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腰包鼓起来——说说来北京后的一点体会

刘家奇

<h5><font color="#39b54a"> <b>在社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让我想起了13年前的事。</b>记得,那是2006年的7月9号,三里河二区社区党委原书记王致红告诉说,社区12号上午召开会议,地点社区活动室,参加会议人员有:月坛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党委、居委会领导,本社区内卖菜、卖水果、废旧物品回收、缝纫、理发、修车、修鞋、小时工和保母等人员一共20余人。家奇,你是党员,组织关系转本社区党委,现正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font><font color="#39b54a"><b>党委决定:你代表二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在会上作5分钟发言</b>。</font></h5> <h5><b style="color: rgb(1, 1, 1);">照片拍摄于2002年春夏 北京香山植物</b></h5><h5><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左起 第二位三里河二区社区原党委书记 王致红 </b></h5><p><br></p> <h5><font color="#39b54a"><b> 接到任务,我既高兴又忐忑。</b>高兴的是,社区党委、居委会给了我这个锻炼机会;忐忑的是,首次在北京的社区当众讲话,新面孔多还不同省份的人,台上说点啥、喜欢听啥心里没底——是琢磨来琢磨去,一直到晚上10点过才整出点道道来。真是,知识用来方恨少,话不投机半句多。用了两天时间(修鞋闲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初稿终于出来,左改右改改了10来稿,到了11号下午天快黑了才结稿。书记看后满意,换上了与发言内容一致的主题标语。12号上午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热烈掌声。<b>会上,我被当选为:三里河二区社区工会——外来打工者分会小组长。</b>后来,月坛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把这篇文稿拿到社区主任级别会议上讨论,推荐到区里市里,我接受了记者专访:以《干出“名堂”的修鞋匠》为题,文章刊登在北京《工会博览》杂志中;北京劳动《午报》以《修鞋匠当上工会小组长》为题,刊登在该报的工会新闻版上。<b>在此,诚挚的感谢月坛街道工委、三里河二区社区党委历届领导对我关心、帮助、支持、教育和培养……!</b></font></h5><h3><font color="#39b54a"><br></font></h3><h1><font color="#39b54a"><i><b>发言稿原文如下:</b></i></font></h1> <p> 大家好!我叫刘家奇,来自四川广安武胜的清平镇。今天,和大家说说我来到北京后的一点点体会。</p><p> 北京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各方面的确走在了国内的前例,我是一个从山沟沟出来的农民,到了这大都市,感到文化、礼仪等等知识的不足,有很大差距,怎么办?一个字“学”。怎么学,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我的老师可多了,顾客、居民同志们都是我的好老师,向他们多请教、多问,我自己多想、多练、多作、学而不倦。</p> <p> 入乡随俗,到了那个坡,就唱那首歌,到了那个地方就得服从那个地方的管理,支持那个社区的工作。比如说,每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节假日,咱主动参加二区社区的值班巡逻;看到居民们积极为灾区捐款,也主动找到二区居委会,为灾区、弱势群体和残疾人捐款;二区社区每年组织的学雷锋活动,教师节、重阳节扫马路,铲冰雪等义务劳动都积极参加,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劳动;摆摊时,每天把摊周围扫得干干净净,维护社区周边环境,支持社区工作,融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中。</p><p> 咱们出来的目的是要多挣钱,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要想多挣钱,首先要増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对顾客热情服务。在服务理念上做五好,即:做人好、技术好、价格好(合理)、质量好、服务好。在工作中做五心,即:有心、用心、精心、耐心、责任心。说白了,就是创造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品牌好了,好名声在外,来的人多了,自己的腰包不就慢慢鼓起来了吗。</p> <p> 加入了二区工会,也荣幸地成为了西月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员,并且西月服务中心把咱每一个服务点换上了“新衣”一一新摊,这实际上就是西月服务中心,二区社区的各位领导把党以人为本的方针,好政策落实到了实际操作层面。就是说,这个摊,西月服务中心、社区工会就是我们大家的,共同的品牌,咱们就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大干一场来共同创造这个品牌,把这个品牌搞好、做大,做得越响越好,让整个西城、北京市都知道西月服务中心,二区社区工会,到那时,来的人更多,咱们的腰包将会更鼓的。谢谢大家!</p><p><br></p><p> 2006年7月12日 刘家奇</p> <h5><i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北京《工会博览》杂志</i></h5><p><br></p> <h5><i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北京劳动《午报》工会新闻版</i></h5><p><br></p> <h5><i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图片:来自三里河二区社区党委 网络</i></h5><h5><i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文字 美编/刘家奇</i></h5><h5><i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原创文章,欢迎大家阅读和分享!</i></h5><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