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外界链接的能力是一个人幸福的源泉

逸静

<h3>“自恋”像一个人困在了一座孤岛上,外面很危险,岛上很安全;自己不出去,别人也进不来;自认为可以自给自足,却不知终有一天岛上也会资源耗竭。搭建与外界的桥梁,增进人际关系互动,能量才能流动,资源才会再生,生命才会充满活力。这是隗老师工作室如故朋友圈上的一段话,读来很受触动!</h3> <h3>在儿子上大学之前,我的生活一直很封闭,日常生活和工作活动的场所基本就是家和学校。学校里除了本办公室的同事,平时会有少许的交流外,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和书为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生活中除了家人,也很少有交往的朋友。</h3> <h3>在儿子上大学之前,这种生活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即使在家庭里,夫妻间,出现一些矛盾时,也习惯于到书店,在书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也很少找朋友倾诉或寻求亲人父母的支持和点拨。直到儿子上大学离开家,生活中琐事减少了,我才忽然觉得生活很不适应。</h3> <h3>特别是儿子上大学后的一个暑假,儿子因为学校要求提前回校。而爱人所在单位新建所,非常忙,大部分的时间里,几乎都是我一个人待在家,我体验到了人生中少有的难耐的孤独感。想出去旅游,竟找不到可以一起出去的伴,我才突然意识到我以前的人生模式可能是有问题的。</h3> <h3>学习心理学之前,别人评价我,是望而不可近,而我自己也觉得,自己和别人之间总是隔着距离,我也很为此而苦恼,然而对此,却又无能为力!现在才明白,这就是心理学上的所谓“自恋”状态。</h3> <h3>当一个人筹备着突破自身的自恋性幻想,投入到人际关系环境中去寻找灵感的时候,总会观察到一些前兆行为,比如开始学开车或者买车,比如换一个更高级的手机,比如开始接触学习心理学。正所谓:自体未动,自体客体先行。这也是隗老师工作室如故朋友圈上的一段话,我觉得说的就是当年的我!</h3><h3><br></h3> <h3>把儿子送去上大学回家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报考驾照,尽管这件事当时遭到我爱人及他家人的反对,甚至他们曾自信满满地说,如果我能通过考试,拿到驾照,太阳会从西边出来。另外,那年暑假开学后,父母刚好从美国弟弟那回来,给我带来一台苹果6的手机,当时这款手机,国内还没发售。</h3> <h3>一年后,在我接到送驾照的快递的电话通知时,我正在徐州,准备报考国家咨询师证书的培训报名处。从此,开始进入心理学这个领域,并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一发不可收拾。</h3> <h3>昨天上午,在徐州参加了,2019年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中的一个音乐治疗工作坊。在前一部分的活动中,在带领老师的引领下,在音乐声中和大家一起游戏,我深深感受到了,和大家链接在一起的快乐、兴奋,好像回到了童年和小伙伴做游戏时的场景。</h3> <h3>现在学习心理学后,才明白,其实人生所谓的绝境,困境,挫折,说到底就是和外界链接的能力太弱。人是社会性的,需要合作才能更好生存,而和外界链接的能力,才是获得外界资源的重要保证,获得人生幸福的源泉!</h3><h3><br></h3> <h3>在昨天的音乐治疗工作坊的后半部分的冥想绘画活动中,我只用绿色画笔,简单的画了一座桥,和外界链接的桥!如果问我学习心理学后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就是,我跟外界链接的能力增强了,幸福感提高了!</h3> <h3>作者简介:杨月静,女,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江苏省睢宁县凌城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际注册精神分析心理咨询师(ICPC),徐州市中级心理健康老师,梁明霞老师大师读书会“案例分析敏锐奖”获得者,隗老师工作室精神分析探索者联盟会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