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是前世今生的缘

笑谈人生 杨延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夕阳下的幸福牵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 【家庭言情短小说】</span></p><p class="ql-block"> 正是三更入梦迟 春深香海敛芳姿</p><p class="ql-block"> 风前不见中天月 一片真情托与谁</p><p class="ql-block"> --------题记 </p><p class="ql-block"> 静静的夜空下,油画般的庭院里有一座风景小亭,摆放着一张圆桌和一圈腾椅,我舒展地躺在泳池花坛边,仰望着蓝色夜幕上闪烁的星辰,昤听着草丛池旁蛙唱虫鸣,微闭着双眼无限的暇想飞越时空,从美丽的中部都市蓉城回到別离的西域家乡。</p><p class="ql-block">  喀什噶尔河畔那座神奇的边疆城市哟!那里是我和我的妻子秋菊相遇相恋,携手夕阳的地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三亚天涯海角</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和秋菊的爱情故事温馨而悽美,既浪漫又具传奇色彩,我们从年青时结下了携手同行的情缘,跨越了整整三十余载的嗟咤岁月,直到夕阳铺滿大地、漫山红遍的炫丽时刻才结出了爱情硕果。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火红的桔色阳光从背后将她罩在绮丽的光暈里。中等个,一张亮丽的圆脸泛着青春的光泽,不大不小的眼睛忽闪着似乎能让人读懂她的内心,小巧玲珑的鼻子和微启的红唇将一张脸衬托得芙蓉般的令人暇想留恋 。 看着她娇美的身影,我突然想起一首哙炽人口的古诗词,为她做了恰如其分的赞誉:“碧玉莲花正妙年,江天一色无纤尘”。</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新疆伊宁市家中留影</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时她是我朋友的妻子,从那一刻起,她的娇美冷艳的容颜和身影就永远地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唉!人生一世,能有几何,对秋菊虽有多少情愫缠绕,但终究挣不脱世俗的束缚,她有丈夫我有妻,各自有家有孩子,那时她才刚刚有了第一个孩子,是女人最娇美的时段,活脱脱一个无忧无虑的青春美少妇,而我又是一个十分传统又有责任心的男人。唉!难不成此生此世就这样把她藏在心底.!我在恍惚中陷入久久的沉思。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北海市长青公园</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时间如流水,生活在平平淡淡、忙忙碌碌中悄然渡过,我和我的结发妻子莲辛勤地工作学习、千辛万苦地养育着两个儿子。不久我们举家调往县城,离开了荒漠边缘的那个高墙电网的地方,也离开了心底深处眷恋着的秋菊,说实在的我和我的妻子莲感情深厚,两个儿子既顽皮又可爱,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我对菊的爱幕之情只在心灵深外珍藏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长久的分离,也就慢慢地淡去。冬去春来,我和秋菊已经几年沒见了,对她的眷恋也慢慢地成为闲暇时偶尔的美好回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旗装体验</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春去冬来,庭院里阿娜多姿的花春开秋落,金秋的收获之后迎来了一场场严冬和一季季的傲雪寒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与秋菊已有四、五年没有见面了,各自为丈夫妻子和孩子,在忙忙碌碌中消耗着青春岁月,隅尔想起她也只是梦幻般的清析而朦胧。 突然有一天爱人回来告诉我,秋菊来我们医院进修了,分在内科而且成了她的助手。突如其来的消息使我感到晕旋,一种渴望见到她的情绪在胸腔里盘旋着、升腾着。 一个晚霞染红山峦的傍晚,微风习习,柳影婆沙,我和菊在医院门口不期而遇,她热情而沉静,而我却莫名的慌乱甚至语无伦次。我俩就这样旁若无人的寒旋着,许久才揮手而别。</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成都街头小巷</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进修的半年时光很快,秋菊和妻相处得很触洽,她在这里也没什么要好的朋友,经常来我家玩,这给我近距离接触她创造了条件。每次见到她我都暗自高兴,有机会就偷看几眼,菊红朴朴的脸颊眉目传情 、 恰似汪着一潭清澈见底的水常常使我心猿意马。但这些内心活动都被传统的道德底线和男人对家庭的责任感约束着,深深的憶憾和惆怅宠罩着我烦乱的心。