来,<br>绕山绕水,日昼夜夜,<br>走向另一个国家。<br>我祝福你,我寻找你,我深爱你,<br>我希望,很快在异国它乡见到你。<br> 盘龙河,<br>热恋你,深爱你,<br>你美丽啊,<br>美在你无限的热情,<br>美在你独特的思想,<br>美在你无私的伟岸......<br> 盘龙河,你远去的路上,<br>无名的花无名的草,<br>无名的树无名的山,<br>无名的游客,无名的世界......<br>你最开阔美丽的一段,流经文山坝子州府所在。<br> 盘龙河爱情<br><br>盘龙河亲密倾诉<br>我徘徊在桥上,<br>徘徊,徘徊,徘徊,<br>与你诉说,与你告别又诉说......<br>你啊,豪迈雄健又从容地走来,<br>你那激起的碎小水花,<br>是你美丽迷人的笑靥吗?<br> 我愿意与你同行,<br>去那异国它乡,<br>看看你失散多年的亲人,<br>看看你失散多年的儿女,<br>在异国它乡,送去母爱,<br>在异国它乡,送去温暖......<br> 奥,我明白了,<br>明白了你的心意,为什么,<br>你为什么走得这样从容,<br>你走得这样不停不止。<br><br>那是母亲对家庭地深爱,<br>那是母亲对儿女地深爱,<br>那是自然对人类地深爱......<br> 盘龙河美丽<br><br>盘龙河感激情怀<br>盘龙河啊,<br>你岸堤黑绿色的苔藓,<br>那是你历史的见证,<br><br>你岸堤黑红色的血迹,<br>那是你战争的见证,<br>你岸堤白青色的石体,<br>那是你爱情的忠贞......<br>文山母亲河,中越母亲河。<br>我们在天保口岸对话。<br> 盘龙河情怀<br><br>盘龙河深厚情谊<br>盘龙河啊,你爱安静地流淌,<br>就像我爱文山的花草虫鸟鱼,<br>一样的平常,一样的简单,<br>一样的自然,一样的永恒......<br>盘龙河,我就在这里等待你,<br>等待你,等待你......<br> 盘龙河,<br>十年后的你啊,<br>更加尊贵,更加美丽,更加迷人。<br>你身边有,守护你的护林工,<br>深爱你的文山人,<br>参观你的各地游客,<br>更有痴情爱恋你的,<br>痴情男女,山水居士,文学流浪汉......<br> (尾)盘龙河魅力<br><br>盘龙河啊,你爱安静地流淌,<br>就像我爱文山的花草虫鸟鱼,<br>一样的平常,一样的简单,<br>一样的自然,一样的永恒......<br>盘龙河,我就在这里等待你,<br>等待你,等待你......<br> 十年后,的你啊,<br>更加尊贵,更加美丽,更加迷人。<br>你身边有,守护你的护林工,<br>深爱你的文山人,<br>参观你的各地游客,<br>更有痴情爱恋你的,<br>痴情男女,山水居士,文学流浪汉......<br> 盘龙河情缘永远<br>盘龙河啊,<br>你是我生命的永恒,<br>你是我精神的力量,<br>你是我生命的动力,<br>你是我生存的母亲,<br>你是我情爱的源泉......<br> 盘龙河啊,盘龙河,<br>原来是你啊,原来是你,<br>在这片红土地上流淌,<br>流淌,流淌......<br>在这云贵高原上流淌,<br>流淌,流淌......<br>在人类的土地上流淌,<br>流淌,流淌......<br> 盘龙河啊,<br>我和你一样无语,<br>沉默着前进,<br>前进,前进......<br>一个一个世纪经过了,<br>一代一代生命繁衍着......<br> 盘龙河,我们看着你,<br>人类是如此充满热情,<br>如此充满力量,<br>如此充满爱情......<br> 我真想,生命与你同行,<br>勇往直前,走出阴影黑暗,<br>走向明天,走向文山的明天,<br>走向中国云南文山的美好明天......<br>永远,永远,永远......<br> 盘龙河啊,<br>你是我生命的永恒,你是我精神的力量,<br>你是我生命的动力,你是我生存的母亲,<br>你是我情爱的源泉......<br> 盘龙河啊,盘龙河,<br>原来是你啊,原来是你,<br>在这片红土地上流淌,<br>流淌,流淌......<br>在这云贵高原上流淌,<br>流淌,流淌......<br>在人类的土地上流淌,<br>流淌,流淌......<br> 盘龙河,我爱你。<br>你永远在我的生命里,<br>你永远在文山人民记忆中,<br>你永远在中越两国人民的记忆中。<br>一个一个世纪经过,一代一代生命繁衍......<br> 盘龙河,<br>我真想,生命与你同行,<br>勇往直前,走出阴影黑暗,<br>走向明天,走向文山的明天,<br>走向中国云南文山的美好明天......<br>永远,永远,永远......<br><br>(共2000字)<br><br>2017年11月22日16:16草稿<br><br>我祝福你,我寻找你,爱恋你...... <br><br>我祝福你一路顺风...... <br><br>永远地流淌,流淌,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