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的话

向天一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四医大训练部全体干部大会上的讲话</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nbsp; &nbsp; <div><h3><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今天宣布了我的离休命令,刘晏明部长要我发表个演说。叫什么名字呢?说是离职辞,没这个说法;说是告别辞,还不到时候。现在我要出去跑跑,寻个终老之处。落实好地方了再来告辞也不晚,只是到那个时候,没有机会同这么多同志告别了。所以,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说一些告别的话。</h3><h3>&nbsp; &nbsp; &nbsp; &nbsp;离职休养,是我们国家在现阶段的特殊政策,既是为了干部的新老交替,也是为了老同志老得其所。我们这些老家伙,或迟或早都要走出这一步。在这里,我要感谢组织上的关怀,说老实话,一个老头儿,孤独的生活,确实有些困难。当然下一步的安置也是个难题,这么多干部离休,都要找个合适的地方,关口重重,错综复杂,谈何容易。我的态度是,摆正心态,随遇而安,听从安排,做些努力。最后何处定居,身不由己,反正得有个地方。</h3>&nbsp; &nbsp; &nbsp; &nbsp; 我已开始当了几天员外,感到当员外还得有点学问,一天不知道干什么好。写点东西吧,没有学问,当官早了,未能练出一手好文采;读书少了,写出的东西短文少辞;养花钓鱼之类,又缺乏兴趣。奉劝诸位:少壮不努力,老来徒悲伤。人总是要想问题的,老年生活没有了精神支柱,生活就没有意义。我很羡慕老教授老专家们,你们即使慢慢老去,还仍可著书立说,审阅论文。所以,我还是得学点东西。<br><h3>&nbsp; &nbsp; &nbsp; &nbsp; 四医大训练部政委是本人任职的最后一个岗位,宣布离休即卸任了这个职务,结束了我四十多年的军队政治工作生涯,此时此景还是颇有感慨。人在中青年时代,一定要扎扎实实学点东西,踏踏实实做些工作,切切实实有所作为,不要贪图清闲,不要妄自菲薄,不要懈怠消沉。千万不要到了离开工作岗位时,回想起来就会有所遗憾。</h3></div> <p>&nbsp; &nbsp; &nbsp; &nbsp; 回想我几十年工作经历,从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到风云变幻的社会动荡,特别是成为领导干部后,无休无止被裹挟到政治运动中,屡屡受到冲击打压,难以静下心来系统学习,不能定下神来思谋工作。但是从个人因素来反思,也是有经验教训可以吸取。人的一生总有发展顺利的时候,也会有不顺利的时候。除了客观因素外,也有主观原因在起作用。我的教训是,在部队当主官时,心气儿很高,打了好仗,受了表扬,就骄傲起来,看不起兄弟团,喜欢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结果碰了钉子,苦恼之后清醒了一点,再振精神,继续努力。但是,有的时候并不是遇到挫折就能清醒认识到自己不足的,会有怨天尤人的情绪,这就会导致自己陷于彷徨不前,假如在政治环境不好的单位和时期,连重整旗鼓的机会都没有。</p><p>&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另一个教训是过于相信自己。作为领导干部要敢于决断,旗帜鲜明。但是要会信任别人,会使用干部。我当团政委时正值风华正茂的年岁,在我们那个部队是小有名气的。那个时候就有些年轻气盛,骄傲自负。后来才慢慢意识到,自己才能的发挥,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你脱离群众,别人不支持你,你有多大本事也一事无成。自己开始学会团结同志,学会宽容理解,学会配合互补。</p> &nbsp; &nbsp; &nbsp; &nbsp;十年动乱,我受到了很大冲击。过去想不通,以后慢慢悟出一些道理。其中有一条很深刻,就是对干部的考察、培养和使用的教训。在运动中,整我最凶的人恰恰是我过去重用的、下功夫培养的干部,还把他(们)树为典型,结果在文革中跳的最高,闹得最凶。开始我痛恨这些人是小人,品质不好,没有良心。后来就反思自己,开始没有看准人,后来又把他们惯坏了,这是导致他们野心膨胀,忘乎所以的一方面原因。最后发展到他们要打倒你,取代你。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自己种下的苦果。从中我悟出一个道理,越是有才华的人,越要从严要求,经常修枝打叶,使他们别长岔了走歪了,这是对干部真正的关心。我换过几个工作单位,同志们分手后有两种人会和你保持联系,甚至会找机会来看你。一种是他相信你,过去经常向你提意见的,反而心无芥蒂;一种是有缺点受到过你批评和严格要求的,但他能体会你用心良苦的人。反而那些过去当面讲你好话,唯唯诺诺的人,当你对他的前程不起作用时,态度马上就变了,以后相见也是形同陌路。看干部一定要历史地看,全面地看,客观地看。<br>&nbsp; &nbsp; &nbsp;<br> <p>&nbsp; &nbsp; &nbsp; 作为一个老政治工作者,我深感在政治上关心干部的成长是领导的基本职责,放弃、疏忽对干部的思想教育是最大的失职。即使是科技干部,他的业务能力增强和政治思想素质提高必须是匹配的同步的。假如放松了正确教育引导,缺少正确的政治目标,个人主义膨胀,就会制约他的发展,甚至会走向反面,这种教训是很多的。我感到遗憾的是,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有很多不到位的情况,留下了一些遗憾。从主观上总想把政治教育搞得扎实一些,效果好一点,政治处的同志也很努力,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是有些普遍性的问题,没有完全纠正过来。一些个别同志的问题,也没有妥善解决,有些账我是还不了了,只能靠同志们继续努力了。 &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在训练部工作两年有半,时间比较短,了解情况少,处理问题难免有不当和错误之处,对部里这个期间的工作,我会承担主要责任。过去的一些表态,要做的工作,好多还没有做完,只能交下去了。希望年轻的同志理解对你们严格的要求,有不妥当的地方请谅解吧,从主观上讲是为了爱护你们。</p><p>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祝训练部的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胜利!</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一九八三年五月七日于西安</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此照片是当日宣布命令后,训练部领导</b></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办公楼前合影。</b>右三为作者,右四为时</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任训练部长刘晏明,右一为时任训练部副</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部长赵长伶(后任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政</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委),左一为时任训练部副部长李仕友(</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任第四军医大学训练部长、第三军医大</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校长)。</h5><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