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第二次研修活动感悟

蓝风玲珑

<h3>阳光明媚,天空湛蓝,我和我的伙伴到达河南省王超楠名班主任工作室所在地——卫辉市孙杏村镇汲城完全小学,参加我工作室的第二次研修活动。刚下车就看见冯志伟校长正弯腰捡地上的一片落叶。校长尚能躬身示范,学生定会很优秀。</h3> <h3>本次研修活动由来自延津县新安中学的孔德芳老师所带领的中学一组承办。首先由来自卫辉市后河镇二中的宋耀婷老师为我们分享《让班级文化落地生根》,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开局决定结局”,从教这么多年,深有体会。近20年的时间只完整的带了一轮学生,其余的接的都是“茬子班”,对比之下,还是从开头接手,精心准备,严抓狠管几个月,帮学生各方面养成良好习惯所带的班级要比“茬子班”省劲儿多了。良好习惯养成了,班级管理会变得轻松很多。其次班干部也要悉心栽培,他们会在班级管理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定要宽严结合,刚柔并济。</h3> <h3>张燕老师为我们做了《如何激发学生的拼搏精神》精彩发言。她以自己去年所带班级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寻根问底、妥善解决进行了阐述。她在鼓励中等学生奋力拼搏时,采用了心理暗示法,并强调优秀学生在班级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值得我在自己的班级管理中应用。</h3> <h3>孔德芳老师为我们抛出了“如何处理学生迟到”问题供大家研讨。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把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经验分享出来。我认为要要求学生不迟到还得从自身做起。从教这么多年来凡是我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定先做到。比如今年我新接手了一个一年级,开学第二天我就召开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在会上首先让家长意识到学生从此步入一年级,不同于以往在幼儿园上学可以迟到、可以请假走亲戚,来到一年级必须每天准时到校,除去生病一律不准请假。以及其它与幼儿园所不同的要求一一宣读。让家长、学生做好思想上的准备。我要求学生每天7:40到校晨读,我自己每天早上7:20准时到校站在班级前门迎接学生,这样在自己的躬身示范下,学生就养成了上学不迟到的良好习惯。由于小学生可塑性强,班级管理中的多项事务都可以采用此方法。</h3> <h3>卫辉市教体局焦元玉局长、卫辉市新华书店张传峰经理、刘卫斌经理、卫辉市孙杏村镇许庆胜镇长、河南省王超楠名班主任工作室执行督导、卫辉市孙杏村镇中心校李金印校长参加赠书仪式。书中自有黄金屋,我会在做好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多读书、读好书,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赠书仪式上,焦局长的一席话让我认识到:学习,不仅仅局限于教育教学工作,学习范围要广,只有广才能在钻上下功夫。要学以致用,学习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班级管理水平,提高班级管理成效。把学到的东西用出来才能体现效果。</h3> <h3>王超楠老师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作出安排。借用一句话“圆规为什么会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我想说,无论走到何时,我的教育初衷不会变,争做有故事的班主任,行有温度的教育,有担当,有梦想,在交流中成长,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以梦为马,不负韶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