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秋菊的丈夫小林带着他们的孩子来医院看望她,妻热情地邀请住在我们家,小林是一个非常干练热情奔放的小伙子,我们在原单位时两家就是常来常往的好朋友,那时我在汽車队开車,常常为他们运送物资,小林分管后勤,一有机会我俩还弄几个小菜,整上一杯两杯的小酒,我俩都是军人出身,也算得上是莫逆之交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几天后,我和妻在家设宴为他们送行。我知道、从明天开始,她将会带走我的梦带走我的心,像风像云飘向天际,晚饭结束时妻陪着小林说话,我俩在小院的厨房里收拾洗涮,在夜暗掩护下我突然地拉了她的手,她惊恐地看着我,我的心实突地跳,为自已的唐突和放肆而懊悔,她挣脱了我的手,愤怒的脸几秒钟后婉尔一笑,甜甜的,然后急速地返身进了家门,昏暗的月光遮掩了这一切。</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第二天清晨,天气格外晴朗,篮天白云,碧空万里,街边争芳斗艳的鲜花挂滿露珠,柳絮儿在晨风中轻轻地摇摆着。她们一家乘車返回,我恋恋不舍地送她们,望着渐去渐远的汽車,我在尘土飞扬中向她们招手。沒想到这一别竟是三十多年的漫長时光和久久的守望。</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乌鲁木齐红山公园</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时光在日复一日的轮回中悄然渡过,进修结束后菊返回了大漠边缘的老地方、从此也渐渐地没有了她们的音讯。几年后、听说她们举家调往北疆的优美城市伊犁,她的爱人小林也荣升为政治处主任。 日子过的平淡而细碎、我和秋菊劳燕纷飞、各自在家庭的锁事中消耗着青春和容颜。偶而单相思的我也会被一种魂牵梦移的情愫搅的心神不宁、常常在夜空下望着遥远的那颗星、生发出些许的感慨和忧伤。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好男人好丈夫,在拥有结发妻子的同时心里还留有位置给另一个女人,但在青春萌动的那个年代,说到底也只不过是我的单相思而已,我常常这样原谅着自已。</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几年后的某一天、不知从什么渠道传来消息、小林因病英年早逝了、我深深地为失去朋友难过和憶憾、也为秋菊而焦虑,不知一个弱女子如何担当起那个破碎的家。再过了十多年呃运也降临到我的家,我的妻子也在与病魔的苦苦争斗后,无望地恋恋不舍地走完了她的人生之路。从此、我和菊都在长久的悲伤和忧愁中苦苦挣扎。一首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对我们各自的生活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鸳鸯织就又破碎、只恐被人轻裁剪、分飞两处、一场离恨、何时再相随。” 抬头望星空、似乎有两颗星在漫长的岁月中靠得越来越近、而且从暗淡变得晶莹……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三亚天涯海角</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和我的前妻莲共同生活了三十六年,漫长的夫妻生活在幸福愉快和酸甜苦棘中渡过,两个儿子都很出色,一个是人民警察,一个在部队供职。妻子六十岁那年,本该安享天伦之乐了,却因病医治无效而悄然离世。在她患病昏迷的三十六天里,我日夜守护在她的病床前,就连小憇一会都拉着她的手,盼望着一旦醒来第一眼就能看到守在床前的我,我不断地在她耳边讲我们三十六年相濡以秣的往事,企盼着能从沉睡中将她唤醒,但上帝并没有眷顾我俩,直到她心藏停止跳动的那一刻都没有醒过来,沒有为我和孩子留下一句话,这就是我今生今世心中最大的痛。从那时候起巨大的悲痛就伴随着我,常常为失去爱妻而暗自垂泪。</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成都家中</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幌两年多过去了,我在无限的忧伤孤独和思念中苦苦地挣扎着,亲朋好友们都劝我重新再找个伴,孩子们见我孤单和日益消沉也都积极支持我。我第一个就想起了远在北部边城的菊,我的发小和同事凤非常认真地开始为我寻找,但得到的消息是秋菊巳有人选,而且正在热恋之中。我彻底地失望了,名花有主我也就不再对她抱有希望。</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北海涠洲岛</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战友朋友们的介绍搓和下,我开始一个个地会面、放弃,再会面、再放弃,寻寻觅觅中浪费着仅有的一点夕阳岁月,也逐惭地失去了信心和热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也许是前世修来的缘份,在一个细雨绵绵的夜晚,秋菊非常偶然地与我相遇了,似乎像梦幻般地从遥远的星空走来,那么飘渺而真实地站在了我的面前</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成都人民公园菊花展随拍</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喧啸的街道车水马龙,汽車的喇叭声行人的噪杂声使人心烦,但淅淅沥沥的小雨倒给闷热的天气带来了清凉。我在雨中急急的行走着,今天有个饭局,我的两个同事小妹为我回南疆在宴宾楼饯行。