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

医中壶痴

<h3>文章中插图均来源于网络</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今天下午因老母亲生带状疱疹卧床在家,我配了些药下班时送过去,来到母亲住的大楼下进门时门禁卡没打开门,这时,一个大约四五年级的小男孩放学回家,见我门禁没打开,他就用他的门禁开了门,我报以微笑。二个人同时进门等电梯,等电梯时,小男孩问我住几楼?我不加思索就告诉他:18楼。我问他你住几楼啊?小男孩眼睛看着我,想了一想,贼贼地笑着对我说:“我不告诉你!”我笑着对他说:“你不告诉我,待会进电梯你一按楼层我不就知道啦?”小男孩听了我的话,想了一下,转身就往边上的楼梯门走去。这一举动给我不小的触动,现在的孩子怎么啦?对于陌生人的防范心理会有如此的严重?是家庭的教育还是学校的教育造成的?是整个社会出了问题?还是仅仅是教育出了问题?</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电梯很快就到了一楼,门开后就进入了电梯,按了18楼,待电梯门即将关闭时,小男孩一个箭步冲了进来,很尴尬地朝着我笑了笑,我就没有再答理他,心里想:小孩家肯定住高层,想想从楼梯上走上去太累,所以还是冲进来乘电梯。电梯在向上行进,小男孩站在电梯楼层指示牌前在犹豫按哪一层,我就站在后面看着他,心想这么小的孩子,脑子想得比我这个快六十岁的老人想得都要复杂得多,这到底是社会的进步呢还是社会的退步?小男孩非常犹豫地按下了10层。我想小男孩肯定不是住在10楼,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如果是住10楼,他不会那么犹豫,应该是住在10楼上下。很快10楼就到了,电梯门打开后,小男孩还在犹豫下不下,电梯门关闭的瞬间时,小男孩冲出去了。我想男孩应该是住在12楼以上,因为,如果小男孩住在10楼以下,电梯一到应该会马上冲出去,离开陌生人,下楼比较容易。如果住在11楼,走一层也会很容易,也会快速离开,只有在二层以上,他才会不愿意爬,才会犹豫是否再乘上去呢还是下电梯走。我想这孩子还会在10楼外等电梯乘回他家住的楼层,因为他不愿意爬楼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18楼到后,我出电梯后并没有回家,而是在电梯外观察电梯的走向,主要是想看一下电梯到底停在哪一层来判断我的推测。电梯从18楼下到了10楼停下了,接着电梯并没有下降而是上升至13楼而停在了13楼不动了,说明此刻大楼无人上下电梯,只有这小男孩果然如我所想又从10楼乘到13楼。必竟是孩子,防范心虽然很强,但还是露出了马脚。看来父母没有告诉他到自己家楼层时再把电梯按到其他楼层去,以迷惑陌生人。哈哈哈😄。</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回家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思考着这件事,当今社会中最缺失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尤其是对陌生人的信任。资讯来源的快速化和多途径化,使得许多社会上的失信事件和拐卖妇女儿童事件频繁出现在网络上,加上目前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往往就是告诉孩子不要相信陌生人,不要与陌生人交流。就是在工作中,你也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病人及家属,对医护人员的治疗和帮助处处戒心很重,总认为别人是在宰他。从今天这个小男孩的行为来看,社会上人们的相互信任感降低到了何种的程度,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孩子,让我们的孩子失去了更多的童心而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如何提防陌生人,这样的孩子长大后进入社会他将怎么样溶入社会?工作中如何与他人合作相处?相信他在与人交往时第一反应是如何防范对方,而不是信任对方。因为在他的字典里没有“信任”两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想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值得信任的人和事,所以,只要有信任,就会伴随着一定程度的风险。但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会模糊处理这一问题,只要有大部分的把握,我们就会选择完全的信任,并在此基础上做该做的事情;而心理不那么健康的人,则会过分看重事物没有把握的那极小部分,使得行为变得迟疑不定、患得患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这在我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例子,病人入院后,术前找家属和病人谈话,一般医生都会将术中术后可能会发生的所有可能性及各种利弊告之病人和家属,一部分病人和家属都会理解并信任医生并签字,一部分病人和患者就会抓住一二个可能性反复询问和犹豫。我们谈话时一般谈到可能性的问题前面都会加上定语:万一,但一些心理不健康和对外人不信任的人就会抓住这万一不放,而把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的不可能就不管了。从我从医四十多年的经历来看,相信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是以这样的信条来工作的:病人以生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没有百分百的把握是绝对不会轻易下手,能告诉你各种可能性说明医生术前都已经想到,既然都已经想到也一定想好了处理的对策。如果跟你说的可能性都发生了,那这个手术他为何还要做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所以说信任不是一种态度,而是一种能力。从根本上来说,一个人对外界的人和事的信任,是其对自己的信任向外投射的结果。</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在许多企业团队里会进行一个信任心理游戏,让一个人蒙上眼睛,站在台上,向后仰着倒下,团队的其他成员在台下保护。台上的人要充分信任团队的其他人才会有勇气倒下去,因为倒下去还存在二种可能性:一是别人闪开了没按照游戏规则保护你,二是他们想去保护你却没有足够的力量,这两种情况你都会受伤。所以说信任他人是存在风险的。对外人信任的人就会很勇敢地倒下去,那些对外人不信任的人就会十分的犹豫。</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而那些放心地倒下去的人,是把自己的值得信任的部分投射到了身后的保护者身上,这样的人做保护者时也一定会尽职尽责。作为企业管理者就可以通过这样的游戏来挑选心身健康的员工。</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用一个更简单的例子就可以把这个问题说得更加清楚:在贼的眼里,所有的人都可能是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信任他人,就是信任自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虽然信任本身带着一点赌博的味道,当然是健康的、无大害的赌博。因为你如果信任了某一个人,实际上就意味着放弃了对他/她的监视、控制和警惕,而这样做一定是有某种程度的冒险的。那些敢于适度冒险的人,显然心理健康程度要高一些。</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从来就是相互的。在我们不信任他人的时候,得到的“回报”也一定会是不信任。身处互不信任的关系中,没有人会觉得愉快。但若我们信任他人,“回报”也一定会是信任,身处这样的关系中的每一个人,都会得到人格上的滋养和提升。</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人是一种感性的动物,情感交流是人类生活中最微妙也是最美好的沟通方式。但不管你是哪种情感,亲情、爱情、友情,其最基本的条件都是源于信任。任何一个正常人可以不具备全部的,但却不能缺少情感。没有情感就好比一个黑暗的世界,如果将这种不信任他人成为定格,成为条件反射,就如那电梯里的那个小男孩,其今后的生活也就没有兴趣可言,生存的意义也就小到没意义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信任也是一种希望,希望得到别人真诚的对待,希望有一些知心话偷偷说给某人听,希望自己无助时有人帮助自己,希望自己得意时有人真心的祝愿,</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因此说没有信任的社会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信任是一切人与人之间美好感情的基础。愿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相互信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