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生日 王本钱文章 王虎成编辑

王斧丞

<h3><font color="#ed2308">  父亲生日前四天,就给我打电话说今年过生日去姐家,过一天后又打电话说去大哥家,正到过生日前一天又打电话问我,他今年到底去哪家过呢? 我叫他想去哪家都行,不要犹豫,要不然哪家都别去,就在家里过,我明天回来陪你过。只听他说“那也好,主要是外面一直在下雨,出门也不方便!”。</font></h3><h3> </h3><h3><font color="#ed2308"> </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 一改往常回去只吃的习惯。这次回去我特意买了3斤新鲜肉、打了一壶黄酒,在清江轮渡渡口等渡时(回家车要上轮渡过江),还特意买了一条20斤重的野生清江胖头鱼,准备这次回去好好给他过一回像样的生日。</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  在我心目中,父亲每过一个生日,那种“老小老小”综合征就越发明显。他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是给猪子牲口弄饭吃,开始割猪草或把多余的红薯土豆洗干净剁成块,然后在一口大锅里煮熟,再拌一些包谷面喂给猪子吃,看着猪吃完后,才给自己做饭,往往自己吃饭时就到中午了。</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  为此,我几次劝他,现在要以人为本,先给自己弄了吃,自己吃饱了再给猪弄;猪子要喂生的,节省劳力等等,面对我一通的大小道理,他不以为然地说“不把猪子服侍好,它不得长。”我反驳他说:“不把猪服侍好它只不过不长,不把自己服侍好是要死人呢!”他无话可说,看到我直摇头。这话传到我的一位表叔耳朵里,他对我说:“你莫挖苦你爹呢,平时在我们这个小地方,你爹还是比较很的(曾经教过书),那些读过书的年轻的人都出去打工去了,留在屋里的都是留守老人和小孩儿!”。看到他一本正经的开玩笑,我也无话可说。</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  母亲已经特地烧了一只腊猪蹄,并剁成小块放在一个竹制的筛子里,黄金亮色的。我劝母亲把猪蹄留到明天煮,今天我来掌厨弄鱼吃。虽然是我弄,其实一刻也离不开母亲,正儿八经的进我家的厨房还是第一次,要盐、生姜、大蒜及锅铲、碗碟、菜刀等等都找不到放置的位子,每要一项就喊母亲找,好不容易才把一顿饭弄熟。</font><br></h3> <h3><font color="#ed2308">席间,小四方桌上,我、父、母三人各坐一方,那只狗占一方。 我打开黄酒,给父亲倒上一满杯,自己也倒了一满杯。母亲劝我们莫喝多了,父亲血压高,好久没喝了。我解释道:这黄酒就是米酒,跟啤酒差不多的,马力不大,父亲兴致也很高,连忙跟到附和说,他弄大个年纪怕啥子。</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  在母亲默许后,我们开始喝酒,我端起酒杯朝父亲一亮“来一口!”,父亲连忙端起酒杯也喊“来一口!”。一次性的杯子,我跟父亲一共喝了2杯,开始相互喊“来一口!”后来只喊“来!”,到最后都不喊了,只要一人举杯,另一人连忙跟着举杯,相互看一眼就喝了,在举杯之前,我开始准备说“祝你生日快乐!”的,但每次都开不了口,感觉那是正规场合才说的,当然也怕父亲说“感谢!”之类的客套话,更多的是父母都80了,跟前没有一个亲人照顾,越往后身体状况越差,生活自理都有可能成为问题,这些事已经不是钱和祝福解决得了的。</font></h3><h3><br></h3><h3><br></h3><h3><br></h3><h3><font color="#ed2308"> </font></h3>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父亲也绝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主,也许想到的比我更多,后来举杯的时候,我分明看见父亲眼角有泪要流,他几次都说去拿白菜往火锅里下,顺便悄悄去擦了,但他从来没有有话要说的意思,一切尽在酒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