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到了成都

黄建华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一路西行,经江油、汉中、绵阳,最终到达成都。四五个小时的车程,行程八百多公里,这是我离家去到最远的地方。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地名,轮胎磨损了一半的齿纹。夺江油,守汉中,到兵临成都,蜀汉后主投降,一幕幕历史不停的在眼前闪现。望着那崇山峻岭,我在想,古时打仗行军,一天可以走多少路?如何做好后勤保障?如何规避蚊虫叮咬?下雨天他们怎么度过?后主刘禅为什么不扼守要道,反而撤走驻扎兵将?好像有点杞人忧天了。如今点击手机全解决。高德导航、加油站、民宿客栈、微信支付,呵呵。</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到成都东站后,直接坐地铁2号线到春熙路,住在三圣街的酒店。住好之后已经天黑,在三圣街吃点小吃,走一点路就是太古里,国际货币中心,春熙路,感受一个城市的繁华,就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由得对大城市的生活多了一丝向往。虽然向往,但我并不期盼,大城市固然有它的诱人之处,缺点也十分明显,感觉还是武汉的破屋好,我远远没有做好在哪里的长驻准备。</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第二天一早,六点多就起床了,来到春熙路成都旅游直通车服务点,办了一个熊猫基地往返加门票的套餐,很快就出发了。二三十分钟的车程,加上讲解员的讲解,很快就到了。扫码进入基地,跟着人流浏览起基地。基地竹林茂密,三四米宽的路全部被遮挡,浓密的竹子与地面形成拱状,阳光很少撒进来,地面很潮湿,透着一股阴凉。但走的时间长了,也会出汗。看小熊猫乐园、大熊猫月亮产房、太阳产房。国宝就是国宝,看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看太阳产房的时候,长长的队伍,缓慢的蠕动,排队2小时,观看10秒钟,想想也是醉了。但不快点又不行,后面排那么长的队伍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坐上返程的车,直达宽窄巷子,走在路上,竟下起雨来。到达目的地,找起网上定的宾馆,走走停停,吃点、买点,不觉得也走了几里路。登记、住宿,简单休息下,直奔成都动物园,也不远,打车24元。其实每个动物园都差不多,一样的玻璃房,一样的围墙,布局也都差不多,之前已经看过徐州动物园、郑州动物园、临沂动植物园,动物的种类也是大同小异,大概就那么多种类,猴子看人,人看猴子。这是人类的天下,若轮到猴子主宰,说不定就把人关在笼子里,猴子拿着瓜皮果皮投食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坐地铁回到宽窄巷子,简单转转,回到住处。吃过晚饭,到宽窄巷子转转,感受一下宽窄文化,体验一把磨、臼,以及四川的一些特色物品,孩子们玩的都很开心,看着川流不息的街道,我突然明白,人就要多体验,多感受,多行走,体验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行走在不同风格的大街小巷,对心灵是一个放松,也是一种升华。</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第一天结束了。第二天,出发都江堰,去体会“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的古韵之风,以及人类改造自然的鬼斧神工。都江堰对全国水利行业免费,激活身份证验证进入景区,不需要知道路线,跟着人流走,不会错。望着湍急的河水,滚滚向前,不由的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条河流为何一直流个不停?它的源头在哪里?为何总也流不尽?水是不是也有生命?很多问题我不知道答案,但我知道水是有生命的,她活泼善变,平静时温柔,会轻抚你的身体和面庞,诗云上善若水,不外如是;桀骜不驯时令人心惊胆颤,汹涌澎湃,滚滚而来,带给人们沉重的灾难。人在汪洋的水中,是那么的渺小,她随时可以夺走你的生命。但人又离不开她,她滋润着万物,蕴养着生命,伟大又平凡,平凡到视而不见,平凡到她在我们身边,时刻陪伴着我们,我们却在破坏着她,污染着她,而这最终也将回馈给自己,人最终将喝下自己酿的苦酒。还好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加强了保护力度,但做的还远远不够,汲取的多,付出的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回去住到了武侯祠附近,第二天我想到武侯祠转转。这也是我离蜀国最近的时刻。我想追逐历史,我却又回到了三国,回到了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看到了大意失荆州,看到了关羽显灵。人们对关公的崇拜,后世可见,其忠勇的形象,确实当得起典范。看到墙上铭刻的《出师表》,我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背诵《出师表》的时刻: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诸葛亮、孔明、卧龙,每一个名字都响当当,当这三个名字重合到一个人身上,就是无可超越。但其也有遗憾,要不后世怎会留下“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名句。为什么刘备三顾茅庐呢?大冬天彻夜长谈,是诸葛亮嫌出场费过低吗?领会《出师表》才知字里行间蕴含深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参观完武侯祠、锦里,便赶到车站,踏上了返程的路途。三天的旅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我不属于这个城市,短暂的几天这里不会留下我的印记,成都不会记得曾经有一个年过半百的人千里迢迢的来过,我明白,去感受一个城市,去了解一个城市,非亲自到达那里不可,这是我的感受,这次虽然浅尝辄止,却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城市的繁华,大城市的资源,远远不是一个小县城可以比拟,我也有一个城市梦,虽不能时时亲近,但偶尔体验一下这种生活,也挺有乐趣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