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的五小时

椒溪河

<p class="ql-block"><i>  这是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虽然过去三十多年了,但那令人心惊肉跳的后怕,噩梦一样缠绕着我,挥之不去。短短五小时,却如一根长刺深深扎在心底,几十年不得安生。</i></p> <p class="ql-block"><i>  九十年代初,国家经济建设如火如荼,尤其是对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三线国营企业而言,更是责无旁贷,意义非凡。</i></p> <p class="ql-block"><i>  1992年秋天,我接到《全国工矿企业机械设备备件秋季订货会》的通知,将在春城昆明举行。那个年代,国力不强,物资匮乏,国家实行计划经济。由于我厂在大山深处,交通极其不便。为了不影响生产秩序,企业需提前给供方厂家出具所需计划,一般每年有两次供、需双方见面(订货)会,现场签订合同。供应厂家再按订单,按时按量发货到所需企业。所以,企业对订货会极为重视,大力支持,让我和另外一位分管电器的同事一同去参加。</i></p> <p class="ql-block"><i>  这是一个难得工作加休闲的出差机会。三线企业常年身处山区,职工文化生活非常单调枯燥。刚刚四岁的独生儿子还没有见过除此之外的天地,很有必要带出去见见世面。决定公私兼顾一把,携妻带子,一家三口踏上了西南之旅。</i></p> <p><i>  出门不易,多次辗转。先是乘坐厂里送站车,半小时到达陕西勉县西站,乘上阳安线的慢速绿皮火车,蜗牛一样到达阳平关站,再换乘宝成铁路列车才可到达成都。</i></p> <p><i>  回想那时的乘车窘况,浑身起鸡皮疙瘩。</i></p><p><i> 列车上人满为患,出入四川列车上的人更是把车厢围的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挤上车,发现车厢过道人挤人,人叠人,连侧所都站满了人,根本无法挪步。汗味、烟味,臭屁味混合在车厢里,熏得人头昏脑涨。</i></p> <p><i>  我和爱人抱着孩子,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连提前准备的小马扎(可折叠的小凳)都无处安放,更别说落座。好在那时年轻,扛得住。</i></p> <p><i>  成都停留两天,分别游览了杜甫草堂,武侯祠,都江堰,青城山。品尝很多成都名贵小吃,孩子游玩的非常开心。</i></p> <p><i>  到达昆明后,直接去了参会现场。会议安排了吃、住、行,服务非常周到。三天订货会,供需双方见面洽谈,签订合同。友好的氛围,给长期合作的双方构建了极其祥和的交流平台。会议期间还组织参会者游玩了滇池,石林等著名风景区。</i></p> <h3>  </h3> <h3>  </h3> <h3>  </h3> <p><i>  会议在第三天就要结束,考虑到乘火车实在让人不寒而栗,最重要的是想让孩子体验一下坐飞机的感觉,便狠心在会议上订了回去的返程机票。</i></p><p><i> 当天下午离开会场,我们住进了昆明市中心广场的工会俱乐部招待所。</i></p> <h3>  </h3> <p><i>  第二天一大早,距离登机还有半天的空档,便带孩子去昆明市繁华区转转,顺便给亲人好友买些东西。</i></p> <p><i>  没成想,步行到繁华区不到半小时,四岁的孩子突然不见了!我以为孩子贪玩、或者跟我们做迷藏,就没怎么在意,也没敢告诉爱人,私底下前后左右找了十多分钟,未见踪迹。见事态严重,心里一紧,这才告诉爱人。她一听立马就慌了神,疯子一样乱冲乱撞,逢人就打听寻访,并高声呼喊着孩子的名字!那景象惨烈的令人毛骨悚然,声声滴血,字字含泪,直至声嘶力竭,肝肠寸断,把自己哭成泪人。</i></p> <p><i>  见此情景,好心人围了一圈,热心帮忙出主意。有人建议赶快报警,还有人添油加醋说人贩子如何的猖獗,把我俩吓个半死。慌乱中我保持了冷静,带着她去果断报警。</i></p> <p><i>  路上,遇见巡逻警察,把丟失孩子的体貌特征及走失地点讲述清楚,请求帮助,然后我们接着寻找。