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层次——自我实现

温文儒雅.

<h3> 自我实现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最高级,也是人本主义科学观中最后的目标即最高层次需求。</h3> <h3>  当人满足了马斯洛需求层次中前四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一部分人并不会第五层次追求自我实现。因为现在生活节奏较快,丛林法则更大化,优胜劣汰,弱肉强食也发生了质变;一部分人由自我的竞争变成了别人的竞争。他们依赖于父母、朋友、家人,甚至有些人先天性的依赖心理,理所应当的借助他人力量完成自己的目标或目的,这种做法不乏有一些是明智的。合理的利用了自己的资源,更高效更快速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当然也有一些“啃老族”等。</h3> <h3> 而我要讲的重点是:放弃自我资源的使用。这并不代表着放弃自身优点和长处,而是放弃自己有的人为资源配置。为什么要这样做,不是会比前者实现价值更慢吗?你不要忘了,实现价值就是实现自我价值,从本有的优越条件和资源中跳出来,也并非是放弃人脉和自身的长处,而是主动走向困难走向荆棘丛。</h3> <h3>  自我实现既然面对的是荆棘丛、悬崖、苦难……其必然是痛苦的、不适的,因为你我之前身处的是一个相对平稳舒适的环境。放弃这些面对苦难肯定会有一段不适期,这段时间里你会又痛又痒,在痛苦中活着在不适中挣扎。这段煎熬,可能会长或是很短,也可能是X。你可以选择不开始,但你开始就不要放弃,没有一个人愿意竹篮打水、陪夫人折兵、吃了苦又扑了空。</h3> <h3>  不开始的人一段时间内可能认为自己是明智的,在一定时间段会比前者过的更舒适、优越、潇洒,就像一个没睡醒的人。有人说过:“一个人在梦里是幸福的、无所不能的,那么为什么要打扰他的美梦?”他在熟睡的时候的确如此,但除非它睡死在床上,否则当他睡醒就会发现旁人都能够做到的事,自己却连床都下不来。那些接受自己也接受他人、解决问题能力强、自觉性高、善于独立处事并事事都完成得很出色的人,不正是在自己做梦时候哭的灰头土脸、扎的满身是刺、摔的屁滚尿流的那些小子吗?而也不可能会有人睡死,因为父母、亲戚、朋友,都会因为时间、鸿沟、利益慢慢离开,慢慢消散。</h3> <h3>  实现自我价值的人不会在孤独时孤独,不会在大流中冲走。</h3><h3> 他们完成了自我的涅槃,不畏过往、不惧将来;经历了别人没有经历的风吹雨打,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千丈虹桥。当全世界都在孤独时唯有你谁也不需,当全世界都在争抢时唯有你万物不要;能忍于孤身更能享于爱河,能战胜群魔亦能温柔处世。</h3><h3> ——仅以此献给孤身陷于逆境中的时代弄潮儿. </h3><h3> 己亥年十一月十九</h3><h3> 朱浦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