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桐江镇(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二

海军

<p class="ql-block">菜农老叔和吕大林一前一后、急急地往桐江镇赶去。脚下虽是乡村土路、但还宽阔平坦。路旁、笔直的水杉、白杨、杨柳整齐排列、路边的水渠流水哗哗、水清如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菜农与大林拉话:孩子啊,你叫啥名啊、家住何方?这么小的年纪、就敢跨省过府、独闯江湖。自古英雄出少年,你真了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林说:实属无耐之举、不是困难之大、谁会背井离乡?谢谢老叔救命之恩。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以后、我如有出头之日、定当结草衔环报答您老人家。大林将自己的情况、向菜农一一叙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叔边听边摇头叹息、还不时地抹着泪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颤颤悠悠的青菜担子、两双匆匆疾行的脚步,带起缕缕灰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音乐声中、推出片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歌声:渡过了多少条河、爬过了多少座山、流过了多少汗水、脚上磨起了多少泡、唯有眼泪沒淌一滴、唯有牙关咬得铁紧。唯有心中那一团火、久久燃烧永不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风雨桐江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演职员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镇就在眼前、远望信江边上、一个千年古镇,街道错落有致、高楼鳞次栉比,随着吕大林目光望去,酒楼茶肆、商号钱庄、古玩典当、南北杂货、药店诊所、饭店小吃、繁华热闹、人群已是密密麻麻。往江边望去、吊脚楼层层叠叠,码头上货物进进出出、搬运工从大船上、沿着跳板、唱着号子、已然热火朝天。早起的妇人、在埠头上洗衣浣纱、洗菜淘米,江面上桅杆如林、白帆点点,鸬鹚排渔民竹篙轻点、在江中穿梭来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菜农老叔放下担子:大林呀、你说你的表舅是开店商户老板,估计在一堡、二堡、三堡等几条街上,你沿着一直寻访。我要去卖菜了、无法陪你了。再说、那些有钱人、我也不认识。大林对大叔作揖道謝:行、大叔,等我寻到表舅安顿下来,抽空一定到江边村去看你老人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菜农从怀里取出荷叶包、将剩下的三个红薯拿了两个给他:孩子、饿的时候留着充饥。我叫江老六、外号江老鼠。到江边村一打听就能找到,就我和老婆两人、无儿无女,你若寻亲不到,就来找我、粗菜薯饭、饿不着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林眼中噙满泪水、双膝跪地:大叔、我记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林随着人群、准确地说是被人流裹挟着往前走,他记得爷爷说表舅是开商号的、是茶号、还是油号、还是……爷爷自己也不很清楚。他便找大一点店铺进。第一家是南货店,掌柜和伙计们忙碌着,称糖、舀盐、包糕点。伙计招呼他:小兄弟,你要点啥、烟酒茶盐、京广甜品、应有尽有。大林抱拳:请问大哥、你可知道有个安徽人、也是开店的、姓余、叫余饶,不知现在何处?伙计搔搔头:我进城不长时间,得问老板、童掌柜、不知你晓得余饶不?掌柜想了想:我是前年才盘下这爿店的、要问桐江通才是。大林悻悻出门。一路上进门,俱是摆手,或是摇头、更有甚者、把他当成要饭的喝斥赶出。大林很沮丧、脚步犹如灌了铅一样沉重,无精打采、垂头丧气。其时、太阳已近头顶,酒店饭馆门前人头攒动,许多达官贵人、士绰商家搀着姨太太和女眷们、鱼贯而入,店小二高声喊道:贵客六位。里面应道:六位佳宾、楼上雅座、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吕大林能听到自己的肚子咕咕直叫,闻着鱼肉酒香、不禁咽了咽口水,找了个荫涼僻静之角落,掏出荷叶包里的红薯、放在鼻子上闻了又闻、轻轻地咬了一小口,细嚼慢咽,又轻轻地一口、第三口几乎半个进了嘴,第四口、整只红薯便全部下了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掏出仅剩的一只、看了看、闻了闻、想了许久,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又是几口、狼吞虎咽,风卷残云、顷刻、手上只有那张荷叶、手一扬想扔、又卷成一团、放进包袱里。