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带你畅游历史

空谷幽兰

<h3>繁忙的日子,感觉书籍离自己很远,“没时间读书”成了不读书最大的理由。有时,一星期可能都没读到一页书。</h3><h3><br></h3><h3>远离书本的我,接到了来自“松果读书社”的召唤,纠结的我还是决定去参加周六读书会,去听听别人分享书籍也是好的。</h3><h3><br></h3><h3>去到夏日知和行书局时,海容已开讲,我找了一个角落静静地坐着,静静地聆听。</h3> <h3>海容分享的书籍是《穿越百年中东》,她侃侃而谈,把书中的线索讲清楚,把书中涉及的一些常识说清楚。</h3><h3><br></h3><h3>中东地区由于淡水资源和石油资源的争夺,以及宗教文化差异,常年局势动荡而引起人们的关注,同时也为这个地区镀上了一些神秘的色彩幸福。</h3><h3><br></h3><h3>我没有读过这本书,但通过海容的讲述,对书中内容及脉络有了大致的了解。不得不说,海容读得很细致,讲得也很细致,最后的感悟启发也深刻:“每一个为生存而努力抗争的民族都值得被尊重;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亦是经历千年沧桑百年岁月,而中东战乱频生令人悲悯,因此,我们更应该珍视现在可贵的和平。”</h3><h3><br></h3><h3>这种有所读、有所获的认真读书方式,值得书友们点赞。</h3> <h3>小土分享的是她很喜欢的一本书《万历十五年》,她娓娓道来,用讲故事的方式梳理书中相关情节,以调动人们的阅读兴趣。</h3><h3><br></h3><h3>万历十五年,实在是平淡无奇。在这无关紧要的岁月里,有灰心朝政的当朝皇帝;有变法失败的前任首辅;有维持现状的现任阁僚;有无人效仿的模范文官;有知音难觅的优秀将领;还有自相矛盾,言行不一的思想家。在西方,西班牙的无敌舰队正准备启航,北上征讨联合王国。用不了多久,它就会以自己的消亡开启大英帝国此后数百年的辉煌。</h3><h3><br></h3><h3>黄仁宇先生以独特的视角,把万历十五年发生的事情展现在读者面前,而小土用温柔感性的语言,把书中的内容呈现在书友面前。她最后谈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在世界潮流走向技术革新的16世纪末,万历十五年虽然平平淡淡,没有大事发生,但明朝已经错失了改革的良机。把眼光放远到世界,这是落后的开始;把时间拉长到之后两百年,这是灭亡的先声。”这样的阅读感受简洁而深刻。</h3> <h3>偏偏吴的主持一如既往地幽默风趣中又不乏温度,总能在适时点评后给予赞美,让你相信这就是本好书,是值得一读的好书,分享人说得很好。</h3><h3><br></h3><h3>作为读书会的主持人与分享人,是应该通过自己的讲述让人感受到书中内容的精彩,让书友们有迫切读一读的欲望。</h3><h3><br></h3><h3>正如鲁迅先生一样,在先生朗读时“总是微笑起来,而且将头仰起,摇着,向后面拗过去,拗过去”,“我疑心这是极好的文章”。因为先生的热爱,我便热爱,先生沉醉,我便认为这文章极好。</h3> <h3>今天两位分享人都讲得很投入,很动情,会让人认为这是两本极好的书。但她俩更让人佩服的是她们都是宝妈。海容的孩子7个月大,小土的孩子5个月大,两人是带着孩子来参加此次分享会的。</h3><h3><br></h3><h3>到会场后,把孩子交给别人带,她们上场分享所读之书;讲述完后,再回去抱孩子。</h3><h3><br></h3><h3>多少人在说自己没时间读书,看看这两位美女,在带娃的时候还不忘读书,高喊没时间读书的人是不是会感到汗颜呢?</h3><h3><br></h3><h3>她们两人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什么叫做热爱读书,这样的行为,足以成为励志的典范。时间从哪里来,我们怎么做才会有时间,我们是否认真想过。</h3><h3><br></h3><h3>当我们感叹时间一去不复返,当我们慨叹年华已逝、一去无成时,我们剩的似乎也只有这一声叹息,我们的时间便在这叹息中流逝。</h3><h3><br></h3><h3>有时间叹息,还不如抓紧时间读书;如两位宝妈,在带娃的间隙,依然不忘读书。我想:她们的孩子很幸运,因为遇见了爱读书的妈,他们成长路上有书香相伴。</h3> <h3>我想起了梁实秋先生在《谈时间》中所说的话:“我发现,除了职务上的必需及人情上所不能免的活动之外,我的时间大部分都浪费了。我应该集中精力,读我所未读过的书,我应该利用所有时间,写我所要写的东西,但是我没能这样做。我的好多的时间都糊里糊涂的混过去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假使年轻的时候鞭策自己,如今当有较好或较多的表现。”</h3><h3><br></h3><h3>这是梁实秋先生的自谦之词,他今之成就,普通人也只能望其项背了。他还说:“如果想在有生之年做一点什么事,学一点什么学问,充实自己,帮助别人,使生命成为有意义,不虚此生,那么就不可浪费光阴。”</h3><h3><br></h3><h3>梁实秋先生在文中提到读书自修的重要,经书和史书是不可不读的。</h3> <h3>此次松果读书会的主题恰是历史,这个宏大的主题由两位宝妈来完成,实属不易。现代人必须读读历史。</h3><h3><br></h3><h3>工作的忙碌,让现代人极易患上健忘症,常不知道自己要做啥?而读历史,是治疗健忘症的良方。它让我们知道过去,从而知道自己,让我们能清楚理性的处理日常事务,让我们在与人聊天时能够高谈阔论一些历史人物或者事件,能够让头脑健康敏锐地思维,让头脑迸发出有益于人类前进的火花,做出有益于他人或者社会的行为。</h3><h3><br></h3><h3>学习历史,了解历史上的人物和事物,学习某个人物的某种精神,探索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训练自己的思维,锤炼自己的思想;借鉴前人的经验,吸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可以加以对比,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从而达到自修的目的。</h3><h3><br></h3><h3>清代名臣左宗棠说过:</h3><h3><br></h3><h3>“读书时,须细看古人处一事,接一物,是如何思量?如何气象?读书时,须细看古人处一事,接一物,是如何思量?如何气象?及自己处事接物时,又细心将古人比拟。设若古人当此,其措置之法,当是如何?我自己任性为之,又当如何?然后自己过错始见,古人道理始出。断不可以古人之书,与自己处事接物为两事。”</h3><h3></h3><h3><br></h3> <h3>读史好处极多,明白读史的好处,才会更愿意去读史书。</h3><h3><br></h3><h3>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历史、喜欢史书,更希望松果读书社能带领大家读更多史书。</h3><h3><br></h3><h3>感谢两位宝妈,带领我们畅游历史,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审视自己,让我们知道自己的历史自己书写,对自己有益的同时,还对后代有益。</h3><h3><br></h3><h3>别犹豫了,立马拿起史书,读起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