两个小时过去了,孩子仿佛从这个世界上消失,音讯全无。顿时,我手脚冰凉,陷入了无边的黑暗之中。</i></p> <p><i>  突然,我想起一起来参会的同事,他还在招待所下棋,何不告诉他情况让他也帮忙一起寻找呢?于是决定,让爱人回招待所找同事帮忙,我直奔火车站堵截,以防人贩子包藏祸心。</i></p> <p><i>  心急如焚赶到火车站,一心要抓住这最后的机会。所以见人就问,见了孩子就去抓。那举止,简直就是精神病人跑出了医院。冲动、鲁莽,悲愤,绝望,如潮水一般一浪浪打来。我踉跄着,希望着,不遗余力地奔跑呼号着,就像一个濒临死亡边缘的人,不放弃一丝生的机会。</i></p> <p><i>  一次次希望,一次次失望,心仿佛停止了跳动,末日已经来临!望着那些偎依在父母怀里的孩子我无地自容,也好生羡慕那些让孩子安然无恙的父母!我好无用!堂堂七尺男人,咋连个四岁的孩子都看不住?事已至此,我还有何面目苟活于世?</i></p> <p><i>  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找不到孩子,怎样向父母交代?出差私自带孩子还给弄丢了,同事们怎么看?孩子是家里的命,命没了爱人还能活吗?她宁愿留下来继续寻命,不可能跟我回家。不回去丢了饭碗是小事,这个家可就要分崩离析了。</i></p> <p><i>  煎熬中,我浑浑噩噩又找了两个小时无果,失魂落魄地返回招待所,希望那边能有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出现。</i></p> <p><i>  爱人回到中心广场的招待所,正待敲门,忽然听到孩子的说话声,脚下一软,扑通一声摔倒在地,屋里及隔壁的人大惊失色,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约而同出屋察看。同事看到是我爱人,立马扶起来进屋,好言相慰。爱人惊魄未定,喜极而泣,过了好一阵儿才缓过来。过了一会儿,儿子说“爸爸呢”,这才想起还在外找儿子的我。娘俩又直奔火车站而去,阴差阳错又错过了。我回到招待所得知,孩子找到,提着心才落了地。</i></p> <p><i>  原来,孩子逛街看到玩具,想要的玩具没给买,小家伙一生气躲起来,我们也没在意。过了一会儿,没找到爸妈,就按原路自己往回找,直到招待所。幸亏头天晚上,带孩子在所住的中心广场周围转过一圈,中心广场高楼特别醒目,被孩子记住了。孩子回去时看到了那栋高楼,很顺利地找到招待所的房间。恰好同事也在,儿子向叔叔说他找爸妈!同事说“不在!”儿子转身就要出去找,被同事拦住了。并让孩子说怎么回事?缘由清楚后,逼着孩子在房间等爸妈。</i></p> <p><i>  虽说有惊无险,但后脊梁却一直冷汗涔涔!如果没有之前闲转,或者同事不在房间,或者同事在房间又漠不关心,任孩子走掉,那一出人间悲剧必定不可逆转的上演,骨肉分离必定一生成殇!</i></p> <p><i>  丢失孩子的那五个小时,时时刻刻惊心动魄,分分秒秒撼人心怀。生不如死的绝望,柳暗花明的欣喜,如过山车一样呼啸而来,奔腾而去,今人感慨万端,唏嘘不已。</i></p> <p class="ql-block"><i>  刻骨的经历让人切实感受到拥有的珍贵!平时毫不在意的东西,一旦失去,不会再来。同时要感谢上苍,总有千难万险,缘分让我们再次相拥。因此,好好珍惜家庭、经营好婚姻,营造良好的氛围,才能真正幸福地享受美好人生。</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写于西安北郊</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2019年12月10日</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贵在珍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如今的儿子</p> <p class="ql-block"><b><i><u>若有同感,想警示亲朋好友,请分享吧!</u></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