这时、太阳被乌云遮住了、非常闷、看样子下午大雨将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靠着墙角、大林迷离,很快昏昏欲睡,居然做了梦,梦中,爷爷奶奶父母和弟妹们、围着桌子、喝着菜糊糊,大林感到今天的糊糊格外香,他盛了一碗又一碗,突然闯进几个衙役,抢了面袋、砸了铁锅、又砸碎他手上的碗,一碗菜糊洒在地上,他奋力向前,不料一根水火棍用力打来、他抚着头大喊一声,这时、猛然醒来,一摸脸上、汗水淋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遥远的家乡、由于吕文方回家、带来工钱、暂渡眼前灾荒。不料、官方又发文告、要征集民伕上堤修复堤防工程,吕宗良听到渐行渐近的锣声,"文方儿、你现在就走,还是回去当水手吧。家里的事情有我、有你娘和媳妇。夜半时分,月儿如钩、文方大步出村、消失在夜幕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林漫无目的一家一家往前走,和上午一样、一无所获。正午街道行人寥寥无几,突然、正前一位妇人,踩着了一块西瓜皮、一个踉跄眼看往后倒,边上的小女孩双手提篮,呆如木鸡。说时迟 那时快,大林一个鱼跃前滚翻,单膝落地、双手地将妇人托住。毕竟他单薄支撑不了、两人一同倒地,妇人重重地压在大林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妇人脸色已发白、惊吓过后才缓过神来,连声说道:谢谢、谢谢你小兄弟。示意女孩从篮中取出两个雪白的早梨,递给大林。吕大林倒红了脸:大姑、这是干什么,举手之劳,不需要的。再三推辞不了、只好放进包袱。只是觉得膝盖火辣辣地、低头一看、磳破了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面、听到木鱼声声、只见烟火绕绕,探头一看,观音坐莲、居大殿之上。门前、香客进进出出,门前、有两个小摊,一为测字解签者、蓄着山羊胡子。一个是雕刻私章治印,白须飘逸。看样子、都有六十多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林踱到刻印摊,老人姓方、和气问道:小兄弟,可是刻章?大林说:爷爷您好,我非刻章、我是从安徽来此投亲、可是问了许多人一概不知,眼下举目无亲、走投无路,实在不好意思,看您老年纪颇大、想必久居镇上,只好叼扰爷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方师傅一听,心想这半大孩子言语非常得体懂理,便笑着问你打听何人呀?吕大林说:我寻余饶、不知道是开茶号还是纸号的。方师傅紧问一句:他是你的何人?"是我的舅舅.我是他的亲外甥。吕大林把关系说得更近了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有几年未曾见过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我爷爷说、十年前、他回过一趟家、将寡母与妻子接了过来、那时、我才四、五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方师傅瞅了瞅四周,见对面测字人酣睡,便圧低声音说:以前、我的摊子一直都摆在余老板店前、他平日对我非常关照,他的遭遇、小镇上再无第二人,有我这么清楚。他讲述着余饶老板被人合谋设局、上当受骗受骗、血本无归、直至家破人亡、当时、唯一一个六岁女儿、又被债主抢去作了丫环。随着方师傅嘴巴喃喃在动,化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个穿着绫罗绸缎老板领着一西装革li履洋人,与余饶老板在翠仙楼宴会、推杯换盏、酒足饭饱后,品着香茗、便谈起了生意,一大腹便便胖子介绍,这位是来自大不列颠的客商、叫亨利.罗伯格,他带来一个重大消息和一笔大生意,眼下、欧洲诸国红茶行市非常火爆,有市无价,如能将这单生意做下,利润巨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余饶面露难色,这么大的订单,凭我一已之力、就算有些库存、也仅够五分之一。一大金牙说:那赶紧收购、时间完全来得及。余饶摇头:我的资金全压在仓库,实不相瞒、拿不出那么多的周转资金。他们几个异口同声说:余兄、不是还有我等兄弟、放心、资金你不用发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见大家肯伸手相援、余饶面露喜色:各位仁兄如此帮困、兄弟我感激不尽、但不知你们是入股合伙、还是暂借、如是借贷、利息几成,咱们亲兄弟、也要明算账。一瘦得如丝瓜人嘿嘿一笑:入股、茶叶生意我们是外行,不如让仁兄一人放手去做、兄弟发财了、还能丢下我等?至于利息、尽管放心、按市面最低只收一厘、我等收个烟酒小钱足够了。说话间、几人掏出银票、余饶一一写下借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亨利与余饶签下合同、并预付定金三千大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余饶动用老关系、采购进货、江边、一艘艘货船靠岸、工人们忙碌着将一篓篓一件件河红搬至余家仓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亨利在胖子、金牙丶丝瓜陪同下验货、开了一张"汇丰银行"支票,操着生硬的汉语:余老板,你货发上海、我在那里已办妥手续、你们一起去上海,这支票、正好把全部货款取回。