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三号

小确幸

<h3>  南方的十二月总是这样没有原则,就算微雨压尘,清晨显得微寒!南方的冬天永远不可能大雪纷飞,也不可能凝霜屋檐,连冬天都是四季混搭些秋日的秋高气爽,只有丝丝凉意心中没有对寒冷的恐惧……</h3><h3> 今天姑姑偶尔说起村上去世了几个老人了!在心里还是我记忆音容笑貌,心里有些酸楚…生命和岁月相比似乎那么微不足道~我只看到了它的痕迹忘却了它可以不留生息</h3><h3> 快新年了我们讨论是否该回东北看看!想到长春的火车站人拥挤的人群,空气漂浮着干燥的灰尘和众人的呼出的二氧化碳,伴随着各种嘈杂声我有种炸裂的感觉,拖着快冻僵身体只想到迅速逃离!或许是心境,长春给我的感觉是灰色的,或许因为我的大学生活毫无方向感的迷茫!很遗憾没有遇到良师益友能让我豁然开朗,更没有很好的悟性能够幡然醒悟,只能一路上跌跌撞撞!</h3><h3>刚上大学这那个城市繁华空旷!而我,满目荒芜!毫无安全感!遇到困难时总觉得奶奶的手伸过来,我隐忍着的疼痛与柔弱,层层蕴开。奶奶说,该回家了。这里虽繁盛喧嚣,却始终不属于我们。乡音袅袅,生生扯落我眼底的泪。<br></h3><h3> 闭上双眼我依然能看到那个冻得瑟瑟发抖依然爱美穿的很单薄的姑娘在车站来去匆匆。那时至少回家可以看到奶奶!一路上的色彩也会从灰色变成黑白!那长长的通往奶奶怀抱的路冰天雪地,两排白杨却毅然伫立傲视满天的风雪,就如回家执着的心情!慈爱的目光关切的心,温柔的手温暖的怀抱,能让所有的冰霜瞬间融化!奶奶的爱总是那么细致入微,不求回报更不会嫌弃……因为奶奶这个那个村庄似乎也格外让人怀念,怀念那村庄的傍晚也是是我对冬月的白色眷恋,总是难忘落日像燃烧了整个天际照在皑皑白雪上,像撒了金粉一样闪闪发光!高大的让白杨树 被一层层雪花缠绕,他们只能窃窃私语,仿佛一点声响惊了动了就会被大树抖落在地上!村庄炊烟袅袅, 除了厨房偶尔发出餐具碰撞的响声一切都静静的,大家似乎都在等待着美味佳肴!路过的人即使是闻到大白菜炖土豆都觉得那个香味可以滴出口水!</h3><h3> 我心中的乡愁是对奶奶的深深怀念和她去世没在身边的深深地愧疚!千山万水的奔波后疲惫不堪毫无方向的时候,这种乡愁让无处安放的灵魂,似乎可以看到一个年迈的老人正用慈祥的目光正期待的远眺!</h3><h3> 余秋雨的(借我一生)中说人的一生除了故乡都是借住!我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深深体会到了!奶奶不在了,在好的房子似乎也不能称之为家!好多年没有回去,我不敢回去面对,留奶奶一个人在那冰冷苍凉的墓地!我不知道该和她说什么,如何回馈她那份沉甸甸的爱……</h3><h3> 读过史铁生的(遥远的清平湾)也会读出乡愁,只是每个人的乡愁味道是不同的!相同的都是朴素的感情上都有烫金的光辉!家乡就是血脉的守护者,都在期待远去的人归家的身影!每当新年来临他像一面大旗,飘扬着呼唤和思念!他随生命而来又随生命而去,割舍不下……更是我们作为一个漂泊者最终的归依,这是一处干干净净的思念,没有刻骨铭心,却地老天荒。</h3><h3>我们永远再无法重复昨日,唯有思念唯有守望</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