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Rango

<h3>那年7月,我大学毕业。8月底,在西宁站,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踏上开往临汾的列车。</h3><h3><br></h3> <h3>彼时,是到单位报道——在人生路上需要一个情感载体的时候,火车恰如其分地担当了,它一脉相承地具备了前行、憧憬、一意孤行、既有眼前路,又要顾身后事的复杂情感。</h3> <h3>一直认为远方是一个很理想的地方,所以我那么义无反顾地背上行囊,离开青海、路过甘肃、走过陕西、来到山西,再到了安泽。路过一座座陌生的城市,与无数人擦肩而过,继续在梦想启航的路上。</h3> <h3>四年大学,这已经是第n次经过陇海铁路。我清楚地知道,这路的尽头就是我在23岁需要奔赴的地方,我也将会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聆听这条铁路的故事。</h3><h3>所以,喜欢出发,尽管不是每一次都那么壮志凌云。<br></h3> <h3>秋天越来越深,住在这里还似一株被移植的树。适应环境,由陌生转向熟悉,并不是那么顺理成章。</h3> <h3>那个夏秋交替的季节里,忐忑中度过了第一个寂静之夜。当清晨的朝阳升起时,我翻开了教育人生中弥足珍贵的第一页。</h3> <h3>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h3><h3>从此,故乡没有春秋。</h3> <h3>多少次做梦,我伫立在高原云天下,深情凝望生命大背景里的青山绿水;家门口那条潺潺流动的小河,波光粼粼,让人心醉神伤……</h3> <h3>教研组长是工作多年的杜老师,和蔼慈祥,从她关切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她想对我说的话:“你还年轻,你要习惯,你要努力!”</h3> <h3>晚自习下课铃声响了,好一阵喧闹和骚动以后,整个校园安静了下来,楼道也安静了下来。一本书,一支笔,我在自己“一亩三分田”的岗位上耕耘,备课、上课,点点滴滴。</h3> <h3>这段时间,是在思想上左右奔突、上下求索的时段,我的社会角色从学生变成了教师,这期间有一种很抗拒的感觉——我们被岁月推着去成长,带着一种时不我待的恐慌。</h3> <h3>我努力地寻找让自己适应工作状态的方式,早已忘了曾经与同窗说过的话——说毕业后去奔赴一场怎样轰轰烈烈的人生。</h3> <h3>把近况说给朋友,她问我“你是怎么做到的坚持?”</h3><h3>“说坚持,我得多累!”我回答。</h3> <h3>当满校园还在争先恐后地开遍着各色菊花时,秋霜已经不期而至,所有的花和叶便在一夜之间憔悴消瘦。</h3> <h3>莫名的迷惘,但又清楚地知道,不能放弃,我背后有学生渴求知识的目光、纯净的笑脸,以及自己内心深处那一份年轻的孤傲。</h3> <h3>不放弃有时候并不是一种精神,而是一种倔强。</h3> <h3>校园广播声不绝于耳,学生们上课间操了,跑步、《最炫小苹果》、眼保健操,一片生机与活力。</h3> <h3>后来,下雪了。校园的上空上演着一场空前绝后的魔术,小雪片、大雪片们纷纷扬扬的营造出别具一格的恢弘气势。学生们激动得让整个校园都沸腾了,他们打雪仗,堆雪人,热火朝天,无限欢欣。</h3> <h3>傍晚,常一个人听着或者看着学生们追逐嬉戏的声音和手不释卷的勤奋。看远处已是万山红遍,又一个秋天过去了,又一个冬天也即将更深,从萧索到干枯,大自然用瘦优雅出另一种存在状态。</h3> <h3>80后的我们,曾经处在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说我们是浮夸的一代。但今天我想说的是,我们血气方刚,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去接过老教师交到我们手中的接力棒,并让它在手中发光发热,续写出新的篇章。</h3> <h3>一辈辈教育工作者在安泽这片土地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他们把深入骨髓的育人情怀寄托在这里,他们也在我们身上赋予了殷切的希望。</h3> <h3>我们是安泽教育工作的接班人,也将是传承人,是历史前进的载体,也是书写新一代教育的主力军。</h3> <h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已经乘着梦想抵达远方,走过最远的路,翻过最高的山,你看到了吗?我正在成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