</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来到酒楼,人已基本到齐,但东道主秦小妹说还要等她的一位医学院学姐,大家就在一起天南地北的聊起来,随着一声“对不起我来晚了!”一位中年女士匆忙而至,起初我没在意,但当我们相亙一注视,四目相对,似电光石火,眼前突然一亮,我一下呆住了,这不是我苦苦追寻了许久的秋菊吗!她也一下认出了我并与我热情地打招呼,稍倾反应过来的我请她入席并坐在了我旁边的坐位上。</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真是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爛珊处”,席间我注意到,三十多年过去了菊还是那样倩丽、保养姣好的脸频上显现着自信和优雅,一种自然流露的气质使他更加凤韵依旧。席间我得知她至今仍孤身一人,两年前的一段黄昏恋也因种种原因而早己结束。我内心里感受到,她就是我命里注定余生相伴的那个女人,我自信这次的偶然相遇就是命运对我俩的眷顾,也是前世修来的缘份。这次我絕不放过命运给我的唯一机会。毫不知情的她在席间谈笑风生,久别重逢的喜悦和姐妹们的相见使她情绪很激动,炫丽的灯光下,她白淅微红的脸上洋溢着迷人的光晕。</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俩因是曾经的同事和朋友,有一种自然的信赖和亲近感,恋情来的突然,进展的也很快,再加上我的不懈追求和一些小技巧,菊很快就默许了,我仲情与她几十年现今终于有了结果,不久我们相约在絲路重镇、南疆古城喀什噶尔见面,住在了好朋友凤的家。</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古朴典雅的茶楼里,灯光爱昧而迷漓,一首传统经典的乐曲悠悠地吟唱着。我俩坐在一角的位置上,交谈中我才了解到,这些年菊的生活承受了那么多的痛苦和波折。她和小林原本是一对恩爱有加的夫妻,小林比她大六岁,对她十分宠爱,但不幸的是林患病多年虽经秋菊常年贴心照料和多方求医,但最终还是怀着深深的憶憾和眷恋英年早逝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小林在弥留之际眼含热泪无限留恋地拉着菊的手将她揽在怀里,久久地不松手的情景时时浮现在她的记忆里。现在十多年过去了,可她对林的思念和眷恋始终不曾改变,而且对她们共同生活中的某些缺陷深感憶憾和欠疚。正像人们所说的拥有时没来得及珍惜,失去了才知道宝贵,在失去丈夫的十多年里,她经受了多少生活磨难和孤身女人的无奈、侵扰与不幸,每每孤独无助时她就想起了和小林在一起风雨同舟、患难共济的日子,暖暖的温馨和甜蜜使她无限怀念。她不顾众多仰幕者的不懈追求,坚持要两个儿子长大成人成婚立家后再考虑自己的归宿。如今随着时光流逝两个儿子也逐渐长大并培养成才,现在一个供职于少年管教事业,一个在商海颇有成就。苦日子终于熬过去了,共同的经历和命运将我俩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我坚信我俩更加美好的生活即将开始。</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新疆昌吉州华尔兹公园</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喀什古城以她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人文景观,千百年来向世人昭示着这个西域古国曾经的繁荣。来到喀什,觉得这里的城市建筑虽然不是非常宏伟壮观,却带着一种浓郁的西域民族风情。哙炽人口的香妃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她的陵墓坐落在这个神密古城的一角。</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喀什短暂的逗留之后,我俩回到了我们曾经工作生活过的莎車县城,三十多年前,我在这里和秋菊相迂并在内心深处与她结下了姻缘情结。一走进我在县委的家,茶几上一本影集引起了秋菊的注意、看着第一页我的全家福和已离去的妻子的照片,她不但没有任何的不悦,而且还深情的对我说:玉莲姐不仅是我的同事、还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大姐,大姐是一个待人真诚热情纯扑的好女人,如今她虽已离去,但我会好好地替她照顾好你和孩子们,使她在天之灵得以安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秋菊的话使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是啊!天底下的女人很多很多,但像秋菊这样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女人能有多少,我将我的菊轻轻地揽入怀里。</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新疆伊宁家中</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古城喀什我俩依依惜别之后,菊回了乌鲁木齐、我便带着孙儿去了成都、我们在两地相思中渡过了鸿雁传书的半年时光。</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水的眷恋阻挡不了岁月的脚步、从秋天的落叶凋零,再到寒风中的凭栏看落雪,半年的时光辗转而过,如清风吹过岁月的流苏,在我们人生的路上又多了份回忆和铭记。所有的聚散沉浮,都让我们感叹,人生无常,惟愿珍惜。