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摄大东北(三)探访朝鲜

冯浒樑

<p class="ql-block">朝鲜,是个神秘的国家。虽说自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以来半个多世纪了,因特殊的原因不曾开放过,所以仍然对它是不很了解,关于朝鲜也是众说纷纭,褒贬不一。带着一颗好奇心,趁这次东北之行之际弯道去朝鲜探访一下,看看那边的风景,看看那边的社会状况究竟是怎样?因只有4天短暂的停留和参观,故我不敢对这个国家妄加评论,只能谈些自己的真实感受及拍摄的部分照片给各位参阅,至于会有什么结论就凭你自己去揣摩啦。</p> <p class="ql-block">6月18日上午,我们冒雨从丹东口岸进入,跨过鸭绿江踏上了多少有点革命情结的这块土地,而一上朝方的旅游大巴,便被收缴随身携带的手机和照相机,要在经过安检后再予发还,并再三重申不准拍军人及公务人员和军事设施,不准拍他们认为不好的场景,不准拍……,反正当你举起相机时,就有朝方的导游要么严厉阻止,要么就受到监视,无奈之下也只能“入乡随俗"罢了,更令人不惑的是这里没有Wifi,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对于已用惯了手机的我们,就显得十分的失落了。</p><p class="ql-block">下午,从新义登上国际旅列至平壤,发给每人一份的盒饭倒还可口,八个人挤在一间包厢里面面相觑,而两个包厢则是隔用一台空调挂机。一共220公里的车程,从中午一直开到漆黑的夜晚,摇摇晃晃开开停停,足足开了将近7个小时!一路上,细雨濛笼天色阴沉,散落在远处的各个小村庄里都隐约可见白式的纪念碑矗立其中,特别显眼。莫非是为了记念在战争中牺牲了的烈士们而树立的英雄纪念碑吧?</p> <p class="ql-block">到达平壤已是晚上8点半后,走出车站在昏暗的灯光下上大巴去旅馆,街道两旁冷泠清清人烟稀疏。我们入住的酒店倒是挺不错的,菜肴也丰盛。10点过后用毕晚餐想到外面去走走,却被告知不准外出!</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雨中参观金日成广场。偌大的广场空空荡荡,只有我们这群中国游客在规定的区域内转悠。</p> <p class="ql-block">转道去军事博物馆参观,听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伟大统帅金日成的领导和指挥下,如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取得的辉煌战绩。关于中国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事迹就只是一言带过了。</p> <p class="ql-block">在市中心的凯旋门,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门比巴黎的还要高,上面刻着1925_1945,问了下导游这代表着什么?她说是为纪念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参加革命的年代。哦,我还以为是纪念哪次伟大的战役胜利而建的凯旋门呢!</p> <p class="ql-block">凯旋门对面,有一个专供游客购物的店铺,二层楼的舖面并不大,就是展示些服装和画画及旅游纪念品之类的。我没多大兴趣,逛了一圈便下楼在门外想沿街溜溜,不料那位朝鲜女导却一直紧盯着,只能在附近不准走远,哎!我已被当成重点监视的对象喽。</p> <p class="ql-block">凭心而论,这次在朝的所有饮食和招待都是相当高档的。唯一能感觉到的就是人与人之间存在的那种明显的距离感,你欲接近他们交流一下,都是板着脸拒而远之避而不谈,眼里时不时还闪现着那种警惕的神情。记得有一天用毕晚餐,看见那两位女导在门口聊天,我就靠近了去搭讪“你们去过中国吗?“,“没有”,“是不是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去!我们朝鲜就是最好的国家。”接着就斜了一眼不理我了。我还能说什么?</p> <h3>下午,浏览油画艺术馆。</h3> <h3>然后去平壤地铁站去看看,再体验一下他们引以为豪的地铁吧。</h3> <p class="ql-block">这是金正恩亲自督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只用了8个月时间就完工了。样板就是样板,可能只是为了被人参观才建的吧,说是有一千多户人家,可我前前后后就怎么不见人影呢?还有在所谓幼儿园那矮矮的小房间里,有一小群儿童见到有人来参观,立马就摇头晃脑嘣嘣跳跳大声地唱了起来……,当我们走出抹着彩色涂料的平房后,这里马上就又显得如此的静悄悄。</p> <p class="ql-block">矗立在村中央高高的纪念碑,金光熠熠的碑文使我肃然起敬,请教导游能否读给我听听?这位年轻的女导便一字一顿朗读道“伟大的金日成元帅和敬爱的金正日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哇,原来是这样啊!?我有点懵了。我接着又问“是否每村的碑文都是同样的内容?“她坦然而自豪回答“是的!”。并透着一付好奇的眼神看着我,此时的我茫然不知所措,已彻底颠覆了我原先的认知,内心真是咯噔得不轻啊……</p> <h3>在大巴上,趁着那两位不注意也拍了几张街景照。</h3> <h3>远眺主题思想塔。