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蓝色水手服的记忆

音乐心情LISA

<h3>原创观影有感,记我喜爱的影视剧</h3><h3>文/音乐心情LISA</h3><h3>图/部分来自好友老师Richard.Ch,感谢致意!</h3><h3><br></h3><h3>写给:蓝色水手服的记忆</h3><h3><br></h3><h3> “我衷心地感谢你/感谢你我的爱人/我了解你的痛苦/请求你露出笑容/我还求你/从今以后/让我消失在回忆里/希望你会爱惜自己/找到你的心上人/告诉你/我会永远永远真心爱着你/这一刻/我们却要永远永远地分离/我的笑脸/我的泪水都有许多含义/我却不能解释给你听/但愿你能了解我的心/我要衷心地感谢你/还有多少时光/我能够守候着你/还有多少时光/我才能够忘记你”……</h3> <h3>  这是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中的主题歌,每当音乐响起,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跟着哼唱,因了这首经典歌曲,令我的思绪重新回到逝去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那时候,日本著名影视歌三栖明星山口百惠,由她主演的赤色系列剧在中国热播,不知赚取了多少中国观众的眼泪,尤其以她在《血疑》、《命运》等多部电视剧中的出色表演,曾经成为一代人为之疯狂的偶像。记忆中的百惠,总是剪着蓬松的短发,丰润的双唇透出孩子气的羞怯。很多镜头里,她都身着藏青色条纹的水手服出现,迷离的眼神,迷人纯情的微笑,白莲花般超尘脱俗的气质,于水手服的映衬下,如含苞的蓓蕾,萌动着浑然天成的美丽,愈发显得令人难以抗拒……百惠的表演,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更谈不上急功近利、张扬煽情。兴许水手服的图案来源于海军制服的条纹,英姿飒爽且清纯可爱,穿上它的女孩,就像在碧蓝大海中乘风破浪的小船,坚强而勇敢地迎接生命中更多更猛烈的风雨和洗礼……</h3> <h3>  尽管自己很少看韩剧,但之后在那部感人肺腑的《蓝色生死恋》中,女主角恩熙童年时可人的身影却使我记忆犹新,同样是身着水手服的模样,纯真而性感,让都市里饱经污染的心灵,在眼前澄澈画面的荡涤中,再次回到了无忧无虑且充满梦幻的童年和少年时代。而片中所刻画的爱情同样是那么神圣、纯洁,令人肃然起敬。此种让人产生敬意的爱情,就如同那早已失去的真挚动人的童话故事,再次展现于观众面前,这种比命运的力量还要强烈的爱情,超越戏剧性的悲情与伤感,怎又不会叫人潸然泪下……</h3> <h3>  那么多年过去了,当我再度细细品味,依然发现,她们真正打动观众的,不仅仅是清丽与脱俗。更为重要的是从她们双眸中流露出的坚强和果敢,与她们的水手服相得益彰。于是她们仿佛如一个诉说着生命中无尽寓意的蓝色精灵,似云雾般飘逸轻灵,真可谓回眸一笑百媚生,而最终沉淀于大众内心深处的,是一种掷地有声的力量,纯粹而透明地穿越岁月的尘埃,成为了铭刻观众心底的永不磨灭的光辉。</h3> <h3>  无论是幸子 抑或恩熙,从她们的目光里,都让我读到了那份似曾相识的感动。当真正的爱情莅临,她们坚持着永不放弃的决心,即便是身患绝症,即便是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们对爱情的渴望,单纯而真挚,一如她们身着水手服那简洁明朗的设计……而那种恋人间的遗憾、失落与悲痛,让人欲哭无泪又扼腕叹息,于不期然中却成就了一种东方式唯美含蓄的爱情,成就了这些爱情的深沉绵长与欲说还休。不过像这样的爱情故事,似乎更适合以“秋天的童话”来概括和欣赏,因其确确实实地远离了生活,但又真真切切地贴近了心灵。也许这是一种距离,让剧中的爱情充满些许神奇的力量,但又能够令人一生都永不释怀……</h3> <h3>  作为七八十年代生人,或许不同于五六十年代人对于时事的敏感愤懑,也不会像九零零零后们那新新人类般的弄潮扮酷。然而对于偶像的喜爱与崇拜,虽无如今粉丝们为偶像摇旗呐喊之热情,亦无对偶像穷追猛打之激情,但却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尽管这种方式在现在看来,同样显得单纯之极,幼稚之极。那是由于当时爱极了“幸子”系列服装,做梦都想穿“幸子衫”、戴“幸子帽”,后来亲爱的“老克勒”外公就特意挑选了一套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最后便欣喜万分地穿上了“幸子裙”,配纯白色袜子,黑色小皮鞋,剪了一个标志性的童花头,背起书包昂首挺胸上学去……</h3> <h3>  时隔那么多年,已经搬了好多次家,几乎清理掉了太多的旧物件,却始终保留着那件早已褪尽颜色的“幸子裙”。每每重温百惠那忧伤纯净的歌声,就会回想起有关蓝色水手服的所有记忆,渐渐恍然,原来这已成为了年轻的不老的容颜,成为了对生命和真爱不变的珍惜。</h3> <h3>  蓝色水手服的记忆,纯真而美丽的记忆,哦,那应该是生命里的另一种滋味吧……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