</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再次相逢的时刻终于要到了,我在从成都到乌鲁木齐的列車上、兴奋而焦急地计算着列車运行的时间。我知道我的菊在冬雪寒风的站台上等着我。</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回家的列車窗外</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随着潮水般的人群我终于挤到了出站口,在車站广场的灯光下、在熙熙攘攘的人海里,我一眼就看到了她,她也同时看到了我、我们远远地招手。菊身上的那件桔红色羽绒外衣在夜晚明亮的灯光下分外醒目,很快我们挤在了一起、四目相对我看到、寒冷使她微微颤抖着、俊俏的脸宠冻得通红、连闪动的睫毛上都挂着晶莹的冰花。</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们乘車回到了秋菊的家、一进门我们像年青人一样迫不急待地紧紧地拥在了一起,我放肆大胆地亲吻着她、菊微闭着双眼、甜蜜地羞涩地偎在我的怀里。这一刻什么年龄差异、老年再婚、情感纠结等顾忌已不复存在、只有相互感觉到彼此的心在胸腔里激越地跳动,许久我俩才逐渐平息下来。</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摄于北海冠头岭景区</b></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菊泡了淡淡的红茶让我驱寒、一会儿的功夫早已准备好的饭菜上了桌、我俩斟了红酒举杯对饮、娓娓长谈。面对葡萄美酒和佳人陪伴、我似梦似幻、四年多的孤身一人、我已对家对女人失去了信心和依恋,是她的娇美细心,善解人意、悉心体贴重新燃起了我对生活的信心和激情、让我重新有了家的感觉,而且许多的温馨和感受是我从来不曾有过的。时间过的很快、我真舍不得离去。很晚很晚,才在菊的微醉相拥中,依依惜別回到我的住处。</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炮仗花(鞭炮花)均摄于北海外沙岛</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一夜我睡的很香很沉,清晨醒来见窗外的冬景如画,哟!窗外己是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但一种莫名的孤独像蚕一样吞食着我本该明亮的心情,菊皎美的脸清析而朦胧的浮现在眼前。噢! 我和菊的爱就这样点点滴滴地从内心渗透出来,又慢慢也溶入各自的心里生根发芽结果,变得更醇更柔更温暖,想到这里,一首唐诗跃然浮现在思绪里。“星沉不忍别香闺, 无限情思化梦随, 祈愿西窗同剪烛,江天万里共双飞。寂寞空庭冬晓晚,梨花满地人未还”。</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祈盼我和菊“喜相逢,结莲理”的美好时光早日到来吧,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我们朝夕相随的日子会很长很久、直至生命的尽头。</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列车穿过一个个遂道、越过一座座山峦,急速呼啸地奔驰在北疆的大地上,离秋菊工作生活的地方越来越近、我就要见到日夜思念的她和孩子们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伊犁的清晨、天格外的篮、空气格外的清新,白云像棉絮般的轻浮在篮色的背景墙上,成群的牛羊一簇簇地散布在开滿五颜六色鮮花的草原上。今天我和秋菊要去郊外公墓看望我的亲密兄弟小林、为他献上一束花、说上几句话。</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西山公墓庄重而肃穆、小林静静地安祥地躺在这里、一块墓碑上记述着他的简洁生平、此情此景使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了三十多年前、我俩一幕幕的往事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少年时期对酒当歌、指点江山的情景似乎就在眼前。我和秋菊一起为他清扫了前庭后院、献上花环、斟上清酒、默默地站在他的墓碑前、我深深地为他鞠躬、并在心里发下了誓言:小林兄弟请你放心、我一定接过你的班、像你一样如珍宝似地爱护秋菊和孩子们、让我俩的菊享受幸福、安度晚年、绝不辜负你的期望和嘱托。</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菊的眼里含着悲切的泪花、身体在微微地颤抖,我扶着她走出很远很远了,她依然恋恋不舍地回头凝望。</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感到很欣慰、完成了此次伊犁之行的主要心願、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铭记在心底、我愿意为这份责任献出一切。</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转眼一年又过去了,人们欢天喜地的迎接二O一六年,春节一过,万物复苏。大地的色彩开始丰富起来,不再固守雪的洁白,街道两边的法国梧桐和垂柳逐渐地吐出了新叶嫩芽,春天的气息在万物空间温馨地弥漫着。