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拥抱在2019

子夜箫声

<h3>——回顾我的2019(征文)</h3> <h3>  虽说时光如水,可它一路奔流所激起的浪花,总不时地在心里泛起涟漪。静心回顾走过的2019年,感慨颇多,心潮难平。作为一个乡村业余文字爱好者,我在美篇里找到了乐趣,完善着了自我,开启了美好的心灵之旅。</h3><h3><br></h3><h3> 一年前,一个不经意的偶然,让我与美篇欣然相遇,且大有相见恨晚之情。我喜欢美篇,喜欢上面的文字和图片,喜欢这方温馨的静土。幸遇贵人,缘莫大焉,是美篇给了我生活的激情,给了我心田里的灵光。</h3><h3><br></h3><h3> 美篇里那优美的文字和迷人的图片,犹如清纯的少女,令我如沐春风,焕发出生活的青春和热望,找回了我荒芜近十余年的文字岁月。</h3><h3><br></h3><h3> 只要一有空闲,我就会迫不及待地打开美篇,如痴如醉地浏览,看小说散文,品诗词歌赋,观名胜古迹,赏山青水秀。这里的美友们或撰文,或摄影,或泼墨绘画,或龙飞凤舞,个个才华横溢,各秉千秋。这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尔虞我诈的勾心斗角,没有吵吵闹闹的不和,没有患得患失的是非功过……</h3><h3><br></h3><h3> 美篇里的文友们,来自天南地北、大漠边关,有专家学者、军旅将士、作家画家、官员富翁和布衣百姓,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林林总总各路达人,为着一个“美”字走到了一起,彼此互相学习,沟通切磋,组成了一个相敬如宾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并引他们为良师益友。</h3> <h3>  徜徉在百花齐放的春天里,看万物生灵之萌动,追逐美好的心是颤栗的。在美篇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文化艺术所渲染的那种春的气息,有时甚至会感到枯木也会发芽,石头正在开花。美篇这个楚楚动人的百花仙子,焕发了我的青春,撩起了我的创作欲望,于是便试着写出了自己的第一篇不长的文字,即我美篇文集的“置顶”之作——《欣赏自己,也是财富》。</h3><h3><br></h3><h3> 我自幼喜欢读书,热爱文字,醉心写作。十四五岁的时候,在确保功课门门优秀的同时,挤空看了好多大部头的文学书籍;也曾拜师学艺,用家里的秫秸编席换钱,买过“四大名著”、《聊斋志异》、《儒林外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林海雪原》、《欧阳海之歌》……我还坚持每天记日记,写所见所闻、读后感之类的文字。上初一的时候,便在《河南日报》发表了我的第一篇杂文处女作《事后诸葛变成事前诸葛》。</h3><h3><br></h3><h3> 参军后,我在解放军某部团报道组任报道员,被聘任为《解放军报》、《工程兵报》、《战斗报》特邀通迅员,新闻作品屡屡见诸报端,为此还荣立过三等功。退伍后,在家乡的县电视台做特邀记者、编辑多年,不少作品散见于国家、省、市级报刊,并有多篇获得大奖。</h3><h3><br></h3><h3> 自以为能够拿得起放得下的男子汉,本该是坚强的,可谁知在其内心深处却又是那样的柔软脆弱,那样的不堪一击 ! 好比一个坚强的登山者,在即将到达峰顶领略无限风光的时候,突遇狂风骤雨来袭,片刻就坠入了无底的深渊。之所以有如此的感慨,对于在文山字海里摸爬滚打数十年的我来说,深知其人的渺小。十年前,面对突如其来的命运的无常、家庭的变故以及人为的重创,我茫然徬徨,不知所措,不得不放下伴我成长的笔。不读书,不看报,在生活的最底层浑浑噩噩,对人生索然无味,几度丧失了生活的信心……</h3> <h3>  文化艺术的魅力,是神奇而伟大的。正是因为有了美篇这个可尊可敬的使者,才让我在无助与沉沦中奋起,找到了前进的方向,焕发了即逝的青春,强大了生活的勇气,走进了文字的春天。</h3><h3><br></h3><h3> 一年来,我把自己动心的所作所为、所见所闻付诸美篇,或散文,或诗词,陆陆续续地发表在美篇上,其中一些文稿还被审核的老师们加了“精”。当然,我并不以为加“精”的文字都完美无瑕,而我看重的是:用心血浇灌出的文字之花,能在美篇里开放,并得到认可,找到了共鸣与知音。</h3><h3><br></h3><h3> 凭心而论,作为一个蜗居乡下的庄稼人的文字,能登上大雅之堂,有文友点赞捧场,这成就感所带来的愉悦,足顶得上痛饮一壶陈年老酒。事实上,我没有出口成章、一蹴而就的才华,也没有科班出身的厚重底蕴。我写东西不苛求章法,出稿也很慢。每写一篇文稿,立意、构思、布局之后,总会像垂钓者那样,从茫无边际的字海里钓出一些自以为是的文字,而后反复地推敲、摆弄、编织,挚意地要给枯燥的文字以鲜活的生命,促其生根、开花、结果,不拘一格的成文。有时正写着一篇文章,事情来了,把文字存储后立马就走,一拖就是两三天。自然,干着农活的时候,心里惦记着的仍然是那篇尚未收官的文稿。</h3><h3><br></h3><h3> 为人立世,须有感恩之心。美篇给了如此好的创作平台,是我们这些“草根”作者的福。所以,高扬真、善、美的旗帜,我写我文,我诉我心,成了我默守的座佑铭。每写一篇文章,我都要反复地修改、潤色,直到满意为止。我把那些故作姿态、滥竽充数和无病呻吟的所谓文章拒之门外,以为这样才对得起文友,对得起美篇,对得起自己。</h3><h3><br></h3><h3> 是的,我与美篇的结缘才刚刚开始,而美篇却给予了我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在新的一年里,我将更加努力地守护美篇,拥抱美篇,一任情感奔放,讴歌新的生活,不负新时代的春天; 我将继续同美篇里的文友们一起,在文学艺术的沃土里,沐浴着阳光雨露,开心地耕耘、播种、收获……</h3><h3><br></h3><h3>(文:王进书 图:网络 2019.12.21日修改稿)</h3>