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盘龙河,母亲河(诗歌系列一) 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沈小宁

青少作家基地学院(沈小宁)

<br>(一)盘龙河初见相识<br>盘龙河,<br>你古名壶水,全长253.1公里,流域6497平方公里。<br>你养育了这里20多个民族370万人口的土地。<br>你九曲十八弯蜿蜒盘旋,玉带缠绕矫若游龙而得名。<br>你从红河州三道沟出发,汇入新老龙河、三板桥河,<br>你流经西畴马关、麻栗坡三县,穿天生桥过险峰峡谷,<br>你进入文山坝子,这里最开阔美丽的地方。 <br>你的身影、声音、感情和魂魄和我接近……<br>我耳闻数载未曾相识,在这里与你偶遇相逢......<br> 盘龙河,我游走在文山城区, <br>经过一座座白色石拱桥,每天每时看着你远去,<br>走过一条一条街巷,见过一张一张面孔。<br>你是一位甜美的少女般纯净散乱,<br>你是一位浪漫的姑娘般多情平稳,<br>你是一位年轻的少妇般风韵平淡,<br>你是一位中年的母亲般无私沉默……<br>我对你的生活充满新鲜爱恋,<br>我对你的生活充满向往憧憬...... <br> (二)盘龙河深厚友谊 <br>我站在七花桥看着你, <br>你与七花广场遥望,过度了一段街区与郊区相邻。<br>你打着漩涡微笑着,歌唱着走来,<br>你来到这民族之城,来到这山水之城,<br>你宽阔纵深的河道,潺潺急急地流淌。<br>河岸绿树红花,鸟语花香,虫飞鱼跃。<br>你是如此充满热情,如此充满力量,<br>如此充满爱情,如此美丽动人......<br> 我站在卧龙桥看着你,<br>你与市政府相邻,与图书馆相邻。<br>你来时轻轻缓缓,悠悠散散,哗哗潺潺,<br>你从容轻慢地走过我身旁,走,<br>我领略着你的风韵和情思,<br>我确认了你的美丽不凡。<br>你碧绿般沉稳,晚风般舒缓,深深淡淡浅浅,<br>你轻轻慢慢缓缓地前行,前行,前行......<br> 我站在盘水桥看着你,<br>你从城北来到文山市城区,连接着城北区和城中心。<br>这是琵琶岛古城修建区,是田园风光的开阔区。。。<br>山清水秀,花鸟虫鱼。淳朴气息消淡。。。<br>你的岸旁古树参天,房屋古色古香。<br>我们在这里相见和倾诉。<br>是你梳理着城市的吵闹和宣泄,<br>是你美化着这片土地的淳朴生命。<br>是你融化着着幽静淳朴和喧闹繁华……<br> 我站在东文桥看着你,<br>是你守候依偎着东山文笔塔,临近休闲广场商业区。<br>你走进了古城区,见证着历史变迁和辉煌灿烂。<br>你经过百年的果园街,进入繁华商业区。<br>这里宁静优美,依山傍水,村庄小区,果园淳朴天然。<br>你倒映着的雄健英姿的文笔塔,映照着蓝天白云。<br>你来到这里,山水民族的故地,东山公园脚下。<br>你在周末彝族同胞的歌舞声中走过,<br>你绕山绕水,日昼夜夜,径直前行,前行,前行......<br> 我站在长虹桥看着你,<br>是你东临休闲广场,西临商业步行街。<br>这里的东山彝族歌舞升平。。<br>是你深深地感动,吸引了我......<br>我停驻了二十三年流浪的脚步,<br>留在了这两山一水的城市,<br>驻足在了你的身旁十年,驻这里年,<br>真实地生存,快乐地生活十年,<br>悠悠闲闲,平平淡淡,简简单单,<br>平庸淡定地生存着,生存,生存......<br> 我站在双桥看着你,<br>是你来到这山水之城,来到这民族之城。<br>这里,你连接着古城和新城美丽变化。<br>你连接着城市的繁华鼎盛,连接着城市的古朴文明。<br>我们在这里与你相识熟悉,<br>我幻化成鱼,游进你的身体,<br>你经过我的身旁,前行,前行,前行…… <br> 我站在西华桥看着你,<br>这里是文化技术的最高发展区。<br>现代化的繁荣,文化的文明。<br>两岸树木林立,花草茂盛,花草虫鸟鱼。<br>你美在你无限的热情,你美在你青春的气息,<br>你美在你独特的思想,你美在你活力的散发,<br>你包容温情,健康青春,从容开朗,美丽啊,<br>你健康美丽,美丽,美丽......<br> 我站在建禾桥看着你, <br>这里连接孕育着城市的繁华和文明。<br>你一头幽静一头喧闹,淳朴和富贵各半。<br>你豪迈雄健又从容地走来,<br>你那无数朵激起的水花,<br>是你美丽迷人的笑靥吗?