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共鸣!

陈二棉

<h1>十八岁那年,我告别了父母,告别了家乡,踏上了保家卫国的军旅征程。军营是一所大学校,大熔炉,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苦练杀敌本领,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h1> <h1>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父母的教诲犹在耳边回响。</h1> <h1>舍小家顾大家,没有国哪有家?朴实的道理使我吃苦耐劳,勤奋工作,成长为一名人民军医,服务病人,服务军营,是我一生不懈的追求和理想。</h1> <h1>军人为战争而生,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一名军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当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奔赴战场,挽救更多战友的生命,救死扶伤,保卫边疆。</h1> <h1>男儿大丈夫,能吃千般苦,想家的时候就朝着家乡的方向望一望,家乡就会牵着我的手,顿时热血沸腾,浑身充满力量。</h1> <h1>思念父母的时候,就写一封家书,汇报一下学习、生活、工作和战斗情况,让老人家免得挂肚牵肠。</h1> <h1>然而,忠孝不能两全,父母勤俭持家,日夜操劳,艰苦奋斗一生,终因积劳成疾,先后离开了我们,让我百身莫赎,悲痛万分,寸断肝肠。</h1> <h1>当我第一次读到余光中先生《乡愁》的时候,为余老的那种思乡之情、爱国之情深深打动,也让我爱不释手,至今珍藏!</h1> <h1> 《乡 愁》</h1><h3></h3><h1> 一一余光中</h1><h3><br></h3><h1>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h1><h1>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h1><h3><br></h3><h1>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h1><h1>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h1><h3></h3> <h1>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h1><h1>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h1><h3><br></h3><h1>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h1><h1>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h1> <h1>读了《乡愁》,让我禁不住思绪难平,热泪盈眶。余老的《乡愁》,这不就是我的乡愁吗?我这个远离故土的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读乡愁,愁更愁,乡愁在心中,乡愁梦里游。</h1> <h1>乡愁,是对故乡的眷恋;乡愁,是对亲人的思念;乡愁,有时会从梦中溜走。</h1> <h1>乡愁,是对童年往事的记忆;乡愁,是对儿时伙伴的怀念,那怕是走得再远、再久。</h1> <h1>乡愁,在那希望的田野上,春种秋收,果实累累,故乡的山水把我们养育,乡亲们真诚地把故乡守候。</h1> <h1>乡愁,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浓烈。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时刻在脑海里浮现,你是否还是当年的模样?</h1> <h1>乡愁,曾经的那张旧邮票早已变成我踏上故土的归舟,结束了大半生的漂泊,从祖国的边陲又回到了当年出发的源头。</h1> <h1>乡愁,是游子归来,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无奈;乡愁,是物是人非,人去屋空,感叹时代变迁,长河悠悠。</h1> <h1>乡愁,像一片落叶轻轻飘落枝头,叶落归根,回归对大地母亲的守候。这一刻,终将成为永恒,回眸一望,江山万里依旧。</h1> <h1>小时候,读《乡愁》,不悟其意,朗朗上口。长大后,读《乡愁》,感慨万千,热泪长流。</h1> <h1>漂泊时,读《乡愁》,愁绪万缕,萦绕心头。而此刻,读《乡愁》,父母已走远,我却走进了那无尽的乡愁。</h1> <h1>让我斟上满满一杯酒,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再倾诉几十年的离绪别愁。今生今世最大的痛苦莫过于骨肉分离,父母在里头,我在外头。</h1> <h1>乡愁,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共鸣;乡愁,是激励中国人民奋发有为的推手。记住乡愁,让我们56个民族手挽手,期盼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奋斗!</h1> <h1>文字/编辑:陈 二 棉</h1><h1>背景音乐: 故 乡 情</h1><h1>2019 年 12月 15日</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