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6班的日子里

陌上暖色

<h3>  高一年级共有30个班,其中26个平行班,4个宏奥班,当宏奥班的大门向她紧闭的时候,她对分班并不是十分感兴趣。她说,反正我终究是要想办法考进宏奥班的,现在分哪个班都无所谓。</h3> <h3>  分班方案下来了,她在26班。虽然没有抱什么期望,但当看到班级的名单里有她初中最好的闺蜜,有假期一起玩耍的小伙伴,有小学时最好的朋友,她还是兴奋了起来。</h3> <h3>  开始军训了,她也开始和她的新同学近距离接触。每天听她回来给我讲,严厉的班主任老师、同学军训时候发生的糗事、和小伙伴儿一天的活动内容、学校关于迟到早退旷课等等严厉的校规……她适应着,探索着,看得出心情还不错。</h3> <h3>  正式开学后她带着五分热情参选班委,原是想当学习委员,督促一下自己的学习。但是因为进班成绩并不拔尖,结果最后被任命为卫生委员。对此她不由自嘲长叹,想我也曾是一届学霸,最后竟然沦为卫生委员。她的管理水平确实有限,听说班里很少拿红旗,黑旗倒是拿到过。可是面对不行就找老师辞职的劝说,她又坚决不同意,说不能轻言放弃,辜负老师的期望!</h3> <h3>  第一次周考,她考了年级第五。虽然只是周考,但一个平行班的孩子能考进年级前十,属于新闻性的消息,她由此一战成名,并且被班里的同学刮目相看。据她说,同学们原本都以为她就是个吊儿郎当,不怎么胜任的卫生委员而已,没有想到还有两把刷子!</h3> <h3>  学校考试频繁,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她管理班级卫生一般,学习还是有点儿优势,每次考试几乎都能稳定地占据班级第一,在年级排名也比较靠先。逐渐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认可,收获了不少的鼓励和赞誉。这让她自中招考试后受挫的自信心大幅度提升,人越发活泼开朗起来。但也常常困惑不解的问我,总考第一的她,为什么总也得不到班主任老师的表扬?</h3> <h3>  她们的班主任老师是个年轻的物理老师,管理很严格,但是很受同学们爱戴。她也和其他同学一样,也很在乎老师的鼓励和评价。不管我怎么开导她,总有些耿耿于怀。直到有一天,她上交一张表格的时候,空了“自我评价”那栏,后来班主任老师帮她补上了,只有短短的几个字:“优秀!各方面都很优秀!”这几个字对她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奖赏,回来跟我炫耀的时候,眼圈都激动得发红!</h3> <h3>  能感觉到她在这个班里越来越如鱼得水,自在快乐。渐渐地,她口中的同学不再局限于初中的闺蜜、小学的玩伴。开始有越来越多新的名字出现在她与我的谈话里。谁谁谁做了她的新同桌,谁谁谁把她当作了超越目标并且约定不赶超就送她礼物,谁谁谁总喜欢和她逗乐开玩笑……</h3> <h3>  她说每科老师讲的都很好,她喜欢对我模仿老师讲课的样子、训话的样子、教育她们的样子。因为喜欢每一科老师,语文考得不好了,她会惊呼我怎么对得起语文老师呀,物理出现失误,她又惊呼我怎么对得起我们老班儿啊……都说高中生的日子很苦,但我又分明能感觉到她在学习的苦海里面生出的乐和甜,因为有良师、有益友、有伙伴,有互相竞争的乐趣和取得成绩的成就感!</h3> <h3>  当然,她也从来没有忘记过想要考入宏奥班的志愿。有时候豪情壮志上来了,她会郑重立誓,说要代表26班考进一次“清北之星”(年级前三十)!可是去宏奥班的路真的很艰难啊,三次段考都要考进前一百,其中还要有两次在前五十。在这个高手如云的校园里,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取得成功。她动摇的时候,怀疑的时候,同学们鼓励她,你学习那么好,你一定行的。反过来又劝说她,考不进也没关系啊,就在咱们26班当第一也很好呀!况且我们也舍不得你去宏奥班啊!</h3> <h3>  她也舍不得26班的他们呀!所以当进宏奥班的梦想终于成真后,她是既开心又难过。同学们倒是真为她高兴,利用自习课的时间,同学们给她开告别会。他们表演“学霸模仿秀”,模仿她平时各种表情和小动作。把她的一些糗事、趣事画成漫画送给她。她最要好的朋友给她写了信,她读信读到哭,那里面的句子让我读了都泪盈于睫。信里说:“你是咱们26班的骄傲,你一定要带着26班所有人的祝福和期望,到宏奥班继续好好学习,我们也会在这里加倍努力……”“就算有压力也不要退缩,唯有坚持到底,才不负一路孤单!要加油,不要给26班丢脸……”</h3> <h3>  真的很为她拥有这样的同学朋友感到高兴,由此看来,没有一下子进入宏奥班也未必是件坏事,在现在这个班级里,她收获了更多的善意和友爱,汲取了更多的自信、尊重和支持,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再出发,她的步伐或许更加坚定,内心更加强大!所以我对她说,现在的你应该明白了吧?你中招时的每一次失误,你考卷上做错的每一道题,其实原来都是为了让你来到26班,遇见那些可爱的老师和同学!是他们,帮助你有更清醒的认识,更充分的准备,更强大的内心。愿你不辜负上天最好的安排,继续前行,只要你足够努力的做好你自己,未来的路上,仍然会有许多像26班的他们一样优秀的人,在等着你!</h3>

老师

同学

宏奥班

年级

考进

班级

班主任

谁谁谁

卫生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