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石(22),二意如何?

黄星华

<h3>  我们曾说,赏石玩石,无非两种方法,一种是创意法,一种是承意法。 </h3><h3> 创意法,比较自由,很少约束与限制,有点像诗歌里的自由体,可以尽情发挥。一方石头,四万八千个角度都可以去欣赏,这个方法仅中国有。</h3><h3> 目前,我们的观赏石,奇石,都是这种方法。</h3> <h3>  承意法,很明显,就是继承别人说意愿,不去改变。</h3><h3> 可以说,赏玩古代石头的,基本上是承意法。没有谁会去改变古人的意愿。我就遇见这种情况,我收藏的一方古石,从整体看,就是一头活生生的羊,非常具象。然而,古人却把石头上的一个天然洞,作为视觉中心,命题也主要以它为依据。</h3><h3> 我收到这石头后,依然按古人意愿方向配座,并没有去改变它。</h3><h3> 我私下想,这就是继承,承意法就是这个意思。</h3> <h3>  从当下的市场主体而言,创意法的赏石比较多,然而,承意法,我想也是不能忽略的一个部分。否则,赏石文化这个历史,是不完整的。</h3><h3> 更何况,中华民族这个民族,非常特殊,具有无限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和自我完善能力。每次江山的更换,主人换了,文化却有选择性的继承下来。</h3><h3> 就是因为这样,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懂几千年前的文化,依然可以梦回千年,梦回长江,梦回黄河与大漠,甚至青藏高原。</h3><h3> 所以,传承是赏石文化的特征之一。</h3> <h3>  从社会文化地位的角度来说,承意法得到的藏品,往往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比如,米家《锁云》,再落魄也是贵族。寻常人家基本上不会有这玩意。</h3><h3> 如果要得到帝王级别的,王侯将相级别的赏石,还必须从承意法下手,创意法是不可能的。</h3><h3> 以上二法如何,我的话已经非常明白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