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阅读

河南妞

<h3>  喜欢和习惯阅读也许是缘于小时候的经历吧!一场变故,瞬间失去了母亲,那年我四岁,无助的我被送到乡下的奶奶家——豫中一个只有三百人的小村子。奶奶对我极好,但是离开了熟悉的环境,恐惧和孤独时刻包围着我。父亲月底回来看我,也是匆匆一别,后来和新妈妈一起回来,还会带一些小零食,偶尔也有一本连环画,那也许就是我阅读的启蒙吧!</h3><h3><br></h3><h3><br></h3> <h3>  没有父母的呵护,注定我会早熟,自理能力更强。稍微长大点,周末干完家务活我会到镇上的新华书店——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店面,买小人书看,其中《山村女教师》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那时的心愿就是长大当一名山村女教师,和孩子们一起,传授知识给他们,互相感受温暖和快乐。至今无缘三尺讲台,对我人生不得不说是一件憾事。</h3><h3><br></h3><h3> 也许是我比较懂事和自立的缘故吧,老师特别信任我,同学们麦忙假时课余捡到的麦子,班主任让我找办法处理掉(当时不允许私自买卖),放学后趁着黑夜我把一小口袋麦子以5元钱的价格卖给一个老奶奶,当时的5元钱可是一个民办教师一个月的工资呀!用这5元钱我到书店买了好多小人书,在教室一角办个小小的阅览天地,同学们也可以读到小人书,我也能读到更多的小人书呢!</h3> 村头不远处有一个知青点,他们和当地青年不一样,他们穿没有领章的军装,清一色的运动鞋,不像人一样穿手工布鞋。好奇心驱使我放学路过那里忍不住觑墟。也许我和大多数村民的孩子穿搭有差别的原因,他们穿土布衣服,而我穿的是斜纹布做的衣服,久而久之,和他们慢慢就熟悉起来。他们那里书好多,也会借给我看,借到的第一本书是《高玉宝》,当时课本里有《高玉宝》节选,而我知道了高玉宝的全部,给同学们讲时颇自豪呢。其中一位叫卫国的大哥哥除了借给我书,还教我珠算,他把口诀写在纸条上让我背会并实践,学会加减法后,又教我用算盘打九九归一,小燕子等游戏,现在想起来就是按规律摆好珠子,用加法见几就加上几的方式在算盘上打成形状,可那个年龄的我感觉好神奇哦。<h3><br></h3> <h3>  随着时间的推移,买书或者租书,阅读的习惯一直伴随着我,不论上学,工作还是成家有孩子后,遇到好书,别的东西不买可以,好书一定不会错过。88年去北京老同学,逛王府井大街书店让我震撼了,那么多书,而且都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作品,结果买了0.8元的八宝咸菜,其余的变成一大包书,瞬间觉得好富有。</h3> <h3>  繁忙的工作中养成的习惯,退休悠闲后也不曾间断。很多人不明白我为什么嗜书如命,那我准确地告诉你我的真实感受:当我在这个世界上孤立无援的时候,从书堆里往外看,是书籍毫无保留地收留和接纳了我。阅读不仅是我最好的精神避难所,更是我了解世界,活得知识,培养思想,发展心灵的主要途径,也是我抵御平庸的最好的武器。当我躲在书堆里的时候,我觉得安全又快乐。我的阅读史,也成就了我的思想成长史和能力发育史,何乐而不为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