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一聚 再走长征路 劲爆篝火舞

王亮

尽情歌唱&nbsp; 视频片断<div>牛俊桃&nbsp; &nbsp; 我的祖国</div> 陈建华&nbsp; &nbsp; &nbsp; 我爱你中国 篝火圆舞 <br>幸福的篝火<br><br>今天是我们寿春小学六(6)班同学五十年相聚篝火晚会,很高兴,讲一点感受。<br>六六班是一个不一样的班集体。上六年级的时候,我们是十二岁,当时立下过重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雄心壮志。我们背着背子,背着锅,带着干粮,到郊外,到山上,挖灶做饭,行军爬山。没有老师带领,没有家长陪同,自己的事自己干。有一次往龙门去,走到洛阳桥,两个女同学被家长截了回去,嫌路远,不让去。现在想来,我们确实在做着与我们的年龄不相符的事,但我们一直做了很多次。 <br>十二岁的年龄,只有我们这个班,背着被包住到乡下,一住十天半月,去收麦,去收秋。那时和我们同龄的农村孩子,麦天、秋天都放假在家里玩,没有下地干活的,他们用异样的眼神看我们,像我们看外国人一样。我们是全市唯一一个在小学时就住在乡下去收秋收麦的班集体。从那时起,我们就学习观察生活,体验人生。<br>那时,学校没有什么活动,就是不断地演节目。有一次我们参加节日汇演,在节目结束时要摆一个顶天立地挥手向前的造型,具体是两人托举一人摆造型的动作。弄了好几天也没弄成,最后发现是上边的人脚下不实,摆不稳。改成踩在一个人的大腿上才成。郭来须同学当时很爽快地说:踩我腿上!就这样一上一下地踩来踩去练了好几天才练成。演出时,造型一摆出,音乐老师带头,全校同学一起给予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学校所有汇演节目中唯一的一次掌声,这是给我们班的荣誉,这荣誉是站在郭来须同学的大腿上挣来的。此后,我把这件事记作郭来须的奉献精神。<br>有一次,学校在现在机车工厂附近的地方买了许多砖,把运砖的任务分给了各个班。我们一个班运回的砖比其他五个班运回的砖的总数还要多许多。当时是弄了两辆架子车和一辆小推车。一辆是李广炎同学家的,一辆是朱安同学家的。李广炎父母都是搬运工人,靠拉车维持全家生计,我们想用人家的车,广炎就让我去跟他父母讲。我纠结了许久还是硬着头皮去了。用人家的车,他们家这天的收入就没了,当时用那辆车一天能挣一块多钱。李广炎他爹挺干脆,说只能用半天,中午必须把车送回来。谢天谢地,总算弄到两辆车。别的班同学搬的搬,抬的抬,有的人把鞋带解下来绑两块砖挂脖子上。唯有我们用车拉,一个班完成的量比其他五个班还多。回到学校之后,管后勤的赵老师说砖场还有200块砖问能不能再去一趟?我和朱安二话没说又拉车返回砖场。时间过午,我俩拉着那车砖走到跃进门那地方时实在没力气了,趟在路边的草地上歇息。我当时眼前一晃一晃的,神情有点惶惚,头皮一阵一阵发紧,现在知道那是虚脱。歇了一会儿,朱安掏出一张油馍,我们俩分吃了,缓过劲起身走。朱安看我吃力,就说让我坐砖车上他拉我走。那哪成啊!再怎么走不动也不能让他拉一车砖再拉上我呀。但那时那地,朱安大哥诚恳厚道的关心关爱,一直让我温暧感动,半个世纪过去,从未忘记。<br>后来,学校办砖厂,还是我们班来干。砌砖窑,脱砖坯,打煤砖,装窑,点火看火,砖成出窑,一揽子活全是我们班包揽。据我所知,小学生建校办砖厂并自己动手干成功的,洛阳市仅有我们六(6)班这一个。<br>有一次,该装窑的时候还没有煤砖,过了两天学校才买来一车煤倒在打砖坯的场地上。已经是下午放学的档口上,我给大家布置了第二天中午开始的工作任务就放学回家了。第二天早上到校,我先从前院城墙上的洞口穿过到打坯场地看一下,眼前的景象让我惊呆了,昨晚那车煤,已经全部打成了煤砖,铺开摊了有教室那么大一片。这是谁干的?哪几个人干的?我脑子里始终理不出头绪。我到教室时刚打预备铃,我一排一排挨着看,看谁身上沾有煤灰。当走到最里边一排最后,我看到挨墙座位上那个叫张玉民的同学,头上似乎还冒着汗,靠墙边放着一把方头铁锨,上面沾满煤灰。我问:煤砖是你打的?他点头。跟谁?我一个人。几点来学校?夜里十二点。当时我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一个12岁的孩子,初冬的夜晚,就着月光和煤,倒模,起坯,摆活整整干了七八个小时,打出了一窑用的煤砖。哪来的这股劲,哪来的这么大的力量?多少年来,那个在初冬月夜寒光下干活的12岁孩子单薄的身影,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后来我想明白了,那年代一直提倡做英雄,并且要做无名英雄。张玉民同学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今天我们还没有联系到张玉民同学,我在这里祝身在远方的这位同学幸福安康吧。<br>多少往事,讲不完了。<br>也有遗憾的事。同学白二栓,因下岗在街上摆个小吃摊,我们闲聊,他说想去看看班主任老师,说在学校没听老师话,没学好,弄得如今下岗。其实下岗不下岗与学习好不好没啥关系。我就跟他约定到春节时再叫上几个同学一起去看老师。到了春节那段时间,他也不和我联系,我也联系不到他,看老师的事搁置下来。到来年春天,我问其他同学,才知道他已经告别尘世走了。多么遗憾,多么突然,人生如梦,转眼之间,一个小小的心愿就可能无法实现!<br>我们应当更好地珍惜今天。<br>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br>我们今天来到这里,青山翠竹,一片生机,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这山庄的主人是我们的同龄人,曾经在1993年参加中国农民长征队,用近两年的时间重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是我们唯一能接触到的走过长征路的同龄人。他从一块砖一片瓦开始用了十二年的时间,把荒山建成了这个优美的模样。庄主多次说过,这是一种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快乐生活,是一种有幸福感的生活。在这里生活了十二年,从没有得过什么病,连感冒也没得过。这状态,真的能让人感觉到什么是幸福了。<br>我想,幸福其实就是一种体验,一种感觉,一个过程,一种经历。<br>同学聚会,是快乐的,欢乐的,分别五十年之后,我们在这样一个优雅之处聚会,当然也是幸福的。<br>我们第一次燃起了一堆欢乐的篝火,这堆篝火也是我们六(6)班唯一拥有的,它燃起了我们的自信和自豪,,当你同别人谈起同学聚会的话题时,你会自豪地告诉别人说,我们六(6)班的聚会是一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篝火晚会。<br>这篝火,是光明之火,像前进路上的灯塔,为我们指明方向,是希望之火,让我们自信自豪,是幸福之火,让我们感到亲切、纯真和友善,会给我们留下久久的、美好的思念……<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19年10月19日&nbsp; 王&nbsp; &nbsp;亮<br><br><b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