我和秋菊将要组合家庭的问题也逐步明朗化公开化,双方的孩子们从小在一起玩耍,对我俩牵手都很高兴也很支持,在我俩和孩子们的精心筹划下,我和菊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成都北京天津游,大家戏称为渡蜜月。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三点二十七分,我们乘坐的空客B30型客机缓缓地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早已联络好的接机轿车将我们送到了北京皇后大酒店。</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将近两个月的行程中我们先后去了北京、天津、秦皇岛、北戴河、海南等城市,最后到了成都。我俩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一路相拥相爱,牵手而行,渡过了一段最为幸福和溫馨的美好时光,我们的情感在这里得到了升华,爱情之花在这里彻底绽放。</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明天就要乘机返回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豪华的宾馆臥室里、立式台灯散发着淡淡的桔色柔情的光。一支情意绵绵的“梁祝”悠悠地呤唱着,整个房间里弥漫着舒适的芬围和气息。</span></h1><h1> </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哗哗的水声从浴室里撩人心扉地传出,传递着不可抗拒的诱人暇想的信息。我的种种想像如蚕絲般地洁白而清淅,在这里,我似乎听到了鸟语花香和潺潺流水、看到了想象中的那副无与倫比的美妙画卷。我的菊像一幅美伦美幻的艺朮油画呈现在我的眼前。我想这輩子我要像珍宝一样将她藏在心里,我要好好地待她,陪着她慢慢地变老,直到夕阳落下。</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今天乌鲁木齐的天气格外晴朗,明媚的阳光暖融融的。又一年过去了,我和菊捧着昨天刚刚领取的烫金《结婚证书》,一种温馨甜蜜幸福的感觉使我陶醉,看着比我小八岁的爱妻,一种沉甸甸的、男人的责任感从心底升起,两年多的朝夕相处,聚聚散散和情感修练今天终成正果,我俩牵手的时光里相互间没有猜疑只有信任、没有索取只有付出、沒有对错只有理解,没有埋怨只有互谅。隐秘在我俩內心深处的这段夕阳之恋使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年再婚真像一桌五味杂陈的丰盛宴席,酸甜苦棘尽在其中,来自不易。我知道我的菊是一个好女人,今生今世我要尽我的所能好好的待她,让她的晚年生活充滿阳光和幸福。</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俩原本都有自己温馨和階美滿的家,但命运和病魔使我们各自失去了至亲至爱的人。如今我们两家合一家,我们有了四个儿子、四个儿媳,五个可爱的小孙子。装修一新的卧室墙上悬挂的全家福里,我的妻子幸福地依偎在我的身旁,眼睛里溢满着对我们这个大家庭未来的憧憬和对她现任老公的无限柔情和期望 。</span></h1><h1><br></h1><h1> </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摄于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景区</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二O一七年春节的钟声敲响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响彻神卅大地,品种繁多的礼花将夜空装扮的五彩缤纷,噢!新的一年来到了……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摄于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景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  请赏析配乐朗读 夕阳下的幸福牵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 本美篇节选 朗读 : 作者杨延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作者简介 杨延清:爱好业余创作,在部队时,曾在新疆军区《战胜报》上有中篇诗作《軍营一兵》发表。反映刻画莎車人民医院老专家风彩的短篇小说巜情系骆驼峰》被《喀什噶尔》期刋选登。纪实文学《我和军丫妹妹们相处的日子》《抛洒在07042战备公路上的鲜血》选载在军旅作品《西陲第一团》。近年,爱好美篇平台并创作了多篇加精美篇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 摄影:杨延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 文稿:杨延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 协助:黎惠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编辑:杨延清</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