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旧梦最相思

烟雨江南

<h3>  初见你时,我用稚嫩的目光打量着你:狭窄的街道,斑驳的老墙,穿行的人力车,还有牛马车吱吱的车轴在叫……夕阳下,一座灰色的大桥,横亘在清亮的沙河之上,水面金波荡漾,水岸绿野无垠……</h3><h3> 离开你时,我已青春满满,高扬起梦想的风帆,驶向未知的远方……</h3><h3> 你问我何时归来?我回你淡然一笑,匆忙间,顾不得回头多看你一眼……</h3><h3> 漯河!如今,我离开你已整整四十个春秋!四十个春夏秋冬,是四十首想你的歌谣!是四十首想你的情诗!就让我,在每一个月亮升起的夜晚,轻轻的,轻轻的唱给你听……</h3> <h3>漯河火车站。</h3><h3>70年代初,随父母工作调动,我们自山西太原来到漯河。</h3><h3>当时,父母单位来接站的人,就是在这站前,用一辆马车拉走了我们。</h3> <h3>其实,在漯河的十年里,我只知道有一条叫做沙河的河流。</h3><h3>从小学开始,直到高中毕业,每天上学放学,我都要走过一段长长的河堤。我看惯了水波里的夕阳晚照,看惯了杨柳岸的晓风残月;看惯了堤坝下无边的麦浪,看惯了桥头边那一树粉色的花香……</h3><h3> 我看见过纤夫拉纤的背景,听到过一声声嘹亮的号子!</h3> <h3>这个邮局我很熟悉,不记得进去寄过信,只记得有一次接母亲和弟弟出站,正赶上下雨,在里面躲了很久。</h3><h3>这个邮局和火车站,是我后来每次回漯河时的地标,依据他们,我才能确定我要去往哪个方向,否则根本找不着北!</h3> <h3>百货大楼进去过无数次了,因为当时中午放学不回家,经常跟吴杨两人一边啃着烧饼一边进去瞎逛。</h3> <h3>这里也比较熟悉,学会骑自行车后,时常帮父母来这里买菜。</h3> <h3>因为住在沙北,来电影院看电影的机会不多,印象深刻的是,常跟宛慧敏同学来她家玩,她家好像就住在影院旁边。如今还记得她当时的模样,两条长长的细辫子,白净的皮肤,一双爱笑的眼睛。</h3><h3> 还有就是唯一的一次单独跟母亲来看了场电影,记得电影的名字叫做《勇敢的米哈伊》,分上下两集,不好看,好像上集都没看完就退场了。</h3> <h3>对这个广场的记忆不多,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军训拉练回来后在这里解散,又热又累又饿,杨凤霞同学拉我去了她家,给我吃她家的包子,感觉真是好吃呀!还傻乎乎的拿走了一个,跟她说要回家给弟弟尝尝。🤭🤭</h3> <h3>  许是很少去照相馆拍照吧,对这个照相馆印象不深。但临毕业时,我跟吴杨斜挎着书包拍的合影应该是在这里,当时还在相片上题了“恰同学少年”几个字。</h3><h3> 如今,照片已无处可寻,影中之人也早已天各一方了。</h3> <h3>在这个拐角的商业楼里,我记得有饭店,我和吴杨中午经常去那里买一个酥脆的烧饼当午餐,有的时候会在那里吃碗面。</h3> <h3>卫校,赵红卫家住在里面,经常放学后跟着吴杨、王红一起跑她家里去玩。</h3> <h3>母校一一漯河一中。</h3><h3>这是我们的母校,两年的高中生活,让我们从少年走向青年!我们羽翼丰满,我们从这里起飞!各自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h3><h3> 照片里是前门,记得还有一个后门,出了后门是一条小路,路两边好像都是菜地,沿着小路一直往右手边走,上马路后走不远就是“一机部”了,有段时间我和吴杨找人在里面的食堂买了饭票,在那里吃过午饭。</h3> <h3>这条路通往郾城烈士陵园。</h3><h3>记忆中的画面:淫雨霏霏,步履沉重……</h3> <h3>这是当年我父母单位的家属院。那时感觉楼很高,路很宽,看露天电影的小广场也很大……现在再看看,完全颠覆了之前的印象!是因为我们自己长高了还是因为外面的楼房太高了?!😀😀</h3> <h3>这是当年我的家,门里门外,全都是少时的回忆……</h3> <h3>这里是二楼楼道拐角处,记得我家当时在这里放了一个竹筐,里面有我父亲舍不得扔掉的一些旧物,比如文革后停刊的几本《中国青年》。</h3> <h3>跟当年的小伙伴们一起,站在我家当年的单元门前留个影吧!</h3><h3>这个曾经在漯河市引以为傲的三层小楼的家属院,如同没落的贵族,如今已然是老态龙钟,风雨飘摇了!</h3><h3> 因为快要被开发了,院内几乎已经是人去楼空!</h3><h3>站在寂静而空旷的院子里,想象着当年热闹又温暖的画面,不禁感慨万千:这寥落,这寂寞,这萧瑟,这清冷,是秋之悲歌,是秋之绝唱!</h3><h3>好在,春风已近!来年,这里必将被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所激活,所鼓荡,生发出一个崭新的生命!</h3><h3>一如凤凰涅槃般蜕变的新漯河!</h3> <h3>漯河!漯河!我要站在你陌生的街头,去寻觅那些熟悉的角落……</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