到了上海,我作东,请你们玩个尽兴而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十里洋场、余饶在亨利及金牙他们来到汇丰银行大厅,刚进门、一洋人拦住亨利,故意说中文:亨利董事长,你可来了,刚刚港务局来电话、讲海关说公司报税还有问题、请你务必马上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亨利耸耸肩膀、两手一摊:余老板、真不好意思,你们在大厅稍坐一下,我去去就来。与来人快步而出、钻进一辆福特小车、屁股冒着白烟、疾驰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等右等、余饶如坐针毡、他取出支票、几个人奔向柜台,银行职员接过支票、看了许久、又俯身查阅文档。双手递出:对不起、先生,您这张支票、付方已经挂失、是张废票。余饶据理力争、声音越来越大、两个挥舞大棒的红鼻子阿三、不由分说、将他架出银行大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林听着方师傅的讲述、止不住的泪水、扑簌簌往下滴,他摇着方师傅的手:爷爷、后来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方师傅抬头见测字老龚正打着哈欠、便更小声:完了、一切都完了。孩子、回安徽去吧。一样米谷养百样人,人心叵测,你年纪太小、涉世太浅,江湖险恶、水深浪急,处处陷井,什么也别问了、回家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林说:爷爷、謝谢你,我爷爷打小就教育我,开弓没有回头箭,苔藓也能开米花。我既然来了,就不能打退堂鼓,那就不是男孑汉。方爷爷,你帮我找个东家吧,我什么苦都能吃、啥活也能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方师傅摸了摸大林的头,为孩子的稚气和勇气笑了笑:大林啊,本镇商家不会轻易招收外地人、需要有人作保、保人都是有头有脸有地位之人。还要经主人考试面试,签写文书、备下三牲六礼,你以为阿猫阿狗、是人就能进店当学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林吐了吐舌头,爷爷,那我岂不是走投无路了么?你是个好人、帮我出个主意,要不我给你学雕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刻印?我下午才接了一件生意。赚了三个铜板。方师傅以兜里拿出两个铜板:天不早了、你去对面歪脚店里,买四个烧饼,也算咱爷俩有缘,这第一顿、我请你吃烧饼。大林从包里取出早梨:爷爷、正好、一个大姑姑送的,咱爷孙一人一个。梨下烧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过街,很快、大林捧着荷叶包跑了回来、烧饼黄澄澄、外焦里嫩、面上.布满黑芝麻、透着热气、爷孙俩将早梨胡乱在衣服上揩了一下,一口梨、一口饼,慢慢吃、舍不得掉下一屑或一粒芝麻,方师傅说:这梨真甜。看到吧,我雕了几十年印章、穷得卵打鼓、连个老婆都讨不上、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要不是老爹留下一间破屋,就只能在这观音堂栖身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方师傅想了许久:大林啊、我想到一个主意、行不行、看你的造化和命运,镇上有好多家安徽人的商号、明天、你挑大店、据说安徽人挺讲故乡情义的,或许可以。不过、你不能对第二个人说起、你是余饶的外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不能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为什么,以后你自然明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林叩头:爷爷、我谢谢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天空掠过一道刺眼的闪电、紧接着震耳欲聋的雷声、一声接一声、顷刻、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水流如注。大林帮老人将桌椅抬进了观音堂,风越刮越大,神龛上的油灯、蜡烛、忽闪忽闪、忽明忽暗、将爷孙俩的身影投放墙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歌声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步、迈进了小镇。这一步、不知啥命运。这一步、漫漫人生路。这一步、谁能告诉我。这一步、雏鹰初展翅、这一步、孩儿心中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晚、吕大林夜宿观音佛像后、似乎在做梦、脸上还有笑容,他梦见自己站在高高的柜台后、用鸡毛掸子、掸着灰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集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