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冬天的记忆》

西阳

<h1>  仲冬,北方已是大雪纷飞,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冰雕玉琢了。 </h1><h1> 南方的我们,仍然还在秋色美景中,享受着冬日阳光的温暖。</h1><h1> 秋天的思念便依恋在这冬天里,红叶飞舞,杏叶飘洒,满地金黄,秋水盈盈,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犹如一幅精美绝伦的童话世界。</h1><h1>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享受着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心里却惦记着北方的雪,期盼天空灰暗下来,北风席卷大地,让最后一片黄叶吻别树枝,恋恋不舍的飘落红尘,真正意义上的叶落归根。当天地都通透苍凉,我等待的冬天就会到来,我喜爱的雪也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了。</h1><h1> 遐想中,我六岁那年冬天里的一件趣事,又浮现在我眼前,不禁哑然失笑。</h1><h1> 那年冬至早上,母亲叫我赶快起床,说是亲戚家杀年猪了,请去吃泡汤。</h1><h1> 母亲拿来了干净衣服,帮我穿上,我虽然六岁了,但那个衣服是自己穿不上的,长长的袍子,全是右边扣的布扣子,里外三层,全是布扣子,外面还得穿个绵夹袄子,如果要赶时间,每每都急得哭,这天早上好得不是很急,紧赶慢赶总算把衣服穿好了。</h1><h1> 冬至节这天,苍天作美,下了一场十年不遇的大雪,川南川北,川西川东,一派北国风光,厚厚的积雪覆盖了平原山川,淹没了往日的喧嚣,天地白雪皑皑,混为一体,没有了天际线,浑然天成,美轮美奂,一幅洁白无暇,轻盈自然的美丽画卷。</h1><h1> 母亲说下雪了,积雪很厚,路很滑,要我穿钉子鞋。我一听下雪了,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兴奋,迫不及待的往屋外冲,激动得不能制抑,想去拥抱冬天,亲吻雪景。</h1><h1> 我们一家踏着厚厚的积雪,迎着飘飘洒洒的雪花,来到了亲戚家。</h1><h1> 亲戚一家人把我们热情的迎接进屋,堂屋里燃着一堆红通通的柴火,也有些比我们早到的客人在那里围坐着烤火,吃着零食了。我们的到来,大家都站起来礼让,大人们说着客套话。</h1><h1>有几个小朋友都是自家亲戚家的,经常都有来往,所以也不陌生,趁大人们没注意,大家就不约而同往外跑。</h1><h1> 我们来到屋外的坝子里,地下的积雪大人们已铲干净了,宰杀了的大肥猪一身白白净净的悬挂在支杆上,杀猪匠在给猪开肠刨肚。</h1><h1> 我们几个小朋友就来到房子外面的空旷雪地里玩,堆雪人,打雪仗,推雪堆,正玩得不亦乐乎,大人们突然发现我们不见了,就紧急大声呼叫,他们几个就闻声而动,赶紧跑回屋里去了。</h1><h3> </h3><h1> 我的玩性未尽,舍不得离开雪景之地,正在思量一个人怎么玩雪。突然发现在我站着的空地边沿上,有一排整齐高高的植物挺立在那里,挂满了冰柱,远观也分辨不出是什么东西了。在寒风凛冽中抖动着身子,一串串冰珠子咚咚的往下掉,甚是奇观。</h1><h1> 我好奇的狂奔过去,仔细一看,原来是一行红色的甘蔗,我知道亲戚家里早也为我们准备好了甘蔗,已洗干净,分成了一小段一小段的,整齐的摆放在堂屋的小桌上,招待大家吃的。但我的好奇心仍然很热烈,想自己搬一根又大又长的甘蔗回去获得表扬。</h1><h1> 想着想着就把手伸向一根大甘蔗,那根大甘蔗已被呼啸的狂风刮后偏向外面,它偏向外面我就把力气往外用,使劲往外推,我也就随着甘蔗一起呼呼栽下去了。两米多高的土坎下是蓄水的冬水田,我也吓傻了。一大半的身体也在水里,手里还紧紧的握着甘蔗。</h1><h1> 我很快恢复正常思维,想法怎么走出这块偌大的冬水田。我看了看四周,只有扒着土坎这方水位最浅,才能走出去。我咬紧牙,没有呼救,下半身已灌满了水,感觉衣服裤子好重,我一步一步的往外挪动,一手扶着土坎,一手拖着我搬的甘蔗,不知不觉中就走出了冬水田,爬上田埂,一身的水哗哗往下流。</h1><h1> 当我拖着一根大甘蔗站在堂屋门口时,正在到处找我的大人们惊呆了。不知道是为那根大甘蔗,还是为了我那一身湿透了的衣服。</h1><h1> 后面的结局不言而喻,但我没有感冒,也没生其它病,身体健康着呢。</h1><h1> 几十年过去了,对雪仍然情有独钟,走在仲冬的路上,盼梅花绽放,盼雪花飞落,梅花有梅花的清香,雪有雪的多情,冬天是一首歌,白雪就是冬天里的诗,让世界纯净无暇。</h1><h3> </h3><h3> </h3><h3> </h3><h1> </h1><h3> </h3> <h1> </h1><h1> </h1><h1> </h1><h1> </h1><h3> </h3><h1> </h1><h3><br></h3><h3> </h3><h3> </h3><h3><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