</h3> <h3>科学家大街。</h3> <h3>平壤火车站。</h3> <h3>位于市内的发电厂,烟雾弥漫了半边天。</h3> <p class="ql-block">在一所学校观看学生们的演出,旅游大巴在操场边停了好几辆,真不知这些学生每天会出演几场?(有那个必要吗?)此次行程原本按排必看的《阿里郎》大型文艺演出,不知何因停了,这倒也好省了每位八百人民币的开消,嘻嘻。</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前往开城。大巴在难得一见的双向高速公路上行驶,却一直未见对面车道上有一辆运输卡车开过来,空空荡荡的公路却是坑坑洼洼的,开出平壤路段后几乎就没有平坦的路面,坐在不停颠簸的车上受了3个小时的罪,才到达朝韩的经济开发区开城。路上,两位朝方女导游也介绍了一些有关朝鲜的知识,当然都是优越感极强的言辞,譬如目前的朝鲜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人民的生活无忧无虑,全都实行配给制凭票供应,包括住房,食品等,教育医疗全都免费,公务员也是实行工分制的,还有部分津贴(大约合人民币二三百元每月)等等,等等。听起来好像就是在背台词的宣传套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怪不得来了二天在首都平壤市都没见到过什么商场店舖,更别说什么超市集市啦。我不知好歹地问了一句,你们这条路就不能修得平整些吗?你猜猜得到的答复是什么?居然说,都是因为美帝国主义的封锁不给我们沥青才造成的。唏嘘!</p> <p class="ql-block">在板门店参观访问,有点戒备森严的感觉。位于三八线上的板门店,因签订停战协议而举世闻名。关于这场战争的历史由来及停战结局,已随着时间的推延逐渐清晰,在此就不赘述了。而作为一个上了年纪的中国游客,却仍对这场战争中牺牲了的志愿军烈士们缅怀在心。</p> <p class="ql-block">离开板门店的路上,听导游说不打算去志愿军烈士陵园祭奠,这时全车的中国游客可不干了,经强烈要求和申辩后,才不得已答应去,不过限时仅15分钟时间。我不明白朝鲜这代年轻人为何会如此的不近人情如此的冷漠,难道这就是免费教育要的结果吗?尽管只是一次小波折或是小冲突,然而这也真是伤了我们这批中国游人的心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由我国在前几年出资重新修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这里躺着无数为国捐躯的英烈。但愿所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英魂,能在这异国他乡的小山坡上得以安息!中国有今天,中国人民是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的功勋,你们将浩气长存,永垂不朽!</p> <h3>就在烈士陵园的山坡下不远,是原高丽博物馆,现改名为成均馆。</h3> <h3>难得一见面带笑容的朝鲜女郎。</h3> <p class="ql-block">离开开城再回平壤,一路的颠簸苦不堪言,无法让人有片刻的安顿。瞧着窗外的青山绿水,我思索着在这样封闭的社会制度下,人的思想几乎已被禁锢,而在这相对比较光鲜的外表下,百姓的生活真会过得很幸福吗?</p> <p class="ql-block">到平壤后即去万景台,这是金日成儿时的故居所在地。好大的地盘啊,只见满目松柏郁郁葱葱,遍布的塑像干净肃穆。我远远的望着这个小院,并不情愿去聆听那说教式的丰功伟绩如同灌输的演讲,忽然之间我联想到了还未曾去过的韶山冲……</p> <h3>巨大的标志式石雕,镶嵌在蓝天白云间。</h3> <h3>在大巴上看平壤的市容景观。</h3> <h3>佩戴着胸章,系着红领巾的少年,是我来朝后见到的最灿烂和真诚的笑脸。</h3> <h3>在喷水公园附近,我可以放心地去拍摄一些景色了。</h3> <p class="ql-block">第四天(6月21日)返程回国。在平壤至新义的火车上,今天的天气真好阳光灿烂,看着一路远去的美丽风光,忍不住就在车厢走廊间对着窗外一通狂拍。我看到了朝鲜百姓生活劳动的真实场面,也为这里的落后贫困而叹息。这里,我用了较多画幅作些介绍,也许正是我此次来朝探访所取得收获了。</p> <h3>生活在阳光高照下的芸芸众生图。</h3> <p class="ql-block">鸭绿江边的朝方关卡。依然是收缴照相机及手机,经严格的安检后再发还。虽然是例行检查,可总觉得不是个滋味儿。</p> <p class="ql-block">车行在鸭绿江大桥上,大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此时的手机信号声,滴里搭拉的开始响个不停!</p> <h3>哈,失联了四天终于又回到了丹东,风光还是这边独好啊!</h3> <p class="ql-block">附注说明一下,在朝期间照相机经常受到限制,大多是用手机来偷拍一些场景和短视频,因没有网络通讯,故没法及时回传。本想回国后慢慢整理后上网,不料一时疏忽自己的手机竟遗落在了长白山,真是非常的遗憾。尽管失去好多地方的影像,如金日成纪念馆,某些军事设施及我们在一起聚餐的视频等等,但如你能从以上这些照片中对朝鲜有个大概了解的话,也不枉我制作此篇的初衷啦!</p><p class="ql-block">谢谢阅览,以上纯属个人观感仅作参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