<br>我伫立不前,前被你迷人的身影牵连,<br>我凝神屏息,,与你诉说又告别,<br>与你告别又诉说,诉说,诉说......<br> 我站在恒丰桥看着你,<br>你进入文山城西北郊区,与西山和西华公园相望,,<br>你赐予西华山的灵秀,三鑫别墅区的清幽。紧邻西山。<br>这里,楼群林立,花园成片,民风质朴民风淳朴。<br>这里车鸣鸟啼,鱼跃水生,农民樵夫。<br>这里市场平民,买卖叫鸣,水生渔歌。<br>你是那么从容亲切,热情迷人。<br>你是那么快乐开心,魅力诱人......<br> 我站在双龙桥看着你,<br>你从文山市城区来到城南,连接着城中心和城南区。<br>你经过阳光外滩走向城南。<br>你清碧透亮的身影,饱满鲜丽的面容,<br>流利响亮的声音。清新欢快的歌声。<br>你岸堤黑绿色的苔藓,那是你历史的见证, <br>你岸堤白青色的石体,那是你爱情的忠贞...... <br>你是东西两山的最爱, 你是人类对自然地深爱......<br>人们爱你,我爱你,深切地爱着你...... <br> 盘龙河,我站在城南桥看着你,<br>你经过体育城来到城南段,紧邻盘龙公园。<br>我伫立桥间凝视着你,欣赏着你。<br>希望对你有理解,知道和相知,<br>你或许太沉重,太散乱,太平淡,太忧郁.......<br>你是如此贞洁,坚守,是如此天然,纯美……<br>原来是你,原来是你和我一样无语,<br>沉默着前进,前进,前进......<br> 盘龙河,我站在人工桥看着你。<br>这里更是药物三七的国际市场。<br>你紧邻盘龙森林公园的清幽宁静。<br>这里是田园风光的开阔区,城市郊区的交接。<br>你像我爱文山的花草虫鸟鱼一样,<br>像自然热爱空气阳光,人们热爱青春爱情,<br>一样的平常的简单,一样的自然的永远......<br>我知道你爱安静轻缓地流淌,<br> 盘龙河,我站在这座无名新桥看着你。<br>这里是特安呐半岛小区,仙境一般的地方。<br>我伫立在这里,心旷神怡 ,目送你远去。<br>你成了我的牵挂思念,成了我的远方世界,,<br>你绕过一座座山,穿过一座座桥,经过一片片田地。<br>你远去的路上,无名的花无名的草,<br>无名的树无名的山,无名的游客无名的世界......<br>你从这里轻缓前行远去,姗姗潺潺而去......<br> (三)盘龙河倾诉思绪情怀 世纪情缘<br>现在,我背对着背对着文山城,目送你远去。<br>你不停不歇,不顿不缓,去那异国它乡,,<br>你走得这样急匆匆,走得这样匆忙忙。 <br>我猜测着,理解和明白了你的情思和心意。 <br>你去寻找失散多年的亲人儿女,送去温暖母爱...... <br>那是母亲对家庭地深爱,那是母亲对儿女地深爱。<br>我深爱你,我希望,很快在异国它乡见到你..... <br>我在这里徘徊,徘徊,徘徊……<br>看看你,向远去,远去,远去,...... <br> 盘龙河,<br>山青水秀,花香鸟鸣。 <br>你经过中越天保口岸,出境越南,<br>交汇泸江汇于红河,归宿于北部湾海域....... <br>这里,人们为你耕耘,草木为你自豪;<br>这里,远山为你骄傲,鱼虫为你开怀...... <br>你滋润这土地两季丰收,你抚育这土地儿女情长,<br>你点化这土地地美丽发展…… <br>我们热恋你,我们深爱你,我们回忆你...... <br>我真想生命与你同行,走出冬天的黑暗和寒冷,<br>走向中国云南文山的美好明天...... <br> 盘龙河,母亲河,生命河,中越友谊河。<br>我们在这里相见对话,你无私奉献的伟岸......<br>我想念着你,思恋着你,我回忆着你。 <br>你是我精神的力量,你是我生命的母亲,<br>你是我生存的动力,是我情爱的源泉..... <br>你是文山土地的最爱,是诗人墨客的最爱...... <br>你永远在我生命里,永远在文山人记忆中,<br>你永远在中越两国人民的记忆中…… <br>你在红土地上流淌,在这云贵高原上流淌,.. <br>在人类的土地上从容地流淌,流淌,流淌...... <br>你的爱情就是你的流淌,一个个世纪在经过,<br>一代代生命在繁衍,繁衍,繁衍...... <br><br><br>(共2725字)<br><br><br><br>2013年4月5日9:18 2016年5月25日18:29&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