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学习叫体验式学习

宜黄二中DGH数学坊

<h3><font color="#ed2308">体验一:访道教圣地、寻道教历史</font></h3> <h3>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让学生能够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认识社会、体验生活,培养实践能力、提高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教育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组织了八年级研学活动。我班有25位同学积极参与加了这次研学活动。</h3> <h3>  我们出发了……</h3> <h3>  一个微信名叫cjh的同学分享的漂亮风景照,我为之惊叹,堪比摄影家。</h3> <h3>  到达地质馆</h3> <h3> 有位同学把它取名为“五花肉”,我一看还真像,大概是这段时间肉价太贵,连石头都看成肉了。</h3> <h3>  丰富地质知识</h3> <h3>  穿越历史——天师斩妖除魔</h3> <h3>  无蚊村:据说当年张天师事母至孝,每到夏天,为了使母亲免受蚊叮之苦,便不停地为她驱逐蚊子,所以至今这个村庄里都没有蚊子。</h3> <h3>  象鼻山是龙虎山标志性景点之一。</h3> <h3>  象鼻山是长期受雨水冲刷溶蚀风化而脱落,造成崩塌残余型的石梁穿洞类景观。<br></h3> <h3>  古越水街</h3> <h3>  闲暇小憩</h3> <h3>  八年级优秀研学学员评奖,通过开展研学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从而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h3> <h3>  无蚊村</h3> <h3>  就餐前致感恩词:“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的教导之恩,感恩农夫的种植之恩……”</h3> <h3>古越升棺</h3> <h3>准备返校</h3> <h3>小结:借位同学的话:“哇,终于有了写周记的素材了”。或许有些收获就是在这不经意的体验中获得,或许有些成长就是在这偶然间的经历中积淀。在研学过程当中,有很多的闪光点,比如有位同学恐高,欧阳俊豪同学能够全程陪护,比如同学购买点小吃,能与同学分享,能够讲究卫生,有同学掉队的时候能够互相提醒,“瞻前顾后”,体现了较强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或许你现在还在吐槽没有自己玩的自由,或许你还在埋怨带队老师的严格要求:要跟上队,要注意安全,吃饭的时候要保持安静……但不管如何,这短短的一天时间,给我们的成长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能多年以后能成为我们难忘的回忆,现在却没有意识到。</h3> <h3><font color="#ed2308">体验二:校田径运动会</font></h3> <h3>  随着国旗的冉冉升起,随着校长的一声令下,运动会开幕了。虽然时隔已久,虽然没有得到学校什么嘉奖,但孩子们的表现还是让人动容,难以忘记,那种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敢于接受失败,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运动精神值得弘扬。</h3> <h3>  八(3)班战将,站在这里了,有些是自告奋勇的报名,有些是接受班级赋予的重托,不管如何,他们放弃本可以睡懒觉的时间,或与远在他乡的父母相聚的时间,来接受这几天对自己的考验,无论战绩如何,这种积极的参与精神已经算是一种成功了。</h3> <h3>  欧阳冰晴,黄海燕,欧阳臣,邱帅涛四位同学在赛道上留下了靓丽的身影。我说:“有勇气迈出第一步站上赛道上,这已经是战胜了自我了,而结果顿时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h3> <h3>  夕阳把你们的身影越拉越长,你们的背影已印刻记忆。虽然你们比别人慢了,甚至慢了一圈的距离,虽然终点庆祝胜利的欢呼声已不属于我们,但是你们却没有放弃也没有胆怯,而是默默的一个人,拖着孤单的身影再一次绕着跑道跑完最后一圈,冲向终点。</h3> <h3>  陆思仪跳高第三名,为班级争得来之不易的三分,你能在运动场上不断地挑战自我,勇敢的战胜自我,我相信你在其他方面也能够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h3> <h3> 深秋已冷,秋叶泛黄,跑道上留下了摇曳的树影……多少诗人赞美秋的美!而我觉得阳光下奔跑的少年是最美。</h3> <h3>  一根根小棒,连接的是团结和友爱,一根根小棒,传递的是勇气和力量,一根根小棒演绎的是奋斗和拼搏。接力赛最能体现团结合作培养团队精神的一项田径运动,在4×100和4×400的男、女生接力赛中,同学们的表现可圈可点。</h3> <h3>  你们在赛场上挥汗如雨,我们在赛场下为你摇旗呐喊,当你冲向终点的那一刻,我们扶着的是我们班归来的英雄。</h3><h3> 服务组的同学们,在这次比赛运动会期间,能够认认真真地做好服务工作,每当运动员冲向终点的时候,能够递上一瓶暖心的矿泉水,能够伸出热情的双手搀扶一把,我给你们点赞👍</h3> <h3>  这是高中部的一位男生在进行跳高比赛,在已经得知自己获得第一名的情况下,继续挑战自己的极限高度,目标直指打破记录。</h3><h3> 这种不断的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永存!</h3> <h3>小结:我们拷问自己,难道学习仅仅是书桌前,台灯下,教室内吗?不,还有一种学习叫体验式学习,小时候经历过烫,那就学会了“尝”,学走路跌倒过,才懂得了“扶”。今天我们体验研学带来的快乐,运动带来的激情,明天我们还要去体验社会人情的冷暖、职场竞争的压力、优胜劣汰的残酷……我们无一不是从体验中得到感悟,从感悟中进行学习。马云演讲中提到:知识是可以学来的,但是智慧是一种体验。所以我们未来的竞争,是智慧的竞争,是体验的竞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